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水浒传》未解之谜”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县中押司一小吏,如何名号及时雨。
Slf讨论 | 贡献
县中押司一小吏,如何名号及时雨。
第20行: 第20行:
 
 所以才有了及时雨这个外号,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得要有多大的家业才能让宋江去完成书中这些事情,所以说宋江平常的财钱来源就是一个未解之谜。<ref>[http://www.purepen.com/shz/021.htm 《水浒传》 虔婆醉打唐牛儿 宋江怒杀阎婆惜],纯文学网</ref>
 
 所以才有了及时雨这个外号,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得要有多大的家业才能让宋江去完成书中这些事情,所以说宋江平常的财钱来源就是一个未解之谜。<ref>[http://www.purepen.com/shz/021.htm 《水浒传》 虔婆醉打唐牛儿 宋江怒杀阎婆惜],纯文学网</ref>
  
 欲知详情,请看条目[[宋江的钱怎么花不完]]、[[水浒传文字狱的隐秘]]、[[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进高]]、[[宋江为何要私放晁天王?]]
+
 欲知详情,请看条目[[宋江的钱怎么花不完]]、[[水浒传文字狱的隐秘]]、[[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进高]]、[[宋江为何要私放晁天王 ?]]、[[宋江究竟为何死活不肯上梁山 ?]]
 
[[File:卢俊义213.jpg|缩略图|左|150px|[http://cimg2.163.com/cnews/2007/4/2/20070402102212cce13.jpg 原图链接][http://history.news.163.com/07/0402/10/3B2MA0I700011MTH.html 来自 网易 的图片]]]
 
[[File:卢俊义213.jpg|缩略图|左|150px|[http://cimg2.163.com/cnews/2007/4/2/20070402102212cce13.jpg 原图链接][http://history.news.163.com/07/0402/10/3B2MA0I700011MTH.html 来自 网易 的图片]]]
  

2022年1月17日 (一) 15:40的版本

《水游传》是一部深受大家喜爱的古典小说,中间塑造了各具特性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紧凑、环环相扣、跌宕起伏、逻辑关系紧密,读后让人回味无穷。笔者从小就喜欢读《水浒传》,也曾看过多遍,幼时读水浒,全被其中快意恩仇、江湖义气所吸引,长大后再看水浒,明白了很多人情世故。

关于水浒未解之谜,众说纷纭,笔者今天整理了一下,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算作未解之谜。若有雷同,也很正常,若有异议,还请见谅。

一意出兵曾头市,毒箭射中晁天王。

晁盖被暗中放出的箭射中不久身亡,这个谜案是水浒中最有名也最让人关注的谜团。晁盖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执意自己带兵攻打曾头市,谁曾想出师不利,且不听林冲劝阻中了埋伏,被毒箭所伤,回到山寨后毒发身亡。

这毒箭上虽刻有“史文恭”的名字,但其中真是迷雾重重。一是晁盖死前遗言,谁抓得射死他的将为梁山泊主,没有直接说抓史文恭;二是宋江在晁盖出兵后曾密派心腹戴宗探报,却未见任何交待;三是史文恭为武艺超强之人,用毒箭的行为受到怀疑;四是宋江与曾头市叫阵时,不见提晁盖之仇,单讲夺马之恨,更有宋江与曾长者的书信往来,也未提射死晁盖之事。

晁盖中箭,这很可能是涉及到山寨未来的所走道路不同引发的夺权之争。[1]

相关条目:晁盖之死晁盖离奇死亡之谜晁盖遗嘱之谜晁盖究竟死于谁人之手曾头市的隐秘

县中押司一小吏,如何名号及时雨。

宋江身为郓城县押司,虽为国家公职人员,但应该工资也就能养家糊口,而宋江的父亲宋太公,据书中交待也是宋太公与宋清在家务农,守些田园过活,过活二字这足以证明宋江家境实际上一般,而且书中也没有提到他家有佣丁。但宋江有喜交天下好汉,平常仗义疏财的特点,书中描写“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时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

所以才有了及时雨这个外号,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得要有多大的家业才能让宋江去完成书中这些事情,所以说宋江平常的财钱来源就是一个未解之谜。[2]

欲知详情,请看条目宋江的钱怎么花不完水浒传文字狱的隐秘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进高宋江为何要私放晁天王?宋江究竟为何死活不肯上梁山?

