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多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柔福帝姬)
前往: 導覽搜尋

柔福帝姬趙多富,又名趙嬛嬛(xuānxuān)、趙瑗瑗(1112年-1142年),宋徽宗趙佶第二十女,母懿肅貴妃王氏。靖康之變時十六歲,未嫁,被金軍俘虜北上。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本名    趙多富  
字號    瑗瑗,媛媛,嬛嬛,念妹,柔福公主      
民族    漢      
身份    宋徽宗趙佶第二十女,母懿肅貴妃王氏  
出生地   開封
出生時間  政和二年(1112年)   
去世時間   紹興十一年(1142年)
所處時代   宋朝   

人物生平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冬天,金兵第二次圍攻汴京(今開封)。靖康二年(1127年),汴京城破,金軍將徽、欽二帝以及妃嬪、皇子、公主、宗室貴戚、大臣約三千餘人押送北方。這其中,婦女占了很大的比例,比較著名的有宋徽宗皇后鄭氏、宋欽宗皇后朱氏、宋高宗生母韋氏、宋高宗髮妻邢氏,以及柔福帝姬。柔福帝姬[1]被擄北上時十七歲,為宋徽宗未出閣公主中年紀最大者,金兵因而對她格外重視,打算將這一處女公主進獻給金太宗。

到達金國後,柔福帝姬被鄭重其事地獻給金太宗做侍妾。或許柔福帝姬並不是十分美貌,或許是她多次被凌辱後身體羸弱不堪,又或許是她不擅長逢迎,得罪了金太宗,總之,金太宗對她沒產生任何興趣,而是直接將她送到了上京浣衣院。 浣衣院,是女人從事洗衣等勞役的地方,也供皇族選女人以及收容宮女之用。《靖康稗史箋證》:「十九女趙賽月……自壽聖院四起北行,六年八月入洗衣院。賽月……皇統元年……封次妃。」「二十女趙金姑……自壽聖院四起北行,六年八月入洗衣院……金姑皇統元年……封次妃。」

柔福帝姬在浣衣院過了好幾年後,又被蓋天大王完顏宗賢所得。完顏宗賢對柔福帝姬也沒有太多的興趣,但也沒有太多侮辱她,而是從安置在五國城的漢人中選了一名叫徐還的男人,將柔福帝姬嫁了給他。柔福帝姬大約死於紹興十一年(1142年),年僅三十一歲。根據《宋史·公主列傳》中記載:「柔福在五國城,適徐還而薨。柔福薨在紹興十一年,從梓宮來者以其骨至,葬之,追封和國長公主。」這是真實的柔福帝姬留在歷史上的痕跡——像所有國破家亡時的女人一樣悲慘不幸,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歷史疑案

