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長安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長安城 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唐代長安城其實始建於隋朝開皇元年(581年左右),初名大興城,唐朝改名為長安城。

它本屬京兆府長安縣、萬年縣。是隋唐兩朝的都城,是當時全國政治、經濟與文化的中心,也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外國文獻上稱為胡姆丹。[1]

唐長安城比同時期的拜占庭都城大6倍,比200多年後建的巴格達城大2倍,是明清北京城的1.4倍。

唐末遷都洛陽後這裡被拆毀,其遺址位于于今陝西省西安市的大片地帶。

1996年,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

城坊建築

整個城市按中軸對稱佈局,由外郭城、宮城和皇城組成,面積達83.1平方公里。城內街道縱橫交錯,劃分出110座里坊。此外還有東市、西市等大型工商業區和芙蓉園等人工園林。城市總體規劃整齊,布局嚴整,堪稱中國古代都城的典範。[3]

長安城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9721米,南北寬8652米,周長36.7公里。城牆寬12米左右,高5米多,全部用夯土版築,城門處的牆段還砌有磚壁。目前城牆和其外側的城壕已基本被毀,僅在北面的玄武門和南面的安華門附近留有部分殘垣。

長安十二座城門

長安城(外郭城)開十二座城門,南面正中為明德門,東西分別為啟夏門和安化門;東面正中為春明門,南北分別為延興門和通化門;西面正中為金光門,南北分別為延平門和開遠門;北面的中段和東段分別與宮城北牆和大明宮南牆重合,西段中為景耀門,東西分別為芳林門和光化門。

除正門明德門有五個門道外,其餘各門均為三個門道。據實測,明德門址東西廣55.5米,南北長17.5米,每個門道寬5米。明德門原有台閣式門樓建築,唐末被朱全忠焚毀。

明德門內的南北大街朱雀大街更是寬達150米至155米,大街兩旁集中了當時長安城最有影響力的佛寺和道觀,如薦福寺、大興善寺、唐昌觀、玄都觀等。

宮城位於郭城北部正中,平面為長方形,東西長2820米,南北寬1492米,周長8.6公里。城四周有圍牆,南面正中開承天門(隋稱廣陽門),東西分別是延喜門和安福門,北牆中部開玄武門。宮城分為三部分,正中為太極宮(隋稱大興宮),稱作「大內」,東側是東宮,為太子居所,西側是掖庭宮,為後宮人員的住處。

今天西安城內西五台和北城外自強西路北側鐵路中學內的土崗則是為數不多的大興宮城遺址。<>- 西安掠影系列之(一)一座有歷史的城市</>

不睹皇居壯,安知天子尊

皇城位於宮城以南,其東西與宮城等長,南北寬1843米,周長9.2公里。城北與宮城城牆之間有一條橫街相隔,其餘三面辟有五門:南面三門,中為朱雀門,兩側為安上門和含光門;東西面各一,分別為景風門和順義門。南面正中的朱雀門是正門,向南經朱雀大街與外郭城的明德門相通,向北與宮城的承天門相對,構成了全城的南北中軸線。城內有東西向街道7條,南北向5條,道路之間分布著中央官署和太廟、社稷等祭祀建築。

城的外城牆寬12米左右,高5米多,全部用夯土築成,城門處的主要牆段還砌有磚壁。外城牆上開了12座城門,每面3座。唐長安城的大街都特寬,主要街道— 明德門內的南北走向的大街朱雀大街寬150-155米,其他不通城門的大街寬度也普遍在35—65米。

唐長安城在規劃和建設方面對後起的國內外城市起到了重要的示範作用,如宋代開封城和元、明、清北京城就沿襲了長安城的特點。日本的京都城和奈良城的建設也是從這兒學習了不少。唐長安城的外城牆寬12米左右,高5米多,全部用夯土築成,城門處的主要牆段還砌有磚壁。外城牆上開了12座城門,每面3座。唐長安城的大街都特寬,主要街道— 明德門內的南北走向的大街朱雀大街寬150-155米,其他不通城門的大街寬度也普遍在35—65米。[4]

唐代詩人駱賓王到過長安後言道:「不睹皇居壯,安知天子尊。」

長安三大內

古代一般把皇宮稱為「大內」,而巔峰期的大唐則擁有三個「大內」——「西內」太極宮,「東內」大明宮,「南內」興慶宮。[5][6]

