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沂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沂中
楊沂中
本名 楊存中
出生 1102年
代州崞縣(今山西原平)
逝世 1166年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將領

主要成就 = 藕塘之戰

楊沂中為楊震長子,宣和末應募從軍,靖康元年十二月,從信德(今河北邢台[1]知府梁揚祖勤王,隸屬張俊部。建炎四年正月,從張俊抗擊金軍於明州(今寧波)[2],以功升中軍統制(領)。同年六月,改御前軍為神武軍[3]。紹興二年(1132)三月,以張俊的神武右軍的中部(軍)統制楊沂中,升任神武中軍的長官統制(後設都統制)兼提舉宿衛親軍。紹興三年九月,楊沂中兼任權殿前司公事,紹興五年,神武軍改為行營護軍,楊沂中改任權主管殿前司公事,正式成為殿前司長官,所統神武中軍改為殿前司軍,常在前護軍韓世忠、中護軍張俊的節制下進行抗金戰爭[4]

目錄

1簡介

因功建節

追封和王

歷史典故

2相關歷史典故

柘皋之戰

柘皋之戰示意圖

藕塘大捷

連環畫《藕塘關》

古代弓弩

三軍擒首

後人有詩

古代將士

將士描述

岳飛接詔

3相關文藝作品

《安陽史話》

趕去臨安

4大理寺

《宋翔》 宋代婚禮剪紙

古代戰爭

宋金戰爭

5相關評論研究

關於楊沂中的身世

關於楊沂中和岳飛被害

1簡介

因功建節

紹興六年十月,在被列入「十三處戰功」之一的藕塘之戰中,楊沂中因功建節,授保成軍節度使、殿前都虞候,後又兼領侍衛馬、步軍司,統管三衙親衛

軍。紹興十一年,在也被列為「十三處戰功」之一的柘槔之戰後,楊沂中以功升開府儀同三司為使相,兼殿前都指揮使。當年十二月,宋高宗、秦檜殺害

岳飛,在殺岳雲、張憲時,楊沂中任監刑官。次年賜名存中。紹興二十年,楊存中封恭國公仍兼殿前都指揮使。三十一年二月遭陸游等抨擊後,擔任殿前

司長官達25年之久的楊存中罷職,升太傅,領宮觀閒差,進封同安郡王,宋高宗皮影中監斬官形象說:「楊存中之罷,朕不安寢者三夕。」同年十月,在

金帝完顏亮南犯臨江的形勢下,起用楊存中任御營宿衛使,統率親衛軍。次年正月,又被任為江、淮、荊、襄路宣撫使,因朝臣反對而改為只任兩淮防

務。同年五月,御營宿衛司被撤銷,楊存中罷職,再領宮觀閒差。

追封和王

隆興元年(1163)五月,北伐宋軍在符離(今安徽宿州)之戰中潰敗。六月,樞密使張浚罷兼都督,楊存中又被起用為御營使、措置江防事。同年八月,張浚復兼都督,楊存中再次罷職。次年八月,張浚死後,楊存中又被起用為同都督,在宋金議和進行期間,負責江淮防務。同年十二月,宋金議和。乾道元年(1165),撤銷江淮都督府,楊存中升寧遠、昭慶二鎮節度使,領宮觀閒差。乾道二年(1166)死,終年65歲,追封和王,諡武恭。

