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8好漢中賣友求榮的小人是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智深

別名:花和尚

性別:男

座次:第十三把交椅

民族: 漢

星號: 天孤星

登場作品: 《水滸傳

大家都知道,魯智深是一個非常講義氣的人。魯智深對林沖絕對夠兄弟。[1]

但,你不能用這個來證明,林沖也會對魯智深講義氣夠兄弟。A喜歡B,B卻不一定會喜歡A,這是邏輯常識。

下面,我們就來分析林沖究竟是怎樣對待魯智深的。

初遇花和尚

林沖和魯智深一見面就結為兄弟,所以魯智深不可能知道林沖的為人。在這之前,和林沖多年的兄弟,是陸謙這個小人!為了自己利益而出賣兄弟的小人!

多年來,林沖只和這個小人相交最好。近墨者黑,林沖該不會?

林沖的老婆被高衙內第一次調戲後,魯智深帶了二三十人趕來,什麼都不問,開口第一句話:「我來幫你廝打!」為什麼?因為他當林沖是兄弟。 林沖怕他,怕他把自己教頭的飯碗砸了。慌忙勸住。

魯智深說,有事,你只管喊我。走的時候:「阿哥,明日再會。」但林沖再也不找他了。怕了他了。

林沖第二天沒和魯兄弟再會,卻去和陸謙兄弟喝酒,並且還向陸謙這個兄弟苦訴衷腸,心裡話,都跟這個小人說了。

林沖老婆被高衙內第二次調戲後,魯智深來找林沖喝酒,一連好幾天,林沖一直對他瞞的緊緊的,守口如瓶。發生這麼大的事,魯智深不知道。

那天買寶刀的時候,林沖叫魯智深等他,魯智深說,我走的,明日再見。林沖買了寶刀,「當晚不落手看了一晚。夜間掛在壁上,未等天明,又去看那刀。」

僅僅只隔了一個夜晚,次日上午九點多中,有兩個人來叫林沖把寶刀拿太尉府去。林沖說道:「又是什麼多口的報知了。」

又是什麼多口的?就是魯智深!因為他買寶刀的事,也只有魯智深一個人知道啊。肯定是魯智深回去對那些潑皮們說了,傳出去的。(林沖此時還不知道太尉要陷害他。)

那麼,林沖被抓起來後,會不會抱怨魯智深多嘴呢?[2]

發配滄州

林沖被發配滄州。董超薛霸兩個公人壓着,走到了野豬林。在這裡,要結果了林沖。

薛霸將林沖緊緊的綁在樹上。

兩個跳將起來,轉過身來,拿起水火棍,看着林沖說道:「不是俺要結果你……休得要怨我弟兄兩個。只是上司差遣,不由自己。你須精細着。明年今日,是你周年。」

林沖見說,淚如雨下,便道:「上下,我與你二位往日無讎,近日無冤。你二位如何救得小人,生死不忘。」

可以說,在這生死關頭,無論是誰救了林沖,他都會生死不忘。這應該是他的心裡話。

董超道:「說什麼閒話!救你不得。」薛霸便提起水火棍來,望着林沖腦袋上劈將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松樹背後雷鳴也似一聲,那條鐵禪杖飛將來,把這水火棍一隔,丟去九霄雲外。

跳出一個胖大和尚來,喝道:「洒家在林子裡聽你多時!」

前面我們已經知道,魯智深是一個追蹤能力極強的野戰軍人。

現在,魯智深救了林沖,林沖應該生死不忘了。

魯智深押着董薛二人前行,二人直叫苦,便想方設法的打探,這個大和尚究竟是什麼人?把他的底細打聽出來,回去也好交差。

兩個公人試探着問道:「不敢拜問師父在那個寺里住持?」

魯智深當然明白他們的用意,想打聽老子的下落?

智深笑道:「你兩個撮鳥問俺住處做什麼?莫不去教高俅做什麼奈何洒家?別人怕他,俺不怕他。洒家若撞着那廝,教他吃三百禪杖。」

兩個公人哪裡敢再開口。林沖一句話也沒說。

分別的時候,魯智深看着兩個公人道:「你兩個撮鳥的頭,硬似這松樹麼?」輪起禪杖,把松樹只一下,打的樹有二寸深痕,齊齊折了。喝一聲道:「你兩個撮鳥,但有歹心,教你頭也與這樹一般!」

然後,魯智深瀟灑的走了。走的時候,還說「兄弟保重!」始終把林沖當兄弟。

林沖的義氣

那麼,林沖又是怎麼對待魯智深的呢?

他等魯智深走了,就對兩個公人說道:「這個直得什麼!相國寺一株柳樹,連根也拔將出來。」

相國寺的,相國寺里的胖大和尚。就是他,倒拔楊垂柳的那個人。

在相國寺,連根拔起柳樹的人,除了魯智深,不會有第二個吧。

那兩個公人,不是一直在想辦法打探魯智深的底細嗎?你看這個林沖,轉眼之間,就把魯智深給賣了!

但人們卻都說,林沖不殺那兩個公人,是因為林沖善良。

許多讀者不明白,魯智深為什麼會失去在相國寺悠哉樂哉的菜頭生活,要去落草當強盜?原因就在這裡。

林沖第一次死裡逃生後,賣的是老婆。第二次死裡逃生後,賣的是兄弟。目的都是一樣的,他要帶罪立功,他還要回去當教頭。

魯智深,這麼仗義的人,偏偏遇到了林沖這種負義的人!

後來,魯智深上梁山的時候,眾英雄大宴席吃酒,見到林沖,也沒搭理他的。沒意思。

林沖走了過來,相謝魯智深,畢竟曾經救過他的命嘛。魯智深呢,不叫他兄弟了,改叫他「教頭」。(以前是不叫教頭,只叫兄弟的。)

林教頭,可知道你老婆的事否?你老婆上吊自殺了,你知道不?我不掛念你,我只掛念着你的老婆,林沖,你這個濫人![3]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高衙內戲林娘子

林沖為何買寶刀?

林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林沖為何要休妻?

解讀水滸:林沖快意恩仇的背後

柴進第一次見林沖花了多少錢

視頻

水滸傳:魯智深大鬧野豬林,救了豹子頭林沖的性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