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讀水滸:林沖快意恩仇的背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沖來到滄州牢營。

牢營里的差撥過來問道:「那個是新來的配軍?」林沖向前答應道:「小人便是。」

那差撥不見他塞錢,變了麵皮,指着林沖罵道:「你這個賊配軍,見我如何不下拜,見我還是大剌剌的,這賊配軍,滿臉都是餓紋,一世也不發跡,……教你粉骨碎身。」

林沖等他發作過了,取出銀子,陪着笑臉奉上:「差撥哥哥……」

差撥見了錢,笑道:「林教頭……雖然目下暫時受苦,久後必然發跡。據你的大名,久後必做大官。」[1]

窮追不捨

塞了錢之後,林沖又拿出柴大官人的書信奉上。

柴大官人的書信,還是很有些分量的。那差撥說:「這一封書,值一錠金子。」

這一封書信,不僅免了林沖一百殺威棒,還給他安排了一個最省氣力的好差事:叫他去看守天王堂。早晚只燒香、掃地,由他自在,亦不來拘管他。這樣過了四五十日。

不久,那陸謙、富安也來到了滄州牢營,定要追殺林沖。他們找到管營和差撥,雙方一拍即合。

陸謙曾給押送林沖的董薛兩個公人十兩金子,殺了林沖,再加十兩金子,共計二十兩金子。

那麼,陸謙給管營、差撥的錢,決不會比這兩個公人的二十兩金子還少。這個價錢,已經超過柴大官人「值一錠金子」的書信了。還有更大的誘惑就是:「回到京師,稟過太尉,都保你二位做大官」!

柴大官人的面子再大,也決不會比高太尉的面子還大。

再遭陷害

差撥、管營設下一條毒計,讓林衝去守草料場。然後,一把火燒了草料場,欲制林沖於死地。

差撥、富安、陸謙三人以為計謀得逞,正在提前慶功。

一個道:「這條計好麼?」一個道:「端的虧管營、差撥兩位用心。回到京師,稟過太尉,都保你二位做大官。」又一個道:「便逃得性命時,燒了大軍草料場,也得個死罪。」

林沖,也不知道中過多少次計了。但是這次,偏偏一場大雪讓其逃過死劫,又讓其巧遇仇人。

林沖大喝道:「潑賊哪裡去!」 猛跳出,持一條槍、一把尖刀,將三個赤手空拳又沒武藝的惡棍全部殺死。

這一節,是快意恩仇的情感宣洩。是林沖的第一次反抗。

野豬林

讀者在拍手稱快的同時,也需冷靜的思考一下,林沖反抗的動機究竟是什麼?

那還用問!這三個人要殺林沖,林沖當然就要反抗。

不過,我們再看前面,那董超薛霸兩個公人,同樣也是要殺害林沖,林沖當時為什麼還是要放過他們呢?

魯智深幾次要殺掉兩個公人,都被林沖勸住了。林沖說:「非干他兩個事,儘是高太尉使陸虞候分付他兩個公人,要害我性命。他兩個怎不依他。你若打殺他兩個,也是冤屈。」[2]

林沖的仇人是高太尉。這董超、薛霸兩個公人,只是幫凶。林沖分得還是很清楚的。就因為這一句話,大家都說林沖是善良的。

那麼現在,差撥、富安、陸謙三人,也同樣是高太尉指使的,要害他性命。林沖這一次為什麼不肯放過他們呢?

當時,陸謙連呼饒命,哀告道:「不干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來。」

林沖罵道:「奸賊,我與你自幼相交,今日倒來害我,怎不干你事!」把陸謙上衣扯開,向心窩裡只一剜,將心肝提在手裡。

再看林衝殺富安時,沒什麼話說。殺差撥時,有一句話:「你這廝原來也恁的歹,且吃我一刀。

快意恩仇的背後

林沖被發配之後,共遇到兩次危險,兩次都是想要害他的性命!第一次,林沖將他們放了,第二次,林沖將他們都殺了。

這兩次的差異,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呢?

難道說差撥、富安、陸謙這三個是壞人,前面的董超、薛霸這兩個就不壞嗎?很顯然,用簡單的好人、壞人標準,似乎是說不清楚的。

其實,真正的殺人動機,還是來源於林沖內心深處的絕望!

第一次,董超、薛霸兩個沒有殺死林沖,但林沖此時心中尚還有些「盼頭」,還可以安心去坐牢,等待以後還有機會再回去當教頭。

而第二次,差撥、富安、陸謙三人雖然也沒有殺死林沖,可是燒了大軍草料場,也是個死罪!林衝心中僅有的一點「盼頭」,徹底消失了!他將再也沒有機會恢復到往日的生活中去了。

於是,絕望之中,將要害他的三個人全部殺死!

所以,第一次不殺,是「利之所趨」,只因還有「功名」的盼頭; 而第二次要殺,乃「利之所逝」,只因斷絕了「功名」的盼頭。可以說,這與林沖是否善良,關係不大。

究竟是不是這樣呢?我們可以看,林衝殺人之後,醉酒題詩一首,這首詩,是林沖內心真實的寫照:

第一句,是說林沖對高太尉高俅最仗義、最朴忠。第二句,是說林沖憑武藝在京師混得很好。

這第三句, 「身世悲浮梗,功名類轉蓬。」一語倒破林沖的殺人動機。是說悲慘的身世如浮梗,「功名」象蓬草一樣,被連根拔起,再也沒有指望了。一輩子算是完了。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高衙內戲林娘子

林沖為何買寶刀?

林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林沖為何要休妻?

108好漢中賣友求榮的小人是誰?

柴進第一次見林沖花了多少錢

視頻

林衝風雪山神廟,快意恩仇背後的難言之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