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黼(1079年-1126年),將明北宋開封祥符(今河南開封)人,北宋末期政治人物,風姿俊美,善於逢迎,被稱為六賊之一。原名王甫,後因與東漢宦官王甫同名,而被賜名

生平

平步青雲

王黼初名王甫,因與東漢宦官王甫同名,故皇帝賜名為王黼。王黼長得金髮金眼,嘴巴巨大,據說可以吞下拳頭,講究儀表,目光炯炯。[1]有口才,才智出眾但沒多少學問,善於巧言獻媚。崇寧年間考中進士,調為相州司理參軍,編修《九域圖志》,何志與他同時負責,很是欣賞,就對自己的父親何執中說起他,何執中推薦他升為校書郎,又遷為符寶郎、左司諫。張商英為宰相,漸漸失寵,宋徽宗派使臣把玉環賞給在杭州的蔡京,王黼偵知此事後,逐條上奏讚揚蔡京所推行的政事,並攻擊張商英。蔡京再次任宰相,感激王黼幫助自己,就任命他為左諫議大夫、給事中、御史中丞。王黼從校書郎之職,升到御史中丞,只用了短短兩年的時間。[2] 王黼生於神宗元豐二年(1079年)。

徽宗崇寧二年(1103年)進士[3],歷任相州司理參軍校書郎符寶郎左司諫

宣和元年春正月戊午(1119年),時任通議大夫的王黼,連跳八級,被拔擢為特進、少宰右宰相)兼中書侍郎[4],乃宋開國以來第一人[5]

宣和二年十一月庚戌,以王黼為少保太宰兼門下侍郎。宣和三年九月丙寅,以王黼為少傅鄭居中少師宣和四年六月壬寅,以王黼為少師宣和四年秋七月,王黼以耶律淳死,復命童貫蔡攸治兵,以河陽三城節度使劉延慶為都統制。宣和四年九月戊午,朝散郎宋昭上書諫北伐,王黼大惡之,詔除名勒停、廣南編管[6]

宣和五年五月,宋廷以收復燕雲十六州為目標,王黼總治三省事,於三省置經撫房,專治邊事,徵刮天下得錢六千二百萬,竟買了五六座空城而高奏凱旋回到汴京。然王黼又率百僚稱賀,宋徽宗賞賜玉帶,優進太傅,封楚國公,許諾王黼可以穿紫花袍,坐騎與儀式物品幾乎可以與親王相等[7]

宣和五年秋七月庚午,太傅、楚國公王黼等人議上尊號曰繼天興道敷文成武睿明皇帝,宋徽宗說:「此神宗皇帝所不敢受者也。」不被允許。[8][9]

宣和六年十一月丙子,王黼致仕[10]

欽宗受禪即位,王黼驚恐倉惶入朝恭賀,但朝廷把門關上並稱皇上有旨說不能接納。金兵入汴後,帶着妻兒子女往東走。宋欽宗下詔貶王黼為崇信軍節度副使,籍沒其家,流放永州(今湖南零陵)。吳敏李綱請殺王黼,朝廷交付開封尹聶山,聶山與王黼有故隙、宿怨,遣武士躡及至雍丘縣南的輔固村殺之,有民家取其首級上交政府。

失寵被殺

宋欽宗趙桓為太子時,厭惡他的所作所為。鄆王趙楷受寵,王黼暗中替他籌劃奪太子位。皇孫趙諶為節度使、崇國公,王黼認為趙諶只能任觀察使,召宮臣耿南仲講明自己的意圖,讓他代替太子起草辭去趙諶官職的奏書,趙諶竟被罷官,王黼想以辭趙諶官職來動搖太子的地位。[11]

宋徽宗對王黼十分厚待,把他的住所叫「得賢治定」,為他題寫九處亭、堂的牌額。王黼家中的堂柱上長出玉芝,宋徽宗親臨觀看。梁師成和他住隔壁,從便門往來,宋徽宗才知道他們交結的情況。宋徽宗回宮後,對王黼的寵愛立即消失,不久就命令他辭官。[12]

宋欽宗即位後,王黼惶恐地入宮慶賀,宮門官說皇上不接受他的慶賀。金兵進入汴京,他不等詔命來,就帶着妻子兒女往東跑。皇上下詔貶他為崇信軍節度副使、籍沒他家。吳敏、李綱請求殺王黼,這事交給開封尹聶山,聶山正與王黼宿怨未解,就派武士追到雍丘南面的輔固村,殺了王黼,百姓取他的頭獻上。