歷史典故

楊沂中 - 相關歷史典故 1 柘皋之戰

南宋紹興十一年(金皇統元年,1141),宋軍在柘皋(今安徽巢湖市西北)地區擊敗金軍進攻的反擊戰。

2相關歷史典故

柘皋之戰

紹興十年,金軍在郾城、潁昌之戰中失敗後,退據汴京(今開封),徵兵屯糧,伺機再舉。次年正月,金帥完顏宗弼乘各路宋軍奉詔南撤之機,率騎兵號稱10餘萬,再次進攻南宋,渡淮河,破壽春(今安徽壽縣),長驅而南。宋廷面對金軍的攻勢,急令大將劉、楊沂中、張俊分率所部渡長江抗擊。正月中旬,劉部首先自太平州(今安徽當塗)渡江;下旬,軍至廬州(今合肥),見城內民眾逃散,兵力薄弱,缺乏防禦器具,難以堅守,遂退兵東關(今安徽含山西南),據險紮營,鉗制金軍。金軍進占廬州,宗弼遣大將韓常等率部分兵力繼續南進,攻取含山、和州(今安徽和縣)等地。二月初,張俊、楊沂中部先後渡江,擊敗金軍,會師和州。隨後劉、楊、張三軍分路進擊,收復清溪(今含山西南)、含山等地,金軍敗退柘皋。

柘皋之戰示意圖

柘皋,東臨石樑河(今柘皋河),地形平坦,利於騎兵作戰。金軍主力集結於柘皋。時逢大雨,河水暴漲,金軍毀橋,以阻宋軍前進。二月十七,劉率兵追至河東,見河闊僅二丈余,即命士兵積薪為橋。次日,宋軍各部齊集,劉與諸將分軍為三,準備進攻。金軍分為左右兩翼,夾道而陣。楊沂中揮軍從上游渡河,進擊不利。此時,張俊部勇將王德見金軍右翼為勁騎,即揮軍過橋,向其猛攻,並乘金軍陣勢混亂之機,大呼衝殺。金軍以「拐子馬」兩翼而進。楊沂中令萬餘士兵手持長斧,奮力砍殺,攻破「拐子馬」。金軍敗逃柘皋西北的紫金山,後又在店埠(在今安徽肥東境)與宋軍激戰,不支,潰逃。宋軍乘勝收復廬州。

此戰,宋軍部署周密,指揮果斷,密切配合,連續進擊,斬殺金軍萬餘人,阻止了金軍渡江南進。宋軍亦傷亡900餘人。

藕塘大捷

劉猊引一十萬人馬至淮東,韓世忠聞之,以重兵屯於鳳山。劉猊人馬不能前進,偏校嚴尤曰:「韓世忠部下精健,若與對敵,必無勝理。不如引兵趨定遠,乘其無備,或可以成功也。」劉猊然之,即引兵望定遠進發。哨馬報知楊沂中。沂中以兵五千進御,與劉猊前鋒遇於趙家坊。兩陣對圓,沂中橫刀勒馬於門旗下,大罵曰:「逆天狂黨,無故侵擾疆境,今日教爾死在目下。」劉猊大怒,舉刀直取沂中。沂中舞刀來迎。

連環畫《藕塘關》 二馬相交,兵刃並舉,戰到二十餘合不分勝敗。對陣嚴尤見劉猊戰沂中不下,拍馬挺槍,特來助戰。楊沂中背後閃出統制吳錫,躍馬挺槍,抵住交鋒。兩下金鼓中,彼此俱有損傷。

自是兩下一連放對二十餘日,未決雌雄。劉猊因糧餉不繼,與部下議曰:「我孤軍深入,倘沂中知吾軍士乏食,以兵襲之,何以當敵。不如今夜乘月黑引兵趨合肥,與劉麟會合而後進,斯保善後計也。」眾皆然之。劉猊與嚴尤、杜習分前後隊退回。探軍報知沂中:今有劉猊因軍餉不瞻,恐王師攻襲,今夜拔寨退去。沂中即下令軍中曰:「劉猊退去,必與劉麟兵合。若縱之去,其勢愈大。」吩咐吳錫曰:「此賊定由藕塘而去,爾可領精兵一千於藕塘中路,據山列陣,分二百人,各帶弓弩,埋伏樹林中前五里,候敵人來到,可徉敗引入彎路。吾以大軍截出,彼若死斗,爾當急擊之。信炮起,着令二百弓弩一齊放矢。