其中「大內」就是宮城中的太極宮,是隋朝和初唐時期的皇帝居所和朝會之地。

太極宮和大明宮,是城中之城,都是以宮城的架構而存在的。宮城外有皇城,皇城外又有長安外郭城。

太極宮

宮內由南向北分為前朝、後寢和苑囿三塊區域。東西寬1285米,南北長1492米,面積約1.92平方公里。

前朝的正殿為太極殿(隋稱大興殿),四周有廊廡圍成的巨大宮院,東西兩側建有官署。後寢的主殿是兩儀殿(隋稱中華殿),周邊有萬春殿、千秋殿、甘露殿、神龍殿、安仁殿等殿堂。苑囿位於宮殿最後部,有亭台池沼等,其北的宮牆上有玄武門,著名的「玄武門之變」就發生在此。由於太極宮是隋文帝所建,所以裝飾等都較為簡樸。唐高宗繼位後,認為這裡比較潮濕,於是搬到了大明宮居住。

大明宮

建於貞觀八年(634年),大明宮位於太極宮東北方的龍首塬高地上,是一座相對獨立的宮城,可俯瞰整座長安城。

從唐高宗開始的歷代皇帝都在這裡居住和處理朝政,稱為「東內」。宮城為中軸對稱格局,前部由丹鳳門、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等組成前朝的南北中軸線,後部以太液池為中心組成內庭,分布著麟德殿、三清殿、大福殿、清思殿等數十座殿宇樓閣。整座大明宮東西寬1.5公里,南北長2.5公里,面積約3.2平方公里,是「三大內」中最大的一座。[7]

興慶宮

南北長1250米,東西寬1075米,周長4.6公里,面積約1.35平方公里,規模在「三大內」中最小。原是唐玄宗早年任臨淄王時的藩邸,位於外郭城的東部,開元二年(714年),改名為興慶宮。

開元十四年(726年),進行了擴建,合併周圍的邸宅和寺院,開元十六年竣工,稱為「南內」。

天寶十三年(754年),築宮牆和城樓,形成了一座小型城堡。同時還附外郭牆建造了一道北至大明宮,南至芙蓉園的夾城,方便宮內人員來往潛行。唐玄宗楊貴妃長期在此居住,盛唐後地位降低,成為安置太上皇和太后的場所。

宮牆四面設門,正門興慶門在西牆偏北處。宮內以園林為主,且不按中軸對稱布局,因此具有離宮的性質。其南部主要是龍池,周邊有勤政務本樓、花萼相輝樓、沉香亭等亭台樓閣。北部有興慶殿、南薰殿、長慶殿、大同殿等一組宮殿。唐末興慶宮毀於戰火。

1958年,遺址改造為公園,並興建了阿倍仲麻呂紀念碑等。[8]

文化鼎盛

城內百業興旺,到了武則天時期為100萬左右(為最多時期人口)。

唐太宗李世民在這裡開設了全國最大的圖書館——弘文館。

長安城還設有國立大學——國子監。國子監下設7個學館,共有房舍1200間,收中外學生8000餘人,外國貴族子弟來此留學者甚眾。

長安還是全國佛教的中心、東西方的交通樞紐。在唐朝,西有以長安為起點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南邊可由廣州走海路到達天竺(今印度)、大食(今中東、北非等地)等地。這兩條絲綢之路如今正再次發揮著與100多個國家友好通商的作用。

由於唐代政治上的統一和長安城的繁榮,外國(尤其是西域國家)的很多官員、貴族、僧侶、學者、商賈、藝人、醫生、工匠等來到長安就不願離開,有不少乾脆僑居或遷居到了這裡。這一遷居,促進了中外全方位的交流。胡琴的傳入和波斯馬球的盛行就是例子。不少吃喝玩樂用品裡,很多帶「胡」字的,都是那時期從外國躉來的,如胡椒、胡琴等。

遺址保護

隋唐長安城埋藏在現在的西安城下0.7米-1米,目前西安有不到30處隋唐長安城挖掘點。

為保護唐長安城遺址,西安市修建了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唐長安城牆遺址公園與大慈恩寺遺址公園。

西安市內還有含光門遺址博物館、圜丘遺址,在大唐西市博物館內設有西市遺址展示區,在蓮湖公園內保留有承天門遺址,大雁塔、小雁塔也是唐長安城的遺存。[9]

視頻

唐朝長安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