天下英雄何其多,为何单选玉麒麟

卢俊义,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排名第二。周佟的徒弟,绰号“玉麒麟”,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双,善使矛。原为一员外大户,浪子燕青是其家仆,如书中所言“卢某生于北京,长在豪富之家;祖宗无犯法之男,亲族无再婚之女;更兼俊义作事谨慎,非理不为,非财不取”,其人家世清白,为人谨慎,世居大名府。

宋江慕其名,为壮大梁山声势,欲将其诓上山。军师吴用李逵便假扮算命先生与哑童子,前往卢府为其算命。闻其生于“甲子年,乙丑月,丙寅日,丁卯时”,吴用大惊失色,言其“不出百日之内,必有血光之灾:家私不能保守,死于刀剑之下”,劝其前往东南千里之外避灾,并在墙上题下“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俄从此地游。义士若能知此理,躬逃难可无忧。”的藏头反诗。

卢俊义中计,欲前往泰安州避祸。途经梁山时中埋伏,与梁山英雄大战,卢俊义不敌,乘船逃走时被浪里白条张顺活捉。卢不愿在梁山落草为寇,宋江也未强迫,将其放回。待其回到家中,其妻贾氏已与管家李固做了夫妻,诬陷其勾结叛匪,告到大名府梁中书那里。卢屈打成招,被打入死牢。幸得燕青石秀以及其他梁山众好汉等先后搭救,方免遭毒手。上得梁山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忠义堂前亦竖起了“山东呼保义,河北玉麒麟”的大旗。[3]

天下间那么多英雄,而且已经有很多朝廷的将领投靠了,即使没有卢俊义,梁山依然非常强大,为什么要选卢俊义来做二把手,这应该也是谜团之一吧。

相关条目:卢俊义为什么上梁山晁盖遗嘱之谜

干净利落无痕迹,头年谁劫生辰纲?

晁盖吴用等八人“智取生辰纲”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也是作为吴用最自豪的杰作而扬名。但最后因为计划不周详,事发被逼上梁山。这反而成为现在很多网友诟病吴用之智的例子。这里所说的不是这场智取生辰纲,而是梁中书口中说的去年的生辰纲也被劫了,而且一直没有破案。相比吴用这个“智取生辰纲”去年的劫取生辰纲干净利落没有留下一丝线索,这才是最完美的劫取。可是完成这项劫取的到底是哪些人?因书中未作交待,所以成为神一样的谜存在。有的说是梁中书自己劫,有的说是卢俊义劫取,还有说是宋江柴进方腊等劫取,但到底是谁始终是一个谜。[4]

相关条目:生辰纲被截背后隐藏的秘密

来年再送生辰纲,谁人泄密漏风声?

梁中书在去年置办的生辰纲被劫之后,今年又进行了置办。但是他没有吸取去年的教训,保密工作做得太差,还没开始派人押送就走透了消息。

先是刘唐不知道从哪里获得了消息,随后公孙胜也获得了消息,而且公孙胜更是获取了从哪个路段经过的消息,然后两人先后找寻到晁盖,才引发了一场“智取生辰纲”的故事。从这里可以看出,泄密生辰纲的人可能不止一个或者是泄密的人不止一次泄露秘密,刘唐和公孙胜能够获取秘密,笔者相信肯定还会有其他人也获取了信息。刘唐和公孙胜肯定不是梁中书安排置办生辰纲的参与者。那么是哪个或者哪几个人泄露了生辰纲的秘密以及押送路径?[5]

相关条目:生辰纲被截背后隐藏的秘密杨志为何有好运?梁中书的心思是谁出卖了杨志?

沿途强贼何其多,为何独陷黄泥冈?

