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上之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上之盟北宋金國為了聯合力量夾攻遼國而簽訂的軍事合作盟約 。宣和二年(1120年)宋、金雙方商定:金取遼中京大定府,宋取遼南京析津府,遼亡後,宋將原給遼的歲幣轉納於金國,金同意將燕雲十六州之地歸宋朝。由於雙方接觸都因地理上受遼國阻隔,而需要海上經渤海往來,故稱「海上之盟」

背景

自北宋立國於中原以後,強大的遼國一直位於宋的北方,且時有南侵攻宋的野心,形成宋遼南北敵意對峙的局面。公元1004年,宋真宗與遼簽署了澶淵之盟後,宋遼之間維持一段達約一百年的和平,雙方之間都沒有完全消滅對方的能力。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位於遼國東北勢力範圍內的女真族在完顏阿骨打的領導下反抗遼國的統治,屢敗遼軍,並建立金國,遼國國勢迅速下滑。此時北宋君主宋徽宗[1]與大臣蔡京、童貫認為遼國亡國在即,金國會取而代之,決定聯金攻遼,不但可向金以示和好,而且以圖收復失去已達二百年的燕雲十六州之地。

內容

重和元年(1118年),徽宗派武義大夫馬政自山東登州(今山東蓬萊)乘船渡海,以買馬為幌子,與金談判攻遼。此後宋金使者頻繁接觸。宣和二年(1120年),雙方商定以下的內容:

宋金各自進軍攻遼,其中金軍攻取遼上京(今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南)與中京大定府(今遼寧昭烏達盟寧城縣天義鎮大明鄉),宋軍攻取遼的西京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和南京析津府(今北京)。

宋答應滅遼後,將原來於澶淵之盟輸給遼的歲幣轉輸給金。

金則答應將燕雲十六州還給宋。

結果,宋雖然收降易州守將高鳳、涿州守將郭藥師,卻最終攻遼失敗,而金軍順利攻下遼上京、遼中京及遼南京。金方事後指責宋未能兌現承諾「攻陷遼南京」,而拒絕還燕雲。金宋雙方經交涉後,北宋允以二十萬兩銀、三十萬匹絹給金,並納燕京代租錢一百萬貫,金才交還燕雲六州(景、檀、易、涿、薊、順,其中景、易二州不在十六州之內)及遼南京城。金軍得到六州中奚、契丹、渤海等族的人口財產,僅將漢人的財產留給宋朝,還要挾宋朝交出逃到宋朝的遼臣趙溫訊、李處能等,並以追殺遼朝餘部為名向宋朝索得軍糧20萬石。金朝還向宋朝索要投降宋朝的郭藥師部「怨軍」八千人,宋朝沒有答應,作為交換,將幽州城轄區內150貫以上家產的3萬餘戶人家交割給金朝。金軍撤出城前還將遼南京城內財物和人口搜刮一空,宋接收的只是一座「城市丘墟,狐狸穴處」的空城。宋改遼南京析津府為燕山府。

此後,宋朝還要每年交給金朝140萬兩白銀,幽州每年100萬兩的租稅歸金朝,而且要用實物交割。宋朝提出以遼朝西京大同府為交換,但金朝卻提出要遷走其全部居民,宋朝只得又給了金朝20萬兩,但金朝卻沒有將大同府讓給宋朝。

宋朝以收復燕雲之功論功行賞,封童貫為豫國公再進封廣陽郡王,升蔡攸為少師,宰相王黼由少師進位太傅,賞玉帶,趙良嗣為延康殿學士,命王安中作《復燕雲碑》。

影響

海上之盟簽訂後,金宋果然合力滅了遼國。但是遼國滅亡以後,宋朝變相失去遼國作為它的屏障,以阻擋金兵南下。此後金宋邊境正式接壤,雙方仍然因為燕雲十六州的歸屬等問題發生衝突,最終金兵果然於遼亡後南侵宋。1126年,北宋便在朝政敗壞,國力和軍力不振的情況下,遭強大的金兵攻克其首都汴京及中原一帶的領土,釀成靖康之變[2],立國167年的北宋滅亡。

視頻

海上之盟 相關視頻

中國通史,金和宋達成海上之盟合力攻打遼,宋軍竟如此不堪?
精忠岳飛:宋金簽訂海上之盟,岳飛顯露才能,成為特種兵隊長!

參考文獻

  1. 宋徽宗趙佶歷史簡介,學習啦,2015-10-17
  2. 「靖康之變」北宋滅亡,趣歷史,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