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絛,宋朝人,生卒年不詳,字約之,號百衲居士,,別號無為子。蔡京季子,蔡翛弟。有《西清詩話》和《鐵圍山叢談》等作品傳世。其事可見《宋史》中的《蔡京傳》。其作品《西清詩話》對論詩頗有見地。

基本資料

中文名 蔡絛 字號 約之 、百衲居士
民族 所處時代 宋朝
父親 蔡京 主要作品 《西清詩話》
出生地 江游 主要成就 有《西清詩話》和《鐵圍山叢談》等作品傳世

人物生平

蔡絛,字約之,號百衲居士(《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三),仙遊(今屬福建)人。蔡京四子。徽宗宣和六年(1124年),京再起領三省,年老不能事事,奏判皆絛為之。七年,賜進士出身(《宋會要輯稿》選舉九之一六),未幾勒停(同上書職官六九之一七)。欽宗靖康元年(1126),流邵州(同上書職官六九之二四),徙白州。

著作

高宗紹興末尚存世(《四庫全書總目·鐵圍山叢談》)。有《西清詩話》(又名《金玉詩話》)三卷,今存殘本一卷;《鐵圍山叢談》六卷,今存。事見《宋史》卷四七二《蔡京傳》。 《鐵圍山叢談》六卷。

軼事典故

按:據《宋史·蔡京傳》記載,徽宗宣和六年(1124),蔡京再起領三省,至是四當國,時年78歲,目昏日毛不能事事,悉決於季子絛。凡京所制,皆絛為之,且代京入奏[1]。每造朝,侍從以下皆迎揖,口占囁耳語,堂吏數十人,搶案後從」。後金兵大舉南下,宋室危急,徽宗傳位欽宗後,便倉皇南逃。蔡京後被欽宗放逐嶺而死於潭州(今湖南長沙)崇教寺。蔡京其子孫二十三人同於流放,而蔡絛也流放到白州(廣西博白),而後死於此地。《鐵圍山叢談》一文稱徽宗為「太上」,稱高宗為「今上」,並述及高宗南渡後約二十年的若干史實,足見此書系蔡絛流放白州時所作。白州境內有鐵圍山,在舊興業縣(在今廣西鬱林西)南,古稱鐵城,蔡氏嘗游於此。這就是本書書名的由來。見余嘉錫《四庫提要辯證》卷十七。在宋代筆記中,《叢談》是較為重要的一種,一向為學者專家所重視的史料。

參考資料

  1. 《鐵圍山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