梁中书因为去年的生辰纲被子劫,连案子都没有破,所以今年正愁找谁为主去押送。于是梁夫人就提议让杨志去押送,杨志说押送生辰纲到东京沿途要经过紫金山、二龙山、桃花山、伞盖山、黄泥冈、白沙坞、野云渡、赤松林等险恶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强人出没的去处。杨志建议不要让人知晓偷偷的押送,并签订了军令状。

事实证明杨志的主意也是个歪主意,最后生辰纲被劫其实杨志要负很大的责任。笔者这里讲的不解之谜是,既然杨志他们押送生辰纲要经过那么多强人出没的地方,而且根据信息来源分析,生辰纲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笔者相信肯定有很多人获知信息并觑觎这笔丰厚的财富。那么想劫取生辰纲的强人肯定不止晁盖他们这一拨,肯定会有很多拨。如果在黄泥冈之前就被人劫走,那晁盖吴用他们岂不是白白准备不番?此时的二龙山可是有邓龙,桃花山可是有李忠周通,其余紫金山、伞盖山也未必没有绿林好汉,杨志再强也架不住人多。

所以吴用他们为什么只选在黄泥冈动手就是一个谜。就好像只有他们一拨人知道这件事而且想劫取,但根据事实情况肯定不是。


逍遥自在鲁提辖,看破红尘入空门。

鲁智深原名鲁达,在渭州小种经略相公手下当差提辖。史进、鲁达和李忠,一起去酒馆喝酒。其间,为了帮金老之女他三拳打死恶霸镇关西,被官府追捕。逃亡途中,经金翠莲的丈夫赵员外介绍,鲁达到五台山文殊院落发为僧,智真长老为其说偈赐名:“灵光一点,价值千金。佛法广大,赐名智深。”他从此有了安身之处,隐姓埋名过起了日。那他为什么要当和尚呢?

从上面得知,他是打死镇关西之后,被逼无奈只能出家暂避,但是他后面也没有再还俗,最后还坐化圆寂,成就解脱,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不得不说这又是作者给我们留的一个谜题。[6]

相关条目:鲁达为何当和尚?

众人亲眷皆派人,李逵老娘单独接。

宋江从还道村被接回梁山,而且他的父亲和弟弟宋清也一同被接过来后,山寨举办了宴席来庆祝他们父子团聚。这时候公孙胜想自己的母亲了,于是告辞回去看母亲。李逵这时候也被触发想起了自己的老娘,也想接老娘过来。

当晁盖说派几个人去取的时候,宋江极力反对,而且说一大堆不知所云的理由,结果李逵单身去取老娘,最后老娘被老虎吃了,而且自己还差点身陷牢笼。其实梁山每一个入伙好汉家小基本都是山寨派人去取,而且都成功取回,但是轮到李逵却不行了,宋江说的那些理由听起来好像是理由,实际上却没有任何道理。一个老妇人派几个人悄悄接过来就行了,李逵的样子太打眼了,而且性格暴躁,不知心机,派他去取实际上风险更大。

事后证明也是如此。为什么宋江要单派他一个去人取老娘也是一个谜。笔者认为是宋江抢夺梁山之主的开始,因为李逵是宋江的人,还轮不到晁盖来做好人,所以晁盖说的他就要反对,就要说相反的意见。至于能不能接到老娘,那不是宋江的事情,事后证明也是这样。当宋江听到李逵老娘被老虎吃后,不但没有悲伤,反而大开宴席祝贺有新人入伙。[7]

欲知详情,请看条目李逵下山接娘背后隐藏的目的

武艺高强林教头,妻被羞辱不复仇。

林冲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豹子头,东京(河南开封)人氏,梁山一百零八将之一。原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终被逼上梁山落草。后火并王伦,尊晁盖为梁山寨主。他参与了梁山一系列的战役,为山寨的壮大立下汗马功劳。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六位,上应天雄星,位列马军五虎将,把守正西旱寨。抗击来围剿梁山军的官军、侵略北宋的辽国和剿灭国内造反的田虎王庆方腊势力时屡立战功。征方腊后病逝于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

这么勇猛的一个人物,妻子被高衙内调戏了两次,都不敢去报仇,这是为什么呢?[8]

