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秀是《水滸傳》中的一個人物,祖籍金陵建康府人氏,自幼父母雙亡,上梁山前,在薊州靠賣柴度日。平生愛抱打不平,因此人稱「拚命三郎」。

石秀解救了在街上被流氓逼迫的楊雄,並拜楊雄為兄。後來,他識破了楊雄妻子潘氏與和尚裴如海的姦情,欲向楊雄告發,不料竟被潘氏反咬一口,遭趕出家門。石秀使計殺了裴如海,也使楊雄殺了潘氏,並和時遷一起打算投靠梁山。途經祝家店時,因時遷偷了雞,怕被祝家莊人捉拿,石秀便火燒祝家店想逃走,但時遷還是被抓住了。為了救出時遷,梁山後來三次攻打祝家莊。梁山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石秀詐敗給孫立,混入了祝家莊作內應。

盧俊義被判斬首,將押往刑場時,石秀獨自跳樓劫法場,救出盧俊義,但因不認識北京的路,二人再次被梁中書捉住,打入死牢。宋江便立即點兵攻打大名府,救出二人。

招安後,隨宋江攻打方臘,在昱嶺關戰死。

en:Shi X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