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事英語:military),古稱軍務,即軍隊事務,是與一個國家及政權的國防或武裝部隊相關的學問及事務。

西方

西方對軍事史的概念會視為是所有衝突的歷史,不是各國家軍事力量的歷史。軍事史和戰爭史不同,軍事史強調的是不同時期有關軍事的人員及制度,而戰爭史着重的是在技術變化下,對戰爭的演變,以及對政府、國際的影響。

軍事史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其中有一個面向是從過去的失敗中記取教訓,以便後續可以更有效的發起戰爭,另一種面向是建立軍傳統,提高軍隊的凝聚力。也有一個面向是為了學習如何來避戰爭。人類有關軍事的知識包括了有記錄或是口述的軍事知識,實際參與陸軍海軍空軍的經驗為主。

中國

軍事在上古時代時已經出現,雖然並無實據,但根據傳說,九黎部落首領蚩尤有81名兄弟,都是銅頭鐵額。他們還懂得製造金屬兵器,在器具水平落後的遠古時期,這是很重要的軍事優勢。後來蚩尤的部落與黃帝炎帝的部落爆發了涿鹿之戰,雙方展開了長久的戰爭,黃帝和炎帝最後勝利,把他擒殺。

戰國時期,秦國秦孝公奮發圖強,任用商鞅,實行了兩次變法,使秦國軍力增強,為後人秦始皇的一統天下打下了基礎。最後由秦始皇統一中國,建立秦朝。

西漢漢武帝對匈奴用兵,另方面派遣張騫出使西域[1],這是西域被納入中原政權喬治範圍的開始。同時,漢武帝又派兵征服東北面的朝鮮、南部的南越(今廣東地區)、以及遣使通西南夷,分別設置郡縣管治。從而,漢朝的版圖比秦朝更加廣大。

軍事科學

自從人類有了軍隊,就開始有軍事的產生。並且隨着社會發展,而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體系。軍事往往分為戰略以及戰術,前者包括治理軍隊等事,也是比較詳細的總綱,而後邊則與具體的戰爭有關。

軍事理論是研究戰爭如何取得勝利的理論。內容有包括研究歷史上的各大戰役。中國把這類研究如何在作戰中獲得勝利的理論書籍稱呼為兵法。著名的兵法有《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唐太宗李衛公問對》、《孫臏兵法》、《六韜》等[2]

文藝作品

由於軍事是一個常被觸及的詞彙,尤其是當談及歷史時候,每每提及,因此也有很多相關文藝作品

文學作品

影視藝術

  • 赤壁,根據名著《三國演義》執導之電影
  • 魔戒,由同名小說改編之著名電影

棋類遊戲

視頻

軍事 相關視頻

中國的軍事實力有多強?看完你就明白了,真不簡單!.
世界4大軍事奇才!拿破崙排第二,第一位是普京最崇拜的中國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