相关条目高衙内戏林娘子林冲为何买宝刀?林冲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林冲为何要休妻?108好汉中卖友求荣的小人是谁?解读水浒:林冲快意恩仇的背后柴进第一次见林冲花了多少钱

扈家惨遭灭门案,三娘嫁给矮脚虎。

宋江在打祝家庄的时候,扈三娘援助祝家庄,捉拿了王英,结果自己被林冲所擒。然后她被宋江派人送到梁山山寨做了宋太公的干女儿,以后的事她没在现场。在打破祝家庄的时候,除三娘的哥哥扈成逃走外,李逵赶入扈家庄,把扈家一门老小全部杀掉。这可是灭门的大仇啊,结果书中就一句“见宋江义气深重,推不得”了事,让三娘嫁给了人品委琐的王英。而且后面也没看见三娘有任何报仇雪恨的动作。这让人无法理解,所以这也是一个谜。秦明的妻子被害死,他还想着报仇,后面为了平息秦明的怒火,把花荣的妹子嫁给了秦明,秦明最后不提报仇勉强还说得过去。但三娘的这个表现确实太让人出乎意料了。[9]

登州领袖病尉迟,英雄座次缺天罡。

孙立是登州的军马提辖,是登州第一人,根据后面的对阵来看,确实武艺不凡,但就这么一个登州团体的领袖人物,最后排座次的时候却排在了地煞里面。不管是资历、武艺还是号召力来说都不应该有这样的安排,连孙立团体的解珍解宝都排在天罡了。这明显是对孙立的不公正,所以后世对孙立的座次排到地煞也颇多微辞。有人说是这是宋江打压登州帮的行为。话是这么说,但这样的排法确实是一个谜。[10]


五虎上将霹雳火,二十余回溃败逃。

霹雳火秦明是梁山五虎上将,武艺高强,性烈如火。很蹊跷的是在攻打曾头市的时候,跟史文恭对阵,仅二十余回就力怯而逃,并且被史文恭刺中腿股掉下马来。

咱们先来看看秦明的主要战绩,战花荣五十回不分胜负、战祝龙十回胜、战栾廷玉二十回,栾廷玉转身而走来诱敌、战呼延灼五十回不分胜负、战陈翥二十回杀死对手、战孙安五十回不分胜负、战袁朗一百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战张威三十回合不分胜负、战方杰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后虽死于方杰之手,但是并非武力不够,而是被杜微暗算。看了秦明所有的战绩来说,仅负于史文恭,所以这里面就感觉有疑问,秦明跟高手的决战也不是没有,像袁朗绝对是一等一的高手,连书里都称赞“惜袁朗好个猛将,被火炮打死”,还有方杰呼延灼张威都是高手。

如果说史文恭武艺远远高于秦明,那不应该啊,比如像孔明这种本事低微的人在五虎上将呼延灼手中都可以走二十多回合,我举这个例子是说如果二十回合就败的武力差距应该是非常大的。所以笔者认为以秦明的各种表现来说,二十余回就被史文恭打败,有点不可思议。秦明和史文恭武力有差距,但是不可能有这么大。

作者这样安排,是有意而为,还是失误导致,这也是一个谜。[11]

枪棒勇将栾廷玉,消失无影祝家庄。

栾廷玉是一位武艺高强的好汉,宋江非常看重,但是在打破祝家庄之后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就像凭空消失一样,书中如此没有交待一名著名人物去处的现象是非常少见的。连扈成都有接待当了军官,黄安也有交待,因病而亡,王进虽然没见归宿,但是还是指明了去向。像栾廷玉这么一位让人喜爱的好汉没有注明最后去处实属罕见。[12]

众将归宿皆交待,燕青去处未详明。

大家知道,打方腊结束后,燕青在劝卢俊义一同归隐失败之后,留下字条,挑着一担金银珠宝不知去向,以后书中再无交待。对比梁山好汉所有人都有最后明确的交待,这就有点疑问了。笔者曾专门写过一篇关于燕青归宿的文章,获得了近20万的推荐,近3万的阅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我的头条号里找一下看看。笔者分析认为,作者以伏笔的形式让燕青和许贯中一起归隐了。[1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