縱不能擒獲劉猊,亦須殺其大半人馬。」吳錫領計引兵前去預備,不在話下。沂中分調已畢,只留下空營,自率四千步騎,乘夜出藕塘追襲。

古代弓弩

卻說劉猊引本部人馬,拔寨離了越家坊地界,逕趨藕塘而去。將近平明,正抵藕塘中路。劉猊軍遙望見靠山旌旗卷舞,知有軍攔阻,即拍馬舞刀向前。正遇沂中部下統制吳錫,劉猊更不打話,舉刀直奔吳錫。吳錫舉槍交還。戰不兩合,吳錫勒馬望後便走。劉猊驅兵力追近五里,兩邊樹木叢雜,嚴尤曰:「吳錫武藝不出公子之下,藕塘路徑交雜,追至此,俱是山隘,倘有伏兵,何以當之?」劉猊亦大疑。才待令前軍退出,當頭一聲炮響,閃出一員大將,面如棗色,紫髯剛須,乃楊沂中也。舞刀躍馬,直取劉猊。劉倪不敢戀戰,刺斜殺出。嚴尤從後助戰。沂中引兵急追。劉猊走至樹林邊,一聲梆子響,林中二百弓弩一齊矢來,射死戰將杜習,人馬折其大半。劉猊與嚴尤、姚琮引敗殘軍馬望泗州而走。不十數里,路傍塵埃起處,二千軍攔住,為頭大將挺槍躍馬而出,乃宋將張宗顏,自泗州來乘背擊之,大殺一陣,死者不計其數。劉猊奪路而走,後面楊沂中與張宗顏兵合迤邐追襲。姚琮曰:「公子快走李家灣,吾敵住追兵。」劉猊引眾望李家灣逃走。姚琮勒回馬來戰沂中,只一合,措手不及,被沂中斬於馬下。

三軍擒首

沂中傳令曰:「賊人勢解,不可縱留。三軍有能擒獲賊首者,授以上賞。」眾人得令,各鼓勇爭先。劉猊望見後面喊聲不絕,與謀主李愕曰:「適見須將軍銳不可當,果殿前也?」愕曰:「此正是宋將楊沂中,公子可速走,不然禍及矣。」道尤未了,沂中一軍躍馬而至,叱之曰:「賊將早降,免受快刀。」劉猊驚慌不迭,與眾軍拚力死戰。沂中以精騎沖其肋,大呼曰:「賊破矣!」齊軍大敗,殺得屍橫滿野,血流成渠,遺棄盔甲旌旗無數。餘眾怖,請降者一萬人。劉猊不敢更向合肥,望汴京逃走。沂中探知劉猊去遠,與張宗顏收回軍馬,進駐於濠壽之間,與張俊軍會。是役也,沂中以五千之眾,退劉猊一十萬精兵,猊僅以身免,其功不在韓世忠下矣。

後人有詩

羯鼓聲振動征塵,社稷微危厭用兵。

喜見守臣全鎮宇,痛聞時主失汴京。

旌旗指北英雄出,劍戟凌空虜寇平。

莫謂羽書長奏捷,須憐父老望中興。

且說劉麟部兵從淮西系三浮橋而渡,進逼濠壽。張俊以書約沂中屯兵廬州,邀其歸路。自以本部兵控連盱眙,深溝高壑堅守。劉麟大隊人馬進圍濠州,連營合肥境界,聲勢甚盛,人懷內懼。張俊羽書報於行在。高宗連日得報,見有光州逼於孔彥舟亦急,又聞劉麟攻擊濠州等處,張皇無措,因手敕命張俊催督沿邊軍馬於二處解調。詔

古代將士

下,趙鼎奏曰:「近日報到楊沂中有藕塘之捷,彼軍決不宜離淮泗,張俊非劉麟敵也。陛下須詔岳飛以兵乘東而下,則可以救各處急矣。」高宗准奏,即

以敕書召岳飛起復,提兵東下。詔曰:敕岳飛知:卿奄遭內艱,倚注之深,良用震怛。然人臣大義,為國忘家。移孝為忠,斯為兩得。已降敕命,趣卿起

復。宜體國事之重,略其常禮之煩。無用抗辭。即只舊服,乘吏士銳氣,念國家世仇,建立殊勛,以遂揚名顯親之義,斯孝之至也。故茲親筆,諒悉至懷。故敕。紹興六年六月初一日付岳飛。御押。

