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肅宗李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李亨)
前往: 導覽搜尋
唐肅宗
唐肅宗像
概要
姓名 李亨
廟號 肅宗
諡號 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
陵墓 建陵
政權 唐朝
前任 唐玄宗李隆基(第九任)
繼任 唐代宗李豫(第十一任)
在世 711年10月19日-762年5月16日(52歲)
在位 756年8月12日—762年5月16日
年號

至德:756年七月-758年二月
乾元:758年二月-760年閏四月
上元:760年閏四月-761年九月

寶應:762年四月-763年六月

唐肅宗李亨(711年10月19日-762年5月16日),唐玄宗第三子,母楊貴嬪唐朝第10位皇帝(除武則天外),756年8月12日—762年5月16日在位。在位期間,是唐朝安史之亂時期。

生平

睿宗景雲二年(711年)九月三日(711年10月19日)出生在東宮之別殿。初名嗣升,始封陝王

  大唐王朝經歷了武則天的篡立之後,最終在唐玄宗時期達到了鼎盛,開創了偉大的「開元盛世」。可惜,唐玄宗是一個虎頭蛇尾的皇帝,一手締造了大唐盛世又一手摧毀了盛世。因為唐玄宗的生活經歷是豐富多彩的,所以,他的兒子唐肅宗李亨的命運也隨之跌宕起伏。

身世解說

  唐睿宗景雲二年(711年)九月三日(711年10月19日)出生在東宮之別殿。初名李嗣升,始封陝王,母親楊良媛懷孕時,父親唐玄宗身為太子,據說太平公主不滿,故玄宗一度想要楊氏墮胎,但玄宗炮製墮胎藥時睡著,天神託夢勸阻,幕僚張說得知,於是請求玄宗收回成命,後來玄宗登基,終於發動先天之變賜死太平公主。

  唐肅宗李亨,原名李璵,曾被封為忠王。公元738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李亨。馬嵬驛兵變後,被玄宗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領朔方、河東,平盧節度都使,負責平叛。玄宗繼續西逃,他為百姓所留,與玄宗分道,北上至靈武。

身世軼聞

  李亨出生的前一年(公元710年)八月,他的父親李隆基剛剛被封為太子,不久,楊氏懷孕。按理說,李隆基應該是高興的,畢竟又要做父親了嘛。

  事實上,他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甚至讓屬下秘密弄來一些墮胎藥,打算將李亨扼殺於母腹之中,但思來想去,最終沒有施行。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那個時候李隆基正在與他的姑姑太平公主鬥法呢。追根溯源,還是武則天給唐朝皇宮裡的女性開了一個好頭。眾所周知,武則天依靠她多年來的努力成為中國有史以來唯一一位正統的女皇帝,自此之後,唐朝皇族女性就不消停了。比如一代女相上官婉兒權勢熏天、唐中宗的女兒安樂公主夢想成為皇太女取代自己的父親,唐中宗的皇后韋氏也想過一把女皇癮,但無一列外都失敗了。太平公主作為武則天的女兒自然不甘於人後,也想嘗嘗權力頂峰的滋味,於是她仗著自己的哥哥唐睿宗李旦的軟弱把持朝政,企圖效仿她的母親武則天進而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可惜的是她所面臨的對手是太子李隆基,李隆基做事雷厲風行,手段果敢,自然不能被太平公主抓住把柄,於是就出現了李亨差點胎死腹中的事情。[1]

經歷

  開元十三年(725年),一日早朝時,玄宗見李亨早衰,就在罷朝後駕臨李亨府,見府中庭宇無人打掃,也無宮女使喚,就令高力士京兆尹官衙,亟選民間女子入王府。高力士認為現在選秀導致民間喧囂,禦史彈劾,不如在掖庭選取。如此選出三人,章敬皇后吳氏是其中一人[2]

  開元十四年(726年),吳氏生下他的長子李俶(即唐代宗)。開元十五年(727年),後徙封忠王,初改名為浚,後改名為璵。

  開元二十六年(738年)皇太子李瑛武惠妃所讒,貶庶人廢死;其被立為太子。他的妾室孺人韋氏被立為太子妃。當初欲立太子時,李林甫曾推舉壽王李瑁。李亨成為太子後,李林甫懼怕,陰謀推翻太子。李林甫為構陷太子,誣陷太子妃兄韋堅,使得韋氏被迫與李亨離異,出家為尼。另一位妾室杜良娣的父親杜有鄰被賜死,杜良娣亦被廢為庶人[3]

  天寶三載(744年)改名為亨。安史之亂爆發,天寶十五載(756年)六月,鎮守潼關之大將哥舒翰楊國忠逼迫出兵討叛,結果大敗,潼關陷落,長安震動,玄宗攜太子、寵妃倉皇逃往成都,行經馬嵬驛(今陝西興平縣西),軍士譁變殺楊國忠,並逼迫玄宗賜死楊貴妃。馬嵬民眾攔阻玄宗請留,玄宗不從。太子李亨留下,隨即往朔方節度使所在地靈武(今寧夏靈武西南),同年農曆七月十二日即位,尊玄宗為太上皇,改元至德,時年四十六歲,是為肅宗。

