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達為何當和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智深

別名:花和尚

性別:男

座次:第十一把交椅

民族:漢

星號:天孤星

兵   器:六十二斤水磨鑌鐵禪杖

追   封:義烈昭暨禪師

登場作品:《水滸傳

魯達三拳打死鎮關西後,就立馬跑到雁門縣來尋金翠蓮。[1]

別告訴我這是巧合,還是看看原文吧: 魯達逃跑後,「一迷地行了半月之上,在路卻走到代州雁門縣。」遇到金翠蓮老爹時,是:「因此上在逃,一到處撞了四五十日。」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魯達用了半個月的時間逃到雁門縣,約一個半月的時候,見到老金的。

也就是說,魯達逃到雁門縣後,他就不再往別處跑了,他就一直呆在這個地方,呆了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哪也沒去,直到遇見老金。 現在該明白了吧,魯達尾隨而來的動機目的,就不需要我細說了吧。

終於遇到了老金

老金告訴魯達說,金翠蓮現在過的很好,在街上買了兩層樓的房子,還買了丫鬟、小廝使喚。她現在「結交此間一個大財主趙員外,養做外宅,衣食豐足。」 「養做外宅」,就是當小老婆的意思。又給人家當二奶。

你看,這金翠蓮會媚吧。上次她從東京來到渭州,很快就掛上了個當地富豪鄭關西。這一次,從渭州來到雁門縣,又很快就掛上了個此間富豪趙員外。 掛上此間大財主趙員外,最多一個月就搞定了。神速啊。

那麼,做二奶的收入怎樣呢?這個是沒有「定價」的,但總的來說,應該很高,因為《水滸傳》中給出了一個「參考價」:三千貫。 總之,娶個二奶不是一筆小數目,最低也是要以「千貫」為單位來計算的。

一貫錢劃現在人民幣300元,千貫就是30萬,三千貫就是90萬。

當二奶,可以賺個大幾十萬,這是古今「均價」。

那麼,魯達出得起這個錢麼?金翠蓮會看得上他?

傷心的魯達

所以,當魯達從老金嘴裡得知,金翠蓮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又傍了個大款,又做了人家二奶時,他就像個泄了氣的皮球一樣。

你看他,和金老走了半里路,硬是默默無語,硬是一言不發。一句話也不說。他心裡究竟在想什麼?

走到了,金翠蓮濃妝艷裹,出來相見了。魯達看那女子時,另是一般丰韻,比前不同。戴的、插的、穿的、籠的,無般不好。

金翠蓮就請魯達到樓上去坐。魯達道:「不鬚生受。洒家便要去。」不上去了,我走的。

他在此地呆了近一個月,也沒要走,現在看到金翠蓮了,他說他要走的。可以理解,此時的魯達,很受傷,很受傷。

那老兒接了杆棒包裹,魯達身不由己的來到樓上坐定。

三個人喝酒,「慢慢地飲酒」,這一餐酒喝的時間真長啊,一直喝到天黑了,那魯達還沒有起身下樓的意思。他也不說他要走了。

趙員外的心思

這時,金翠蓮的男人趙員外知道了,聽說有個強壯男人在他老婆房裡喝酒,就喊了二三十人,各執白木棍棒,趕過來要打他。

金老漢慌忙出來勸住了,說是恩人。這趙員外就哈哈一笑,又陪着魯達繼續喝酒。

第二天,魯達還沒有走的意思。怎麼說,趙員外心裡都是彆扭的,姓魯的,雖然你很英雄,但你總不能天天躲在我老婆房裡不下樓吧。我也沒時間天天守在這裡呀。

於是,趙員外走的時候,就以「此處恐不穩便」為由,把魯達帶到莊上去住。這一住,又是五七日,每天都要殺豬宰羊,吃肉喝酒。魯達一直沒有去的意思。 魯達是個直爽人,直爽到什麼程度呢?直爽到不能體諒別人。人家這麼熱情的招待了你之後,你該幹嗎就幹嗎去,繼續跑你的路。總不能叫人家養你一輩子吧,人家又怎好意思開口叫你走呢?

所以,趙員外就犯嘀咕了,姓魯的,你該不是還在想我的老婆吧。我叫你徹底死了這條心!我給你安排個好去處,看你還想不想!

趙員外道:「若是留提轄在此,誠恐有此山高水低,教提轄怨悵。若不留提轄來,許多麵皮都不好看。」

就是說,我留你,也不好;不留你,也不好。表達的非常婉轉。

怎麼辦呢?「趙某卻有個道理,教提轄萬無一失,足可安身避難。只怕提轄不肯。」先不說清楚,叫魯達答應了,他再說,叫他不好反悔。 那魯達果然就一口答應了:「但得一處安身便了,做甚麼不肯!」

以趙員外的能力,可以為他找無數條路子,但是,趙員外偏偏要他去當和尚。當了和尚,就不許你再想我老婆,就不許你再吃肉,就不許你再喝酒。 你自然就知難而退了,也不用我趕你了,你自己走,不是對大家都好嗎?

但是,魯達卻說:「洒家情願做和尚。」不過後面還有一個附加條件:「專靠員外照管」。

只能當和尚

趙員外就只好把他送到山上寺里去。奶奶的,當和尚還纏着我不放,難道我上輩子欠你的不成?姓魯的,看老子怎麼收拾你!

書上寫道:面前首座、維那、侍者、監寺、都寺、知客、書記,依次排立東西兩班。就是說寺里的大小頭目都在場,那趙員外道:「今有這個表弟,姓魯名達,軍漢出身。……萬望長老收錄。」

(另一版本做:「今有這個表弟姓魯,是關西軍漢出身。」)

魯達此時對外的身份是「張大哥」。因為貼掛的榜文上,寫明了他的姓名、年甲、相貌、貫址等等信息。出一千貫賞錢要捉他歸案。 趙員外一上來就給大家暴猛料:這個人,姓魯名達,(關西)軍漢出身。

把他的姓名、來路都給抖了出來!叫他做和尚也做不安。哼哼,姓魯的,咱走着瞧!

但嘴上依然還是叫着兄弟:「賢弟,你從今日,難比往常,凡事自宜省戒,切不可托大。倘有不然,難以相見。保重,保重!」[2]

視頻

水滸傳:魯智深為了逃避官府追捕,出家剃度,流下了淚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