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江究竟為何死活不肯上梁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

別 名:及時雨、呼保義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魁星

梁山座次:第一把交椅

宋江清風山一帶共收了八九個小弟。大家說好了一起上梁山落草,可是,宋江自己卻中途變卦,撇開了大夥,一個人溜之大吉去也。[1]

怕晁蓋

宋江為何不肯上梁山呢?第一個原因是:怕晁蓋

宋江弄到今天這個地步都是晁蓋送金子所賜。所以,宋江在逃亡的一年半時間裡,去了好幾個地方,就是不去梁山。怕晁蓋害他。

第三十五回大夥商量時,宋江道:「且住,非是如此去。假如我這裡有三五百人馬投梁山泊去,他那裡亦有探細的人在四下里探聽。倘或只道我們來收捕他,不是耍處。」

宋江認為,晁蓋那裡一定有探細的人在四下里探聽宋江的動向。如果宋江去投奔晁蓋,晁蓋有可能認為宋江是來收捕他的。

這一段話,深深說明了宋江對晁蓋的不信任,並無什麼「心腹兄弟」之情誼。

而晁蓋方面,在長達一年半之久的時間裡,對逃亡的宋江竟不聞不問,也不派人尋他,也不派人送錢給他。哪有半點關心的意思呢?

所以,宋江口頭上與晁蓋交好,其實是怕他的。所以,宋江要暗暗地組建一支自己的隊伍,積蓄更大的力量才能與之抗衡。所以,宋江現在上梁山根本就不是時候。

有盼頭

第二個原因是:宋江還有盼頭。

當時,宋江把約好的八九個小弟全部都送上了梁山,他自己卻「飛也似獨自一個去了。」逃回去很好嗎?也不好,一回去就被官府捉住了。

不過這一次,宋江的表現卻是非常的希望能去坐牢。

因為宋江既沒有躲避,也沒有辯解,更沒向以前一樣藏到地下室里讓人家去搜。而是自己主動站了出來,讓他們把自己捉住的。

宋江道:「你們且不要鬧。……且請二位都頭進弊莊少敘三杯,明日一同見官。」開了莊門,請兩個都頭到莊裡坐下,連夜殺雞宰鵝,置酒相待。取二十兩花銀,送與兩位都頭。

當夜,兩個都頭在宋江莊上歇了。次早天明,同到縣裡來。宋江一一招供後,被發配到江州牢城。

他為什麼要主動去坐牢呢?

因為宋江和別的梁山好漢不同,他只不過殺了個沒錢沒勢的閻婆惜,問題並不大,和這幫十惡不赦的反賊相比,性質上輕多了。

第三十五回,宋太公道:「近聞朝廷冊立皇太子,已降下一道赦書,應有民間犯了大罪,盡滅一等科斷。俱已行開各處施行……」

當官府來捉宋江的時候,宋江道:「孩兒便挺身出了官,明日便吃官司也不妨。已經赦宥事了,必當減罪……」

因為已經得到了可靠消息,朝廷冊立皇太子,宋江必然減罪,所以還很有盼頭,並非到了逼上梁山的盡頭。坐一段時間牢,很快就可以遇赦出來,就又可以恢復往日的風光了。

那麼,坐牢是不是要比上梁山好呢?在宋江看來,要好得多!因為宋江說,吃了官司,反而有幸。

「官司見了,到是有幸。明日孩兒躲在江湖上,撞了一班兒殺人放火的弟兄們,打在網裡,如何能勾見父親面?便斷配在他州外府,也須有程限。日後歸來負農時,也得早晚伏侍父親終身。」

也許有的朋友會問,宋江在清風山一帶,殺劉高,殺老百姓,逼反秦明花榮,犯下如此血案,也會赦免嗎?

宋江相當的狡猾,他沒用自己的真名,無論是劉高,還是慕容知府,都不知道他的真名叫宋江,所以,在所有的官方備案中,都是這個名字:張三——原先的情敵,和閻婆惜偷情的那個同事張三!

因此,宋江犯下的案子其實很輕,依然還有前途,所以現在當然不肯輕易上梁山落草為寇。

根本不想當強盜

到江州牢城的路上,要經過梁山泊,宋江再次害怕遇見晁蓋,便想繞道走,和兩個公差商量道:「我們明日此去,正從梁山泊邊過,……我和你兩個,明日早起些,只揀小路里過去。寧可多走幾里不妨。」

結果,繞道走,約莫走了三十里路,還是沒走脫,被劉唐一伙人撞着了。

劉唐為什麼會在這裡呢?他說:「奉山上哥哥將令,特使人打聽得哥哥吃官司,……今番打聽得斷配江州。只怕路上錯了路道,教大小頭領分付,去四路等候,迎接哥哥,便請上山。」

晁蓋早已設下四路埋伏,「等候」 宋江。

宋江不想上山去見晁蓋,便對劉唐說:「這個不是你們弟兄抬舉宋江,到要陷我於不忠不孝之地,萬劫沈埋。若是如此來挾我,只是逼宋江性命。我自不如死了。」

說完就要自殺,劉唐慌忙奪了刀,道:「哥哥,且慢慢地商量。」

宋江硬着頭皮來到山寨,見到了坐在第一把交椅上的晁蓋。這是分別了快兩年後的第一次見面。

晃蓋假惺惺地說:「自從鄆城救了性命,弟兄們到此,無日不想大恩(事實上則是不聞不問)。前者又蒙引薦諸位豪傑上山,光輝草寨,恩報無門(這是在威脅宋江,你可不是什麼忠臣良民啊。)」

宋江答道:「……本欲上山相探兄長一面,偶然村店裡遇得石勇,稍寄家書,只說父親棄世。不想卻是父親恐怕宋江隨眾好漢入伙去了,因此詐寫書來喚我回家。……今配江州,亦是好處。適蒙呼喚,不敢不至。今來既見了尊顏,奈我期限相逼,不敢久住,只此告辭。」

宋江的這番話中儘是矛盾,矛盾來源於內心的恐懼。

原先是帶人來入伙的,卻改口成了上山相探兄長一面;既然是相探兄長,卻又是「適蒙呼喚,不敢不至。」不想來,被逼來的。既然不敢不至,卻又不敢久住…… 簡直是語無倫次。

不過卻十分明確的表達出了這樣一個意思:我會上梁山,更不會把你當王倫。向晃蓋示弱。

晃蓋是滿意的,但還不放心,繼續逼宋江。宋江道:「如哥哥不肯放宋江下山,情願只就兄長手裡乞死。」說罷,淚如雨下。便拜倒在地。

晃蓋這才答應放他走。

視頻

水滸傳:及時雨宋江刺配江州路困難叢叢,誰都想打劫他一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