  肅宗將郭子儀李光弼部從河北召至靈武,並聯合回紇,開展大規模的反攻,並約定「克城之日,土地、士庶歸唐,金帛、子女皆歸回紇。」(縱容強姦搶奪)。至德二載(757年)正月,安祿山被其子安慶緒殺死。九月,郭子儀率唐軍和回紇騎兵收復長安,十二月太上皇玄宗回到長安乾元元年(758年)九月,肅宗調動各路大軍進攻圍攻相州安慶緒,命宦官魚朝恩為觀軍容宣慰處置使,總攬全域。

  玄宗在位期間厭惡張皇后李輔國,常勸肅宗不要寵幸他們。李輔國趁機構諂,說玄宗預謀復辟,故軟禁玄宗於西宮甘露殿,並流放高力士巫州上元元年(760年),玄宗被迫遷居西內太極宮,並於寶應元年農曆四月初五日(762年5月3日)病逝於西內的甘露殿。不久肅宗也一病不起,頒布詔令讓太子李豫監國

  唐肅宗在位僅六年,死於寶應元年四月十八日(762年5月16日),享年五十二歲。廟號肅宗,謚號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葬建陵

  安史之亂事直至唐代宗時,方完全平定,歷八年。

2010年唐肅宗建陵被盜石獅

墓獸圖一
墓獸圖二
懸賞通告

  2010年4月4日,位於禮泉縣的唐皇李亨建陵東門,一對重達數噸重的石獅子連夜被盜,此案驚動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但案件至今未破。被盜石獅簡介:唐建陵東門南石蹲獅:張口吐舌,舌與上齶連為一體,做低吼狀,圓目怒睜,鬣毛稀疏,稍波折後自然披腦後。獅高1.56m、長1.24m、胸寬0.87m。胸部有一條橫紋。北石蹲獅:橫目前視,做啟齒牙齒外露狀,鬣毛下垂,毛端環卷。獅高1.5m、長1.3m、胸寬0.74m。胸前刻有「民此遠備」,右腿刻有「七月十一起」字樣。字跡含糊,左腿有一橫紋。[4]

大唐王朝歷史上命運最多舛的唐肅宗李亨

《大唐王朝歷史上命運最多舛的唐肅宗李亨》Amazingnews TV

文獻來源

  1.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v944bqy.html
  2. 李德裕《次柳氏舊聞》:肅宗在東宮,為李林甫所搆,勢幾危者數矣。無何,鬢髮斑白。常早朝,上見之,愀然曰:「汝第歸院,吾當幸汝。」及上至,顧見宮中庭宇不灑掃,而樂器久屏,塵埃積其間,左右使命,無有妓女。上為之動色,顧力士曰:「太子居處如此,將軍盍使我聞之乎?」─上在禁中,不名力士,呼為「將軍」─力士奏曰:「臣嘗欲上言,太子不許,雲:無以動上念。」上即詔力士下京兆尹,亟選人間女子細長潔白者五人,將以賜太子。力士趨出庭下,復還奏曰:「臣他日嘗宣旨京兆閱致女子,人間囂囂然,而朝廷好言事者,得以為口實。臣以為掖庭中故衣冠以事沒其家者,宜可備選。」上大悅,使力士詔掖庭,令按籍閱視。得三人,乃以賜太子,而章敬皇后在選中。頃者,後侍寢,厭不寤,吟呼若有痛,氣不屬者。肅宗呼之不解,竊自許曰:「上始賜我,卒無狀不寤。上安知非吾護視不謹耶?」遽秉燭視之。良久方寤。肅宗問之,後手掩其左脅曰:「妾向夢有神人長丈餘,介金操劍,謂妾白:『帝命與汝作子。』自左脅以劍決而入腹,痛殆不可忍,及今未之已也。」肅宗驗之於燭下,有若綖而赤者存焉。遽以狀聞,遂生代宗。吳操嘗言於先臣,與力士說符。
  3. 舊唐書•列傳第五十六》林甫京城邸第,田園水磑......初,韋堅登朝,以堅皇太子妃兄,引居要職,示結恩信,實圖傾之,乃潛令禦史中丞楊慎矜陰伺堅隙。會正月望夜,皇太子出遊,與堅相見,慎矜知之,奏上。上大怒,以為不軌,黜堅,免太子妃韋氏。......會皇太子良娣杜氏父有鄰與子婿柳勣不葉,勣飛書告有鄰不法,引李邕為證,詔王鉷與國忠按問。鉷與國忠附會林甫奏之,於是賜有鄰自盡,出良娣為庶人,李邕、裴敦複枝黨數人並坐極法。林甫之苞藏安忍,皆此類也。
  4.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jlk26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