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羅是鐵勒人的一個部落。 在突厥語中有豹的意思。唐代在突厥人的打擊下逐漸分裂,其中部分同羅部眾逐漸遷入內地,在安史之亂時期同羅部是安祿山叛軍的一部分。

鐵勒是中國北方古代民族名。中國古代北方、西北方民族。又稱狄歷、丁零、敕勒、高車,其分布東至大興安嶺西到額爾齊斯河上游一帶。公元546年突厥統一鐵勒諸部,建立突厥汗國。而後來突厥汗國攜帶大量大漠的遊牧部落越過阿爾泰山西征中亞、東歐,於是鐵勒人分布達到東歐。 隋代,鐵勒分屬東突厥、西突厥,西邊有個別部落始事農耕。605~611年間,鐵勒以契苾、薛延陀二部為主建立部落聯盟。唐初漠北鐵勒諸部中以薛延陀與回紇最強,共建汗國,薛延陀首領夷男為可汗,受唐冊封,助唐滅東突厥。646年,唐滅薛延陀汗國,於鐵勒諸部分置羈縻都督府、州。後突厥汗國興起,重受突厥統治。744年,回紇滅後突厥建汗國。840年,回鶻汗國被黠戛斯所破,部眾遷徙。室韋-韃靼人逐漸進據蒙古高原。後契丹人統一大漠南北,鐵勒這個稱呼逐漸消失。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