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頭市的隱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文恭

所屬組織曾頭市曾家府

兵   器方天畫戟、朱纓槍

坐   騎照夜玉獅子馬

登場作品:《水滸傳

《水滸傳》書中交代,這曾頭市大有來頭,據戴宗介紹,這個曾頭市,共有三千餘家,內有一家,喚做曾家府。這大哥原是大金國人,名為曾長者。

那麼,曾頭市為何要惹梁山呢?

曾頭市的來歷

曾頭市的長者名叫曾弄,是金國人。為何金國人跑到大宋這邊,而且,還建立起如此之大的私人武裝力量了呢?

綠野老道曾在揭秘宋江的章節中,講到了北宋徽宗時期的軍事制度。因為熙寧變法,大量削減軍費,壓縮正規部隊禁軍編制,擴充只需一半開支的廂軍[1]。如此一來,就給當時緊張的對外防禦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壓縮軍隊,但遼國問題尚未解決,金國迅速壯大,而西邊則是西夏不時的騷擾,北宋防禦捉襟見肘。兵力不足,便以鄉兵和番兵來做戰時補充,同時,也從廂軍中抽取有戰鬥力的青壯年,加入到禁軍中。《水滸傳》中,祝家莊屬於鄉兵一類,這樣的土著武裝,不僅得到朝廷的承認,也得到地方官府的支持和保護。宋江攻打祝家莊的時候,孫立就是打着官兵的旗號進入到莊內,祝朝峰喜出望外,視若救星[2]

合法的私兵

曾頭市則是以番兵的形式建立的外藩私人武裝,同樣符合當時的軍事制度,也得到官府的支持。曾頭市一貫跟梁山作對,當梁山打下凌州後,曾頭市便要出兵給凌州報仇。而當宋江攻打曾頭市,凌州、青州則分別派出官兵前來救援。[3]

既然是朝廷都承認並保護的番兵組織,曾頭市的行為應當是合法的,他們要活捉梁山頭領,是要向朝廷邀功,以便在大宋境內得到更好的發展。但是,曾頭市為何要與梁山為敵,反覆撩撥這群虎狼呢?

實際上曾頭市與梁山泊結下的梁子,是梁山泊挑起的禍端。梁山的馬匹都是從北地購買,如此,必然要與北方遊牧民族發生貿易關係。當時,金國已經壯大,梁山泊的生意基本上就是與金國來做了。照夜玉獅子就是段景住從金國王子那兒偷盜而來的。而曾頭市乃是「市」,是金國與大宋共同認可的合法交易市場。梁山泊從中擾亂市場,曾頭市肯定不答應,尋機找梁山泊的茬,不難理解。

強力的後盾

《水滸傳》中,段景住為曾頭市直接向梁山發難提供了機會。這金毛犬從北地盜來寶馬,途經曾頭市被搶。起初,曾頭市只是搶馬,段景住不合搬出梁山來壓人,激起了曾頭市的極端不滿。於是,曾頭市才儀仗實力以及金國、大宋的支持,向梁山發起挑戰。

曾頭市是有很強的後盾的,否則,史文恭也不敢把照夜玉獅子當做自己的坐騎,從來沒有顧忌金國王子前來索要問罪。這是因為當時宋金的特殊關係,史文恭是大宋人,也是曾頭市的保護神。史文恭敢騎金國王子的坐騎,自然也就不懼怕梁山泊了。

但是,史文恭作為當時數數二的武學高人,會不會暗箭傷人,射殺晁蓋呢?當然不會,射晁蓋那一箭的不是曾頭市的人,更不是史文恭。而且,從後來軍士給晁蓋拔箭的情形分析,那一箭並非毒箭,晁蓋即便中箭,也不至於斃命。那麼,射箭之人到底是誰,晁蓋又是怎麼死的呢?

相關條目

晁蓋之死

晁蓋離奇死亡之謎

晁蓋遺囑之謎

晁蓋究竟死於誰人之手

《水滸傳》未解之謎

視頻

《水滸傳》大戰曾頭市 史文恭槍法了得,連林沖都自嘆不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