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天祚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天祚帝耶律延禧({{bd|1075年|6月5日[1],用萬年曆換算為公曆則是1075年6月5日。),字延寧,小名阿果,是遼朝西遷前的最後一位皇帝,他的統治時間是從1101年2月12日至1125年3月26日,在位24年。

耶律延禧生於太康元年(1075年)四月十九日,少年時曾險些被權臣耶律乙辛暗殺,幸得蕭兀納保護才沒有遇害,此後曾受封梁王、燕國王等爵位,又歷任太尉、中書令、天下兵馬大元帥等職[2],大安七年(1091年),被確立為皇位繼承人。壽昌七年(1101年)正月十三日,遼道宗去世,耶律延禧奉遺詔繼位,改元乾統[3]

耶律延禧在位期間,遼朝政治腐敗、人心渙散、內外矛盾激化,面對危機,耶律延禧不思進取,無所作為,反而一味游畋享樂,遼朝的政局更陷入了內外交困的地步。 天慶四年(1114年),女真族起兵反遼,遼軍屢戰敗北,保大五年(1125年),遼朝滅亡,耶律延禧被金兵俘後病死(一說被金人所殺),終年54歲,葬於顯陵附近(今遼寧省北鎮縣醫巫閭山)。

生平

天祚帝是遼道宗的孫子[4],他的父親是道宗的太子耶律濬,母親是貞順皇后蕭氏。六歲時他被封為梁王,九歲時封為燕國王。

壽昌七年正月十三日(1101年2月12日),道宗崩,臨死前立耶律延禧為繼承人,耶律延禧奉遺詔即皇帝位於柩前。延禧以「天祚皇帝」作為自己的尊號。二月壬辰改元乾統[5]

天祚帝繼位後西夏崇宗因受到北宋攻擊一再向遼求援,並求尚天祚帝女公主為妻,最後天祚帝於1105年將一個族女封為公主嫁給了夏崇宗,並派使者赴宋,勸宋對西夏罷兵。

1112年二月丁酉天祚帝赴春州,召集附近的女真族酋長來朝,宴席中醉酒後令女真酋長為他跳舞,只有完顏阿骨打不肯。天祚帝不以為意,但從此完顏阿骨打與遼朝之間不和。從九月開始完顏阿骨打不再奉,並開始對其他不服從自己的女真部落用兵。1114年春,完顏阿骨打正式起兵反遼。一開始天祚帝不將阿骨打當作大威脅,但是1114年天祚帝所有派去鎮壓阿骨打的軍隊全部被戰敗。

1115年天祚帝終於開始覺察到女真的威脅勢力,下令親征,但是遼軍到處被女真打敗,與此同時遼朝國內也發生叛亂,耶律章奴上京臨潢府叛亂,雖然這場叛亂很快就被平定,但是這場叛亂分裂了遼朝內部。此後位於原渤海國東京遼陽府也發生叛亂自立。這場叛亂一直到1116年四月才被平定。但是在五月女真就藉機占領了遼陽瀋州。1117年女真攻春州,遼軍不戰自敗。這年完顏阿骨打稱帝,建立金朝[6]

1120年金攻克上京臨潢府,留守降。到1121年遼已經失去了其疆域之半。而遼朝內部又發生了因為皇位繼承問題而爆發的內亂,1122年天祚帝殺了自己的長子耶律敖盧斡,這使得更多的遼國軍人感到不安而投靠金朝。四月,金攻克遼西京大同府。由於戰場上消息不通,遼朝內部又以為天祚帝在前線陣亡或被圍,於是在臨潢立耶律淳皇帝,進一步擴大了遼朝內部的溷亂。而遼朝的大臣也各不自保,有的與北宋大臣童貫通氣打算投降宋朝的,有的則想投降金朝。十一月居庸關失守,十二月遼南京被攻破。1123年正月上京叛金。

到1124年天祚帝已經失去了遼朝的大部分土地而退出漠外,他的兒子和家屬大多數被殺或被俘,雖然他還打算重新守護燕州雲州,但是實際上他已經沒有多少希望了。保大五年二月二十日(1125年3月26日)天祚帝在應州為金人完顏婁室等所俘,八月被解送金上京,被降為海濱王。金太宗天會六年(1128年)病死。

大宋宣和遺事》則記載南宋紹興二十六年(金朝正隆元年,1156年)六月,金朝皇帝完顏亮命令56歲的宋欽宗趙桓和81歲的耶律延禧去比賽馬球,趙桓中途從馬上跌下來,被馬亂踐而死,耶律延禧則因善騎術,企圖縱馬衝出重圍逃命,結果被金人以亂箭射死。

后妃子女

皇后

妃嬪

  • 德妃 蕭師姑 生子耶律撻魯
  • 文妃 蕭瑟瑟 生蜀國公主、晉王敖盧斡
  • 元妃 蕭貴哥 生三女
  • 昭容 趙氏 耶律習泥烈母

評價

  • 元朝官修正史遼史脫脫等的評價是:「遼起朔野,兵甲之盛,鼓行皞外,席捲河朔,樹,何其壯歟?太祖太宗乘百戰之勢,輯新造之邦,英謀睿略,可謂遠矣。雖以世宗中才,穆宗殘暴,連遘弒逆,而神器不搖。蓋由祖宗威令猶足以震迭其國人也。聖宗以來,內修政治,外拓疆宇,既而申固鄰好,四境乂安。維侍二百餘年之基,有自來矣。降臻天祚,既丁末運,又觖人望,崇信奸回,自椓國本,群下離心。金兵一集,內難先作,廢立之謀,叛亡之跡,相繼蜂起。馴致土崩瓦解,不可復支,良可哀也!耶律,世為甥舅,義同休戚,奉先挾私滅公,首禍構難,一至於斯。天祚窮蹙,始悟奉先誤己,不幾晚乎!雅里所謂名不正,言不順,事不成者也。大石苟延,彼善於此,亦幾何哉?」[7]

視頻

遼最後一個皇帝天祚帝率七十萬大軍討伐金國以慘敗滅國而告終!

參考資料

  1. 根據《遼史》記載,遼天祚帝耶律延禧生於遼道宗大康元年農曆閏四月十九日(庚戌日)
  2. 《遼史·卷二十七·本紀第二十七》:後三年,進封燕國王。大安七年,總北南府樞密使事,加尚書令,為天下兵馬大元帥。
  3. 《遼史·卷二十四·本紀第二十四》:三月庚寅,封皇孫延禧為梁王………
  4. 《遼史·卷二十三·本紀第二十三》:庚戌,皇孫延禧生。
  5. 《遼史·卷二十四·本紀第二十四》:十一月丙午,進封梁王延禧為燕國王,大赦。
  6. 此為《遼史》說法,和同是脫脫編的《金史》有矛盾。《金史》中1115年才是金太祖阿骨打稱帝的收國元年,1117年是改元天輔。但很多史料指證1118年後才可能是天輔元年,見《関於金朝開國史的真実性質疑》
  7. 遼史·卷三十·本紀第三十·天祚帝本紀. 國學導航. [201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