岳飛在江州母墳所接了御書,焚香拜讀罷,嗚咽盡哀,復修表章,差人詣行在乞終母喪。表曰:草土臣岳飛札子奏:臣於四月十八日至江州瑞昌縣界,准


樞密院奏勘會岳飛丁母憂,已降指揮起復,臣已具辭奏乞終制外,今月初三日准御前金字牌遞到尚書省札子,奉聖旨不允。令學士院降詔,仍不得再有陳

請。依已降指揮,日下主管軍馬措置邊事者。伏念臣叨荷聖眷,過于山岳。

惟期盡瘁,庶圖報稱。緣臣老母淪亡,憂苦號泣。兩目遂昏,方寸亦多健忘。自度餘生,豈復尚堪器使。非敢獨孝於親,而於陛下不竭其忠。正謂災?如此,不能任事。況臣一介武夫,若學術稍優,謀略可取,亦當勉強措置調發。

將士描述

臣於二者,俱乏所長。今既眼目昏眊,又不能身先士卒,賈作勇氣。苟不罄瀝血誠,披告陛下,則他日必致排擠,上辜委寄。伏望睿慈,研察孤衷,許臣終制。取進止。紹興六年六月初六日臣岳飛謹言。

奏至行在,高宗盡將奏章封還,遣廷臣再三安復,又累降詔命催起。岳飛不礙已,泣辭母墓,委人掃祭,與男岳雲回至鄂州,整理人馬,望淮西進發。

初,岳飛自收曹成、楊麼,凡六年皆盛夏行師,為炎瘴所侵,遂成目疾。又遭母喪,哭泣太過,及是疾愈重,所居用重絹遮明,不勝楚痛。因承詔起行,

朝廷遣醫官皇甫知常、醫僧中印馳驛繼至,與岳飛療治,又遣內侍齎御札至軍前慰勞之。詔曰:敕:近張浚奏知卿疾目,已差醫官與卿醫治。然戎務至

繁,邊報甚急,累降詔旨,使卿提兵東下。卿宜體朕至懷,善自調攝。其它細務,委之僚佐。而軍中大計,須卿決之。想卿不以微疾,遂忘國事。朕將親臨平江,卿並悉知之。故敕。紹興六年六月日付岳飛。

岳飛接詔

岳飛接詔,不憚艱苦,方欲引兵北行,有統制張憲近前稟曰:「今麾下王俊小名王雕兒,前者平楊麼時推病不出,及聞大軍得勝,皆有升賞,獨無彼分,因口出怨言。有人傳來,被憲責之。今欲來招討處告我,乞大人示下。」飛曰:「既責了亦罷,若再推不肯出征,則以軍法按之。」張憲退出。岳飛以久息戎事,今又欲征進,遂大開筵席,犒賞諸軍,獨不與王俊即坐而飲。王俊受辱懷恨,自思:若我後日得半分權勢,必殺這匹夫。

3相關文藝作品

《安陽史話》

《安陽史話》節選

秦檜捉住岳雲後,嚴刑逼供,岳雲照樣不認賬。秦檜膽大包天,假傳一道聖旨,讓楊沂中去逮捕岳飛。岳飛還不知道張憲、岳雲被捕的事。這一天,正在家中看書,忽見楊沂中前來,心裡不覺納悶。那時候,一般武將都喜歡結拜兄弟,楊沂中排行第十,所以岳飛向來以「十哥」相稱。這時,岳飛含笑迎接,說:「十哥,今天你來有什麼事嗎?」