  • 在柔福帝姬在北方受盡凌辱之時,中原卻突然冒出個柔福帝姬。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宋官軍剿匪之時,俘虜的匪眷中有一女子自稱是柔福帝姬。柔福帝姬乃宋高宗之妹,於是立即被送到臨安。該女子自稱從金國奔逃回來,其間歷盡了風霜雨雪。
  • 宋高宗確實記得宋徽宗有個公主叫嬛嬛,為懿肅貴妃所生,被封為柔福帝姬。但闊別多年,他已經記不清楚公主面貌身材,於是命老宮女察驗。老宮女都感覺這女子相貌確實很像當年的柔福帝姬,用宮中舊事盤問她,也能夠回答得圓滿。只有一個值得懷疑的地方,這女子有一雙大腳,不似柔福帝姬的纖足。對此疑點,那女子淚流滿面地解釋說:「金人驅逐如牛羊,乘間逃脫,赤腳奔走到此,山河萬里,豈能尚使一雙纖足,仍如舊時模樣?」事見《鶴林玉露》記載:「柔福帝姬至,以足大疑之。顰蹙曰:金人驅迫,跣行萬里,豈復故態。上為惻然。」
  • 宋高宗覺得言之有理,尤其是這女子能夠一口叫出宋高宗的乳名,便不再懷疑,下詔讓她入宮,授予福國長公主的稱號。又為她選擇永州防禦使高世榮為駙馬,賜予嫁妝一萬八千緡。此後寵渥有加,先後賞賜達四十七萬九千緡。
  • 南宋與金國簽訂了「紹興和議」後,高宗生母韋賢妃被金國放歸。母子重逢,喜極而泣。韋賢妃回朝後,被宋高宗尊封為「顯仁太后」。韋太后回國之後,聽到柔福帝姬一事,不禁詫異說:「柔福已病死於金國,怎麼又有一個柔福呢?」宋高宗便說了柔福由金逃回的情狀。韋太后說:「金人都在笑話你呢!說你錯買了假貨,真正的柔福早已經死了。」
  • 宋高宗聽了母親的話,勃然大怒,立即拘捕了柔福帝姬,交大理寺審問,嚴刑拷問之下,假柔福公主無可抵賴,只得一一供招。
  • 原來,她本是汴京流浪的女子名叫靜善,生得頗為美貌。汴京被攻破後,她被亂兵掠往北方。在路上遇到一個名叫張喜兒的宮女。張喜兒曾在懿肅貴妃(柔福帝姬生母)宮中侍奉,知道許多宮闈秘事,一一都說給了靜善聽,尤其還說靜善的相貌氣質酷似柔福帝姬。靜善對這個巧合十分動心,於是開始留心記憶各種宮闈秘事,而且刻意模仿張喜兒所說的公主形態。之後,靜善在戰亂中經歷曲折,曾經三次被人拐賣,最後被土匪陳忠虜入盜伙,被迫嫁給了一名小土匪。宋官軍剿匪之時,抓住了靜善,打算以匪眷的名義將她殺死。靜善為了活命,稱自己就是柔福帝姬。見到靜善的氣度,宋官軍還真的被嚇住了,於是將她送到臨安。靜善成功矇騙過宋高宗後,得到了十多年的富貴。不料人算不如天算,韋太后回到京師,說破了此事,靜善再也無從掩飾,只好老老實實地招認。
  • 宋高宗知道柔福帝姬確實為假後,下令將假公主斬首於東市。最倒霉的是高世榮,先是奉旨娶了柔福帝姬,又因為柔福帝姬是假被削奪了駙馬都尉的爵位,還因此被人們嘲笑說:「向來都尉,恰如彌勒降生時;此去人間,又到如來吃粥處。」
  • 之前,宦官馮益曾指證柔福帝姬為真,為此也受牽連。《宋史·宦者列傳·馮益》記載:「先是,偽柔福帝姬之來,自稱為王貴妃季女,益自言嘗在貴妃合,帝遣之驗視,益為所詐,遂以真告。及事覺,益坐驗視不實,送昭州編管,尋以與皇太后聯姻得免。」
  • 假柔福帝姬雖然被殺,民間卻流言紛紛,為其抱屈者大有人在。當時就有史學家認為被殺的柔福帝姬其實是真正的公主,之所以被揭穿是因為宋高宗的生母韋太后自北方回來後,擔心柔福帝姬說出自己在北方被凌辱被糟蹋的各種醜事,於是威脅宋高宗將柔福帝姬殺死滅口。宋高宗對柔福帝姬並無什麼感情,奉了母親嚴命,便犧牲了柔福帝姬。《四朝聞見錄》《隨國隨筆》等筆記,都記載了這樣的說法。而有力的佐證則是:當初柔福帝姬初來投奔之時,許多舊日宮人和太監馮益都斷定公主是真的,即使假公主相貌長得再像,但如果沒有十足把握,這些人決不敢亂說。而這些人後來相繼改口,以及公主自認是假,則是因為嚴刑拷打的緣故。

史料記載

  • 《三朝北盟會編》
  •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 《四朝聞見錄》
  • 《宋史·列傳·公主》
  • 《鶴林玉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