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思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概要
姓名 史思明
諡號 昭武皇帝
政權 大燕
在世 703年-761年
在位 759年-761年
年號 應天:759年
順天 : 759年 - 761年

史思明(703年-761年)為突厥昭武九姓粟特人,初名窣幹。其貌不揚,懂六種蕃語。與安祿山既是同鄉,也是同歲,受安祿山提拔擔任平盧節度使,後一起發動安史之亂。安祿山死後,殺死其子安慶緒,稱燕昭武帝。史思明與安祿山被胡人尊稱為「二聖」,加上祿山之子安慶緒,思明之子史朝義,被稱為安史四聖

祿山長於政治、不知軍事,思明長於軍事,安祿山招得史思明,也是促成安祿山更增信心決定反叛的主因之一。

簡介

史思明小時候窮,被鄉里看不起。但大豪辛氏女窺見史思明,就對雙親說一定要嫁給史思明,且不顧宗族反對嫁給了他。史思明因而自忖:「自從娶了妻,官運不休,生兒子也多了,我是要富貴了嗎!」史料載史思明「姿癯露,鳶肩傴背,廒目側鼻,寡鬚髮,躁健譎狡」[1],隨安祿山討契丹,遭敗。唐玄宗為他賜名思明,新唐書說:「初名窣於,玄宗賜其名。」。

天寶十一載(752年),因安祿山推薦,任平廬節度都知兵馬使,與田承嗣同為大將。天寶十四載(755年)爆發了安史之亂。安祿山以卒三千人授史思明,思明出河北、克常山,俘太守顏杲卿李光弼郭子儀軍至河北,屢敗思明。

至德二年(757年),思明進圍李光弼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祿山死,奉安慶緒之命返范陽,封為郡王。安慶緒謀除思明,派阿史那承慶安守忠尋機除掉史思明,史思明便把阿史那承慶、安守忠等人囚禁起來,又以所領十三郡及兵八萬降唐。

肅宗封史思明為歸義王,任命為范陽節度使。宰相張鎬以為是詐降,肅宗不聽,派烏承恩幽州犒勞史思明,同時監視其言行。烏承恩妄度上意,竟擅自策反史思明的部下,半年後,思明殺烏承恩復叛[2]

乾元二年(759年)三月,史思明率軍大敗唐九節度使之軍,殺安慶緒,四月,自稱「大燕皇帝」、「大聖周皇帝」、「應天皇帝」,改元順天,以周贄為相。同時以范陽為燕京,洛陽為周京,長安為秦京。上元二年(761年)三月,為長子史朝義發動兵變而殺害。

史思明墓

史思明墓位於北京豐臺區王佐鄉林家墳西約100米處,地面有高大的封土堆,當地稱之為「大疙瘩」。農民長年在此取土,封土取盡後露出漢白玉石塊和石條。1965年春發現玉冊、馬鐙、銅龍、銅牛等文物。1981年3—5月,原北京文物工作隊對墓葬進行了清理。出土有玉、金、石、陶、瓷、銅等器物數十件。史朝義在洛陽宮玉芝殿殺死史思明後用駱駝將其屍體從洛陽馱回范陽(今北京),根據出土玉冊記載,寶應元年(762年)五月十八日丙申,史朝義才宣布史思明遺詔,並為他發喪下葬,諡號為「昭武皇帝」。

妻妾

  • 辛皇后
  • 某氏,史朝義生母,史朝義敗後,母親和妻子被田承嗣送於唐軍。

子女

  1. 懷王史朝義,759年封,後稱帝
  2. 廢太子史朝英,761年被殺
  3. 史朝清,761年被誅
  4. 其餘至少四子

參考文獻

  1. 《新唐書·史思明傳》
  2. 王夫之《讀通鑑論》:「思明再叛,河北終不歸唐,非但烏承恩之謀淺、李光弼之計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