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文字獄的隱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提筆潯陽樓
'

宋江殺死閻婆惜[1],四處逃亡,宋父為了騙宋江回家寫書稱自己已病逝,於是宋江獨自回家奔喪被擒,發配江州[2],因為抒發鬱悶之情寫了一首詩,被黃文炳誣陷,以謀反罪要斬首[3]

酒後狂言

就是這個「敢笑黃巢不丈夫」,被黃文炳認定為反詩,舉報給了江州知府蔡九。

其實,「敢笑黃巢不丈夫」,未必就是要造反的意思。這裡應該是笑話黃巢沒本事,並不是想造反,而是在人生不得志、不如意之時,發的幾句牢騷話。總之,「謀反」只是多意中的一種。並非肯定語。說他有事就有事,說他沒事也沒事。

文字獄

黃文炳宋江並無過節,為什麼硬要只揪住最後一句不放,說他要賽過黃巢!不謀反待怎地!?只因如此害了宋江,他便可以獲得晉升之機,所以要在宋江身上大做「文字獄」。

當時,黃文炳借筆抄了這詩,藏在身邊。分付酒保休要刮去了,馬上跑去告發宋江。這江州蔡九知府是當朝蔡太師的兒子,黃文炳指望他引薦出職做官,就說抓到了一名寫反詩的犯罪份子。

蔡九知府看了這個所謂的「反詩」,說:「量這個配軍,做得什麼!」言下之意,就是說一個宋江,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翻不起浪來。 「相公不可小覷了他!」黃文炳上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又引用街市小兒謠言來證明宋江是個破壞國家安全的犯罪份子。謠言曰:

「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縱橫三十六,播亂在山東。」

黃文炳解釋道:消耗國家的人,必是家字頭,着個木字,明明是個「宋」字。興起刀兵的人,點水旁,着個工字,明是個「江」字。這個人姓宋名江,作下反詩,鄆城縣正是山東地方,明是天數。

宋江就這樣很滑稽的被捕了,罪名是造反,證據是童謠,要把他押解到京城去請賞。蔡九知府就給蔡太師寫了封信,叫戴宗送往京師。戴宗就把信送到梁山,由吳用安排人馬去營救宋江。

判處死刑

吳用看了書信,就叫聖手書生蕭讓仿照蔡太師的筆跡給蔡九寫一封信,又叫玉臂匠金大堅仿刻了一枚蔡太師的印章,再叫戴宗送回去。

看起來天衣無縫,豈料,這封假信卻被一眼識破!

戴宗也落了個勾結梁山匪寇的罪名,和宋江一起判了死刑!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該案的全過程:

原先宋江的反詩,其實是可大可小的,不一定必死,證據畢竟不怎麼充分。但是現在,吳用造的假信,卻變成了宋江、戴宗他們謀反最直接、最確切的證據!宋江、戴宗就必死無疑了!

原先的「文字獄」,還只是捕風捉影;到了這一步,那可是真憑實據!

原先還要報到京師請上級批示,押到上級處理。現在可好了!不用押到上級,也不用請示上級,直接就在本地正法!因為證據確鑿。 所以,最終壞了大事的,還是那封假信。

真·智多星

再看梁山吳用這邊。

吳用把戴宗一送走,就當着眾頭領的面,裝模作樣,叫聲苦不知高低。眾頭領問道:「軍師何故叫苦?」吳用便道:「你眾人不知。是我這封書,倒送了戴宗和宋公明性命也。」

原來,這封假信要送了戴宗和宋公明的性命,吳用是知道的。吳用道:「是我一時不仔細……,只是這個圖書,便是教戴宗吃官司。」 吳用為什麼要把一封有明顯破綻的假信送出呢?究竟是一時不仔細?還是另有所圖呢?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視頻

水滸傳:宋江寫詩遭黃文炳陷害,宋江:吾命休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