「沒有什麼事,只是來看看您。」楊沂中嘴裡雖這麼說,臉上卻顯出一種很難為情的神色。

岳飛心想:楊沂中是大將,他是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一定有什麼大事情。便說:「我看你今天來,沒有什麼好事情。」說罷,抽身向後面去了。

楊沂中怕岳飛逃走,只好將「堂牒」(逮捕岳飛的公文)傳了進去。

楊沂中正在心神不定,見一個小丫環端出一杯酒放到他的面前,請他喝酒。他心想:這酒里一定有毒。可能是岳飛在裡邊自殺了,要我楊沂中一塊死。回頭看看丫環,見她恭敬自如,沒有什麼反常的神態。又想:岳飛也許不會這樣對待自己,不喝,又怕傷了岳飛的情面,只好一飲而盡。岳飛笑呵呵地從裡面出來說: 「這酒里沒有毒藥啊! 我今天才看出你是我的好兄弟呀!」雖然楊沂中已經靠攏了秦檜、張俊,與他們站在一起,但心地誠實的岳飛卻一點也不知情。

楊沂中說,為着岳雲,張憲的一件小事,需要您親自到朝廷去對質一下。岳飛聽了,說:「好,我和你一塊前去。」

趕去臨安

他們一路風塵,快馬加鞭向臨安趕去。

路上,岳飛的幾個參謀認為,此去凶多吉少,勸岳飛不要赴朝。岳飛說:「只能前去。假如老天有眼的話,決不會使忠臣遭受無辜。萬一有什麼不幸,那又怎能逃避呢?」他對楊沂中說:「只有天地,才能知道我的心哪!」在岳飛的思想中,有一種迷信的「宿命論」影響着他,他相信命運,這就使他失去了反抗的信念,只有「聽天由命」了。

岳飛本來想着要到朝廷對質,誰知卻被秦檜派人直接送到了大理寺(最高審判機關)。岳飛大吃一驚,問道: 「我為國家出力半生,今天為什麼把我帶到這裡來?」

4大理寺

在大理寺里,他看見張憲、岳雲露着頭,光着腳,脖子上戴着枷鎖,手腳上掛着銬鐐,渾身上下,血跡斑斑,蓬頭垢面,痛苦呻吟.他一見這種情況,身上涼了半截,心裡也明白了十分:秦檜要對我下毒手了。

《宋翔》

第二卷《成名》 十一 公主傾心(下)(節選)

趙昚狠狠瞪着跪在自己面前的楊炎。楊沂中在一邊垂手而立。

「楊炎,你現在是想通了。」 趙昚厲聲道:「永寧公主雖不是朕的親生女兒,但朕一向視為己出,她的容貌,才學,秉性那一點配不上你?」

楊炎只好扒在地上,以頭杵地一言不發。其實也是無話可說。

這時一邊的楊沂中開口道:「皇上,都檉老臣平日對楊炎缺少管教,今日特意帶他來向皇上請罪。」說着也在一邊跪倒在地。

楊沂中是兩朝老臣,又是碩果僅存的紹興時期的名將。趙昚也不能不買他幾分面子,何況剛才趙昚生氣到有五六成是裝出來的。一見楊沂中出頭,也正好借梯子下台,忙道:「楊郡王,這裡又不是在朝堂,不必多禮,曹安,快去扶楊郡王起來。」

宋代婚禮剪紙

一邊的曹安忙走過來,道:「同安郡王,您快起來吧。」

趙昚又看了楊炎一眼,道:「楊炎,你也起來吧。「

楊炎聽了,道了一聲「謝皇上。「站了起來。

趙昚點點頭,其實他對楊炎也頗有好感,尤其是看了楊炎練兵以後,更覺得楊炎確實是個難得的軍事人材。才一心想招楊炎為駙馬,加以寵絡。

而且就在楊炎率軍進行野外訓練的時候,趙昚聽從夏皇后的意見,安排虞公亮和趙月如相見,之後趙月如終於也答應嫁給虞公亮。現在楊炎也答應了與趙倩如的婚事,令趙昚龍心大悅。剛才裝作發脾氣不過是嚇唬楊炎罷了。

