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俊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俊義
原圖鏈接

盧俊義,是《水滸傳》中的人物,外號「玉麒麟」,祖居北京大名府,本是員外。他雙目有神,身高九尺(相等於2.07米),威風凜凜,儀表似天神。慣使一條棍棒,護身龍絕技無倫。京城內家傳清白,積祖富豪門。殺場臨敵處,衝開萬馬,掃退千軍。更忠肝貫日,壯氣凌雲。慷慨疏財仗義,論英名播滿乾坤。

宋江聽到他的大名時,就想請他入伙。於是吳用設計,和李逵到北京去說動盧俊義,使他離鄉背井,出門避災。盧俊義路過梁山泊,為梁山好漢所擒,但宋江卻沒逼他入伙,反而放他回去。

盧俊義回到北京,卻被管家李固與妻子賈氏出賣,大管家李固勾搭盧俊義寂寞難耐的老婆,陰謀奪取主人的家產,他買通官府,誣告盧俊義私通梁山,意欲謀反,想把他關進牢裡。盧俊義被發配沙門島,公差董超薛霸受賄賂要在野外結束他的生命,幸得心腹燕青搭救,可是不久又為官兵逮捕。[1]

梁山泊英雄為了救盧俊義,興兵攻打北京大名府,宋江等計擒關勝索超,又打破北京,救出盧俊義。

至此盧俊義也上梁山聚義,在曾頭市一戰活捉殺害晁蓋史文恭,因此宋江一度欲遵循晁蓋遺命立盧俊義為寨主,但是眾兄弟不服以及在盧俊義的推辭下,共同約定兩人以同樣的兵數分別攻打東平府、東昌府,並以破城先後決定寨主,宋江計捉敵將董平後順利攻下東平府,盧俊義不敵敵將張清飛石攻勢在東昌府陷入苦戰,隨後宋盧兩軍聯手也沒能攻下,最後在梁山水陸並進才擊敗東平府,同時奠定宋江為尊、盧俊義為次的領導地位,之後與宋江同受招安,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官至武功大夫、盧州安撫使。可是蔡京等奸臣又傳召盧俊義回到京城,把水銀放在皇帝賜給他的飯菜中,盧俊義痛到無法騎馬,只好坐船回盧州,途中失足落水溺死。[2]

參考資料

  1. 梁山好漢盧俊義,和王寶強的命運如出一轍. ITW01. 2018-03-23 [2019-02-13] (中文). 
  2. 水滸傳盧俊義是誰?盧俊義生擒史文恭的故事. 每日頭條. 2017-05-21 [2019-0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