宋欽宗因為剛即位,誅殺大臣有損仁政,就假託王黼是被強盜殺死的。議論的人不認為殺王黼是過錯,而認為上天討伐的不公正是失去刑罰。[13]

歷史評價

京師歌謠:「三百貫,曰通判;五百索,直秘閣。」[14]

陳東:「今日之事,蔡京壞亂於前,梁師成陰謀於後。李彥結怨於西北,朱勔結怨於東南,王黼、童貫又結怨於遼、金,創開邊隙。宜誅六賊,傳首四方,以謝天下。」

余應求:「欺君妄上,專權怙寵,蠹財害民,壞法敗國,奢侈過制,賕賄不法者,蔡京始之,王黼終之,則京之罪大於黼審矣。」

脫脫等《元史》:「為人美風姿,目睛如金,有口辯,才疏雋而寡學術,然多智善佞。」

丁耀亢:「禾蟲生蠹,還自克我。當黼載孥私奔之日,佞計已窮而為天所戮。嗚呼,君子於黼也何誅!」

蔡東藩:「蔡攸、王黼為徽宗幸臣,微行之舉,必自二人啟之。夫身居九重,為社稷所由寄,為人民所由托,乃不惜降尊,與娼妓為耦,以視莫愁天子,猶有甚焉,而攸、黼更不足誅已。」

民間謠言

「公然受賄賂,賣官鬻爵,至有定價」,京師謠言:「三百貫,曰通判;五百索,直秘閣。」[15];又以巨款贖回燕京(今北京),誇稱大功,升至少傅陳東稱之為六賊之一。

參考文獻

引用

  1. 《鐵圍山叢談·卷三》:王黼美風姿,極便辟,面如傅粉。然鬚髮與目睛色盡金黃,張口能自納其拳。
  2. 《宋史·卷四百七十·列傳第二百二十九》:王黼字將明,開封祥符人。初名甫,後以同東漢宦官,賜名黼。為人美風姿,目睛如金,有口辯,才疏雋而寡學術,然多智善佞。中崇寧進士第,調相州司理參軍,編修《九域圖志》,何志同領局,喜其人,為父執中言之,薦擢校書郎,遷符寶郎、左司諫。張商英在相位,浸失帝意,遣使以玉環賜蔡京於杭;黼覘知之,數條奏京所行政事,並擊商英。京復相,德其助己,除左諫議大夫、給事中、御史中丞,自校書至是財兩歲。
  3. 會編》卷31《中興姓氏奸邪錄
  4. 宋史》卷022
  5. 宋史》卷470《王黼傳》
  6. 宋史》卷022
  7. 宋史》卷470
  8. 宋史》卷022
  9. 宋史》卷470
  10. 宋史》卷022
  11. 《宋史·卷四百七十·列傳第二百二十九》:欽宗在東宮,惡其所為。鄆王楷有寵,黼為陰畫奪宗之策。皇孫諶為節度使、崇國公,黼謂但當得觀察使,召宮臣耿南仲諭指,使草代東宮辭諶官奏,竟奪之,蓋欲以是撼搖東宮。
  12. 《宋史·卷四百七十·列傳第二百二十九》:帝待遇之厚,名其所居閤曰「得賢治定」,為書亭、堂榜九。有玉芝產堂柱,乘輿臨觀之。梁師成與連牆,穿便門往來,帝始悟其交結狀。還宮,黼眷頓熄,尋命致仕。
  13. 《宋史·卷四百七十·列傳第二百二十九》:欽宗受禪,黼惶駭入賀,閤門以上旨不納。金兵入汴,不俟命,載其孥以東。詔貶為崇信軍節度副使,籍其家。吳敏、李綱請誅黼,事下開封尹聶山,山方挾宿怨,遣武士躡及於雍丘南輔固村,戕之,民家取其首以獻。帝以初即位,難於誅大臣,託言為盜所殺。議者不以誅黼為過,而以天討不正為失刑矣。
  14. 朱弁《曲洧舊聞》卷十
  15. 朱弁曲洧舊聞》卷十

來源

Template:六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