趙昚道:「楊炎,朕聽說你剛領軍進行了野外訓練。」

楊炎道:「是。」

趙昚笑道:「這天寒地動的,又是新年之際,你就領軍開始訓練,而且還是野外訓練。你就不怕軍士們有怨言嗎?」

楊炎道:「回皇上,北方的冬天更冷,我大宋若是想要北伐,收復中原如果連這一點寒冷也受不了,還怎麼北伐中原。而且一但打起仗來,那還顧得上過不過年。」

趙昚點點頭道:「說得不錯,如果不是看你一心為國,朕又怎公會把永寧公主嫁給你呢。現在北伐在即,你和公主的婚事先定下來,等北伐之後在舉行婚事,楊郡王,你看如何?」

古代戰爭

楊沂中忙道:「一切皆由萬歲作主。」古代戰爭

趙昚又道:「楊炎,正月十五,朕要舉行閱軍,你回去好好休息,到時候不要讓朕失望。」

楊沂中和楊炎又拜謝了趙昚,然後告辭回府去了。

路上,楊炎一直默默不語。就和來的時候一樣。楊沂中也沒有和他說話,祖孫兩人就這樣一直沉默的行走。

直到快回到楊府,楊炎終於開口道:「爺爺,你……你不怪我嗎?」

楊沂中打斷他的說話,道:「怪你什麼,事情不是都解決了嗎?」

楊炎道:「可是,我……」

楊沂中笑道:「還可是什麼,這結果不是很好嗎。一切也都是你自願的,也沒有人逼你。」

楊炎只好苦笑了笑,事實上楊沂中除了利用流蘇來勸他時弄了點小手段外,別的到是真的沒有逼過自己。

楊沂中拍了拍他的肩膀,道:「不要多想了,爺爺從來都沒有怪過你,你外公這時候應該也到了,回去看看,說不定他就在家裡等你。」

楊沂中說得不錯。楊炎回到東進院,果然看見萬顯聲正坐屋裡,由流蘇陪着說話。楊炎又驚又喜,跑進屋裡道:「外公,您老人家什麼時候來的。」

萬顯聲一把拉住楊炎,哈哈大笑道:「炎兒,我才剛到一會兒,你就回來了,來讓外公好好看看你。」

自萬如菊死後,楊炎從軍去了,兩人以有兩年的時間,這時相見自然是有一番歡喜。萬顯聲見楊炎雙睛神光四射,便知他和兩年前相比武功大進,心中也甚是高興。

宋金戰爭 楊炎道:「外公,你既然來了,就多些時候在走。我大約還可以在家裡待上二個多月,才能出征。」

萬顯聲笑道:「炎兒,那可不行了,外公這次可不是光為看你才進京的,還有別的事情。」

楊炎道:「外公,您還有什麼事?」

萬顯聲道:「馬上就要開始北伐中原了,這可是我們漢人的武林豪傑們盼望以久的啊!你爺爺想托我們兄弟三人領頭,連絡江淮、山東、河北的綠林英雄,配合宋軍北伐,撓亂金人的後方。」

楊炎這才明白,萬顯聲這次進京還是為了這麼一件大事。

3《楊沂中傳》

5相關評論研究

關於楊沂中的身世

有一種說法認為:楊沂中不是楊業的後代。

宋代材料證明楊沂中的家世非常清楚,楊沂中的父親楊政,楊政的父親楊信,楊信的父親楊培,大概有人把楊培和楊信聯繫在一起,楊信又和楊弘信聯繫

到一起。楊沂中不是山西人,和代縣沒有關係。現在事情是很清楚的,所以說楊沂中是楊業後代根本不可靠。也有人也提到這個不可靠性,我把這兩個都

列出來,一對比就清楚了,根本不可信。《華陰楊氏簡編》裡邊說的楊沂中是楊業後代完全是錯的。

現在所有的楊家族譜里都沒有楊沂中的名字。另外我們發現很多碑刻,他們都說自己是楊家將的後代,但他們的世襲是和這個矛盾的。原詩裡面講姓焦的人先祖是焦贊,焦贊這個人,基本上和楊業是同時,但是和楊延昭沒有任何關係,所以可能是拿這個人的名字入進小說。

