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復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復建 - U2 電影館演員介紹

張復建(英文名:Zhang Fu Jian,1949年11月13日),本名張建陵 台灣男演員。1949年11月13日出生於山東青島,不過他的祖籍是湖北古城。

張復建有兄弟姐妹各一人,除了他本身是在青島出生外,兄姐是在湖北出生,妹妹在香港出生,弟弟則是他們到了台灣後才出世的。他在香港念了一陣小學。在台灣就讀三年級時,前復興劇校校長王振祖到學校來「選拔」──看看那一些小孩適合進入劇校就讀,一場選拔下來,張復建和其他十幾個同學都被選中了。年紀還小的張復建,並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就這麼糊裡糊塗地被送到北投的復興劇校。
十歲那一年,張復建就登台演出「挑滑車」了,對一個學「武生」的孩子來說,的進度算是相當快的。那時候的劇校教育,不像現在強調「愛的教育」,而是傳統的「坐科」方式,以練功等種種磨練,訓練他們能吃苦、能忍別人不能忍受的苦頭及培養堅忍不拔的毅力……。
之後畢業於復興劇藝實驗學校(現台灣戲曲學院),按照當時復興劇校的字序論屆排行-「復興中華文化,發揚民族倫理道德」,張乃第一屆「復」字輩,與秦祥林為同屆同學。張復建初為武生,有着紮實的腿功和身段,他是在66年回到電影圈,拍張佩成的「鄉野奇談」,後來也拍了不少香港導演的電影,後來進入影視圈。直到69年加盟華視,是華視的開台元老之一。曾兩次問鼎「金鐘獎影帝」:1993年憑藉《意難忘》中退伍老兵一角獲得「最佳男演員獎」;2012年因在《西施》中飾演吳王夫差再掌帝位[1]。從演作品多集中於電視劇,亦會參與舞台劇和電影的演出,戲路寬廣,活躍至今。代表作品有《一劍刺向太陽》、《南俠展昭》和《孤獨名劍》包括《不一樣的美男子》等。
令人懷念較深的「玉女神笛」中的「郭北」和「煙雨江南」的「韋長江」,是他的顛峰之作,之後連續出現在韋辛的戲中,那一陣子,他真是華視最忙的小生!除了武戲之外,他也演過文戲,在「金玉劇坊」中和於珊演了一集「王魁負桂英」,另外也和胡錦主演過「烏龍院」,和王寶玉主演「翠屏山」。

畢業於復興劇藝實驗學校,依照當時復興劇校的字序論屆排行-「復興中華文化,發揚民族倫理道德」[2],張乃第一屆畢業生[3](曾參與雲門舞集演出、今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為第二屆)。近期的戲劇演出代表作為舞台劇婚外信行為》;他在劇中飾演一位有外遇的丈夫,在劇中與女主角張本渝有非常親密的動作演出。

視頻

張復建老師《劉伯溫傳奇》《故鄉的原風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