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沖為何買寶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娘子

別名:張氏

性別:女

民族: 漢

登場作品: 《水滸傳》《寶劍記

林沖娘子,一般通稱為林娘子,古典名著《水滸傳》中豹子頭林沖之妻,美麗動人,後因被高俅之乾兒子高衙內看上,逼嫁不成,自縊而死。在第七回、第十九回出現。[1]

聰明的林沖

高衙內連續兩次調戲了林沖的娘子。

林沖都忍了,因為怕呀。

照說,林沖也該警覺了,也該防備了。但他好象無動於衷,依然還在外面喝酒,不守好老婆。

緊接着,林沖中了圈套,買下一口寶刀;又接着,林沖再次中了圈套,誤入白虎堂而被捕。

讀者罵道:林沖!你腦子裡有屎啊!你這個弱智白痴,一點心眼也不長,活該你一次又一次上人家的當!

讀者誤會林沖了。林沖,絕對是個有心眼有心計的人,不說別的,至少要比那個魯智深考慮問題全面些吧。否則的話,又怎麼可能混成高俅手下「大請大受」的紅人呢?

林沖買刀

林沖並不傻,卻上了人家的當,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還得從他買下那口寶刀說起。且聽我慢慢道來:

林沖並不傻,卻上了人家的當,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還得從他買下那口寶刀說起。且聽我慢慢道來:

那一天,林沖魯智深兩個吃酒回來,走到巷口,見一條大漢,手裡拿着一口寶刀,插着個草標兒,立在街上。

那大漢自言自語道:「好不遇識者,屈沉了我這口寶刀。」

這句話大有深意。因為就在前幾天,林沖的好友陸謙請他喝酒時,林沖曾對這位好友吐露過心思:「男子漢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

所以,那大漢連用「不遇」、「 屈沉」兩詞,以勾動林沖的共鳴。

可是,林沖並沒聽見。所以「林沖也不理會,只顧和智深說着話走。」

看着魚兒不吃餌,那大漢急呀,於是又跟在背後道:「好口寶刀,可惜不遇識者。」

林沖還是沒有在意。「只顧和智深走着,說得入港。」

最後,那漢罵道:「偌大一個東京,沒一個識得軍器的!」把整個東京都罵遍了。林沖、魯智深都是不識貨的人。

林沖聽的說,回過頭來。魚兒終於開始咬鈎。

那漢颼的把刀掣出,明晃晃奪人眼目,冷颼颼寒氣逼人,鬼神心驚,奸黨膽裂。太阿巨闕難比,干將莫邪等閒。

林沖接在手內看了,吃了一驚,失口道:「好刀!你要賣幾錢?」

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林沖買下了這口寶刀。

林沖的心機

那麼,林沖買寶刀的動機何在?大概有以下兩種說法:

1. 林衝要殺高俅。

這個完全說不通。因為此時的林沖正在高俅手下做事,「大請大受」,並沒冤讎。何況高俅也沒調戲他老婆。更何況,他連高衙內都不敢打,還敢殺高俅?再說,什麼刀不能殺高俅,何必要買把寶刀殺。

2. 林衝要與高俅比刀。

高俅有一把寶刀,從不肯輕易示人。林沖買這把寶刀,就是要和他比試。這個也說不通。你看,林沖見到領導的乾兒子,手都軟了,不敢打啊,這麼給領導面子的人,又怎敢把領導的寶刀比下去呢?

職場潛規則

真要把領導的寶刀比下去了,那領導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可見,都不是的。那麼,林沖究竟為什麼要買下這把寶刀呢?

在下斗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要送禮!要行賄!!要「潛規則」!!!

林沖買下這把寶刀的真實意圖,就是想去拍高太尉的馬屁!在適當的時候,把寶刀孝敬給頂頭上司高太尉,以博取高太尉的歡心!

看官又以為我在說胡話了。哼哼

那就睜大眼睛,看看這把寶刀的價格吧:

這把寶刀,價值三千貫,因為急要錢用,只賣二千貫。林沖和他砍價,砍到一千貫。成交。

千貫,養二奶的價。合現在的人民幣算:林沖花了30萬元的現金,賣下了一個價值90萬元的寶貝東東。

在今天看來,也是一輛好車啊。

林沖,他花這麼多錢,買下這麼貴一把刀,不是要送禮,還想幹啥?千萬別告訴我,他愛刀。他要真愛刀,人家喊兩三遍他會聽不到?

那麼,究竟是誰愛刀呢?書上原文:「高太尉府中有一口寶刀,胡亂不肯教人看。我幾番借看,也不肯將出來。」看到了嗎?真正愛寶刀的人,是高太尉,高俅。

寶刀,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只有高俅,才配寶刀。你再看魯智深,他就不需要寶刀,一聽說是幾千貫的刀,他轉身就先走了。

頂頭上司高俅愛刀,所以林沖買下一口價值90萬元的寶刀,去孝敬孝敬他,正所謂「投其所好」。拍馬屁,也就拍到點子上了。

那麼,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呢?可以得到領導的讚許,可以得到領導的另眼相待,正好就可以化解高衙內繼續糾纏自己老婆的危機!

高衙內在外面為非作歹,誰也不怕,只怕一人,就怕被高俅知道了。書上寫高衙內調戲林娘子後,「跳牆脫走,不敢對太尉說知。」可見,高衙內只怕高俅。

委曲求全

林沖自己是拿高衙內沒辦法的了,但一物降一物,只有高俅管得了他!所以,林沖就要給高俅送禮!

看官試想,那高衙內一而再再而三的騷擾林沖的老婆,第一次不得手,就來第二次,第二次又不得手,就肯定還有第三次、第四次……

林沖是個心眼很細很小的人,難道他會想不到?你以為他是個很豁達的人啊,真的不把這件事記心裡頭?就這樣任高衙內一次又一次的調戲? 而林沖又不敢打他,你叫林沖咋辦?想想所有的應對策略,還真的只有向高太尉「送禮」這一招了。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高衙內戲林娘子

林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林沖為何要休妻?

108好漢中賣友求榮的小人是誰?

解讀水滸:林沖快意恩仇的背後

柴進第一次見林沖花了多少錢

視頻

林沖買刀愛不釋手,一晚上都在瘋狂練刀,林娘子看了一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