關於楊沂中和岳飛被害

宋金戰爭

1140年,金兵犯境,岳飛率軍禦敵。英勇善戰的岳家軍不僅粉碎了敵人的進攻,還連連破關斬將,收復了以前被金人占領的潁昌(許昌)、陳州(淮

陽)、鄭州、洛陽等地。敵占區的人民也紛紛起來響應宋軍,金軍惶恐不安,軍心渙散,驚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就在岳飛部隊所向披靡勢如破

竹,準備盡收失地時,一心想要和談的宋高宗和賣國賊秦檜卻不想擴大戰果。他們一方面密令其它各路宋軍撤退,一方面也派人至岳飛營中,要他「措置

班師」(並無歷來流傳的宋高宗一天十二道金牌催促岳飛班師之事)。其它諸路宋軍後撤,使岳家軍失去犄角,陷於孤軍深入的境地。岳飛與眾將緊急商

議,分析利害,不得不忍痛班師。臨行前,岳飛仰天長嘆: 「十年之功,廢於一旦!所得諸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難以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

復!」宋朝將士的英勇殺敵,狠狠打擊了侵略者的氣焰,一時不敢再犯南宋邊境,這也就遂了宋高宗與秦檜之流和談的心愿。宋金之間出現了暫時的安

定,朝廷對將領擁有兵權的擔心卻日益加重。

1141年4月,趙構與秦檜用明升暗降的辦法,收奪了岳飛、韓世忠等大將的兵權。不久,秦檜一夥又捏造罪名,誣告岳飛,免去了他任命才三個月的樞密副使的職務。岳飛帶着滿腔悲憤回到廬山,準備在此終老。儘管這樣,秦檜仍然不肯放過岳飛,必欲置岳飛於死地。他先是指使人誣告岳飛部隊張憲與岳飛之子岳雲謀反,在杭州將二人逮捕,然後派楊沂中去廬山誘捕岳飛。

楊沂中本是與岳飛一起抗金殺敵的將領,在部隊結義兄弟中排行第十,人稱十哥。可是在這關鍵時刻,他卻投靠了秦檜一夥。

楊沂中的出現使岳飛頓有不祥之兆,他問楊:「十哥,你為何到這裡來?」

楊心中有鬼,不敢回答,只把公文給岳飛看,並故作輕鬆地說:「張憲岳雲問題不大,只要您去對證一下。」

岳飛道:「我看你今天到這裡來,情況必定不好!」說罷,轉身就往裡走。楊沂中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位小侍女給他端來了一杯酒。

心懷鬼胎的楊沂中怕酒中有毒,不敢喝,他左右盤問小侍女,見她心平靜氣,這才喝下了這杯酒。

岳飛此時從院中走出,含笑道: 「此酒中無毒藥,你放心喝下去。我看出你夠朋友,好吧,我跟你走!」

岳飛就這樣告別了廬山,一去永不返。

在去杭州的路上,岳飛的幾個隨從暗暗勸阻岳飛:楊沂中此番來決無好意,千萬不要上當。但岳飛自覺心懷坦蕩,仍然不聽勸阻,堅持前往。

一到杭州岳飛即入虎穴,被秦檜下令逮捕,接着就是嚴刑拷打。兩個多月後,在宋高宗同意下,秦檜一夥於1142年初農曆臘月除夕夜,將岳飛毒死,張憲岳雲被斬首,岳飛時年39歲,岳雲23歲。岳飛臨刑前仰天長嘯,在供狀上寫了八個大字: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這就是震撼神州的千古奇冤。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