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邦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邦昌,(1081年-1127年11月1日),北宋大臣。字子能,永靜軍東光張家灣人(今中國河北東光縣大龍灣)。「靖康之變」期間由金朝扶持為大楚皇帝,建都金陵。歸宋後,被封為同安郡王。後在丞相李綱堅持下,被貶往潭州,最終被宋高宗賜死。[1]

事業

張邦昌進士出身,徽宗、欽宗朝時,歷任尚書右丞、左丞、中書侍郎、少宰、太宰兼門下侍郎等職務。 金兵圍汴梁時,他力主議和,參與罷黜主戰派李綱、種師道,被陳東指為「社稷之賊」;與康王趙構作為人質前往金國,請求割地賠款以議和。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擄走徽欽二帝及皇族470多人、文武百官等15000多人北歸,史稱「靖康之變」。金兵立邦昌為大楚皇帝。三月初一,邦昌拒絕,金人給他五日時間考慮,到了三月初七,再不登基就「殺大臣,血洗大梁城」。於是邦昌做了32天的皇帝。 張邦昌登基時,稱自己「嗣位」,大赦天下,給官員進爵,賞賜軍民。

張邦昌深知當時金人對汴梁的控制有限,也不會全力扶助自己。為了給自己留後路,金國退兵之後,邦昌脫下帝袍,去除帝號,他不在正殿辦公,自稱「臣邦昌」,行規步矩,小心謹慎之至,最後迎廢元祐皇后孟氏入居延福宮,封郡王。後來南下應天府(今河南商丘)見康王,「伏地慟哭請死」,謂「所以勉循金人推戴者,欲權宜一時以紓國難也,敢有他乎?

宋高宗趙構在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年號建炎,封邦昌為太保、奉國軍節度使、同安郡王,又擢為太傅。有人告發邦昌在皇宮玷污宮人,宰相李綱力主嚴懲。建炎元年六月(1127年7月),被貶至潭州「安置」,「令監司守臣常切覺察」,飲食起居都要向尚書省報告。不久金兵又以邦昌被廢來犯。同年九月下詔將邦昌賜死,並誅王時雍,殿中侍御史馬伸前來長沙執行。

據稱邦昌讀罷詔書,「徘徊退避,不忍自盡」,執行官逼他就死,最後登上潭州城內天寧寺的平楚樓,仰天長嘆數聲,自縊身亡。不久,書寫張邦昌三字以示大臣的宋齊愈被腰斬,王時雍被斬首。

二年(1128年)二月,下詔禮尊張邦昌,子張元亨、兄張邦榮悉令錄用,女婿廉布、張邦榮女婿吳若乘驛赴行在。

視頻

北宋大臣張邦昌被逼無奈做皇帝後被賜死?2018-09-25 published –Amazingnews TV

 

 





 

參考來源

  1. 比岳飛死得還「莫須有」的張邦昌. ,蜀山筆俠.  2018年10月07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