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賄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賄賂、受賄罪是指個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而這些利益並不能從正常的合法途徑中得到。此為貪污犯罪之一。

商業賄賂

商業賄賂是指經營者在市場交易活動中,為爭取交易機會特別是為爭取相對於競爭對手的市場優勢,通過秘密給付財物或者其它報償等不正當手段,收買客戶的責任人、雇員、合伙人、代理人和政府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等能影響市場交易的相關人員的行為

1996年11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發布施行《關于禁止商業賄賂行為的暫行規定》,商業賄賂指經營者為銷售或者購買商品而採用財物或者其他手段賄賂對方單位或者個人的行為。

賄選

賄選或俗稱買票指利用給予利益給投票人賄絡以換取選票的行為。賄選是一種跟隨着選舉出現的現象,對於一般對政治沒有熱情或研究的大眾施以小利就能得到支持。在小範圍的選舉(如台灣的鄉鎮長或村里長),只要買了幾百人就能篤定當選,因此像較少人口的鄉鎮長或縣市議員選舉都有嚴重的賄選情形。在有些地方,賄選現象經常出現而且難以根除。這嚴重破壞了當地選舉的公平公正性。但是還是可以透過多種技術性手段來增加買票難度[1]

例子

  • 政界人物在選舉宣傳時向團體提供特殊利益,以取得其支持(賄選)。這是一種政治腐敗的行為。
  • 唱片公司向電台的DJ賄賂,以換取旗下歌手的歌曲能播出更多。美國在1960年立法將此視為刑事罪行,稱為Payola。美國著名的搖滾愛好者、DJ Alan Freed(1921~1965)便因多次受賄而變得聲名狼藉,沒重要的電台肯聘用他,最後因酗酒帶來的疾病而死。
  • 印度在早期「許可證」經濟政策時期,也有民眾以賄賂的方式買到「許可證」以期可以買到需要「許可證」才可買到的商品。
  • 政治獻金可以不是賄賂,而且是維繫民主的必然現象,清廉的政治人物也必須直接或間接利用政治獻金來選舉;許多國家有法令來判斷政治獻金是否為賄賂(大體而言,沒有附加條件叫政治獻金、有附加條件叫賄賂),尤其是財團給的政治獻金更需公平且明確的規範。不肖司法人員會把敵對政黨收受的金錢儘量解釋成賄賂,甚至會要脅商人做偽證以利賄賂認定[2]

視頻

賄賂 相關視頻

商業賄賂
公益宣傳 嚴禁拉票賄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