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取生辰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取生辰綱

來自 原創力文檔 的圖片

中文名稱:楊志

性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梁山座次:第十七把交椅 

智取生辰綱」是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故事情節。楊志奉命押運生辰綱途經黃泥岡,被吳用晁蓋等人用計劫走。楊志因為無法交差,被迫流落江湖,後來在二龍山落草。吳用等人也因為官府追查,去梁山落草。

故事情節

「智取生辰綱」寫的是楊志押送生辰綱去往東京,在途中(黃泥岡)被晁蓋吳用等用計奪取的經過。故事集中反映了蔡京梁中書為代表的封建統治者與廣大農民的矛盾,熱情歌頌了起義農民的大智大勇與組織才能。第十六回在全書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在此之前,小說主要描寫了魯智深林沖等個別英雄人物的抗爭。而"智取生辰綱"則是起義農民的集體行動,是梁山泊英雄聚義的開始。 本章主要內容:楊志為了重回朝廷而接下了護送生辰綱的重任。為楊志為了應付不測可以說是處處小心。開始還是趁涼行路,後來到了「人家漸少,行客又稀」的山路地帶,為安全起見,改為天正熱時趕路。這本是順應地勢的防範之策,怎耐天氣酷熱、擔子沉重、山路難行,他又不講究方式方法,「輕則痛罵,重則藤條便打」,軍漢們「雨汗通流」,苦不堪言,怨聲載道。這本是順應地勢的防範之策,卻得不到軍漢的理解。最後,連老都管虞候都開始抱怨,於是軍漢們便不聽楊志的打罵,堅持在強人出沒的黃泥崗的樹林裡休息。這時,扮作商人的晁蓋等人出現了。他們扮做行商的客人,首先使自己處在了暗處,同時為後面證明酒中無藥作鋪墊。然後,由白勝挑着滿桶誘人的白酒(此時尚未下藥)走上了山崗。果然,軍漢們垂涎欲滴,但當即受到楊志的阻攔,懷疑裡面有藥。白勝欲擒故縱,立刻表示不賣了。然後由晁蓋等人過來先吃掉一桶,一則表明此酒無藥,讓楊志放鬆警惕,二則借舀酒作掩護,前一瓢裝做要占便宜,後一瓢下藥。而白勝追這個,奪那個,竟和平常小販賣酒一樣,毫不露破綻。這樣一做戲,楊志也不由得有點相信這是好酒了,於是同意買。但白勝又一次欲擒故縱,一個勁兒不賣,這就徹底麻痹了楊志的警惕心理,終於全被藥麻倒,眼睜睜看着生辰綱被劫走。[1]

人物介紹

楊志,三代將門之後,五俊楊令公之孫曾應試過武舉,做過殿司制使官。因皇帝要造萬歲山,他被差派押送花石綱,不料在黃河船翻,失陷了花石綱,不可以回原復命,只得逃往別處避難。後聽說皇帝赦免罪犯,他便準備了一擔錢物,回京活動,以圖復職。路過梁山泊(時首領王倫),留其入伙,不肯落草。回到東京(開封)買上求下錢財使盡非但沒能恢復原先官職,反被高太尉逐出殿帥府。在窮困潦倒、生活無着之際,他不得不出賣祖傳寶刀,不意又殺死了破落戶無賴牛二,被發配大名府。受到大名府留守梁中書的賞識,為服眾人,經過比武,他被任做管軍提轄使。時逢端午,梁中書與蔡夫人在後堂家宴,議計於蔡京(梁中書之岳父時為太師。)六月十五日生辰之時,將十萬貫金珠寶貝,送往東京慶壽。鑑於上年送壽禮不到半路被強人劫去的教訓,決定選派武藝高強,又是心腹之人的楊志負責押送生辰綱。而且許願:"你若與我送得生辰綱去,我自有抬舉你處。"楊志對梁中書的信任,十分感激。他主動分析了"今歲盜賊又多""沿途強人出沒"的情況,不同意梁中書的"公開武力押送方案",提出了偽裝客商、掩人耳目、暗地偷運的對策,頗得梁中書讚賞。

視頻

晁蓋智取生辰綱,楊志陰溝裡翻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