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沖

別名:豹子頭

性別:男

座次:第六把交椅

民族:漢

星號:天雄星

登場作品:《水滸傳

林沖是《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豹子頭,東京(河南開封)人氏,梁山一百零八將之一。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上應天雄星,位列馬軍五虎將,把守正西旱寨。抗擊來圍剿梁山軍的官軍、侵略北宋的遼國和剿滅國內造反的田虎王慶方臘勢力時屢立戰功。征方臘後病逝於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1]

毒計誕生

高衙內兩次調戲林沖的老婆,都沒有上手,怏怏不樂,躲在家裡害相思病。

高衙內說:「實不瞞你們說,我為林沖老婆,兩次不能勾得她,又吃他那一驚,這病越添得重了。眼見的半年三個月,性命難保。」

這相思病害的不輕呀,高衙內說他想林沖老婆快要死了。

出點子的人有三個:一個是與高衙內幫閒的的富安;一個是富安的心腹陸謙;一個是高俅府里的老都管。

這三個人商量後說:「若要衙內病好,只除教太尉得知,害了林沖性命,方能勾得他老婆,和衙內在一處,這病便得好。若不如此,已定送了衙內性命。」

於是,一條陷害林沖的毒計誕生了。[2]

誤入白虎堂

那一天上午,來了兩個承局叫道:「林教頭,太尉鈞旨,道你買一口好刀,就叫你將去比看。太尉在府里專等。」

林沖拿了那口刀,隨這兩個承局來。兩個道:「太尉在裡面等你。叫引教頭進來。」

林衝進去後,見上面四個大字:「白虎節堂」。猛省道:「這節堂是商議軍機大事處,如何敢無故輒入。不是禮。」

急待回身,只聽的靴履響,腳步鳴,本管高太尉帶着人來了。林沖見了,執刀向前聲喏。

太尉喝道:「林沖,你又無呼喚,安敢輒入白虎節堂!你知法度否?你手裡拿着刀,莫非來刺殺下官?」喝左右拿下綁了。

林沖就這樣掉進了高太尉設下的圈套之中。

那麼,林沖究竟為什麼會輕易上當呢?執刀進入白虎堂,難道他不知道這是死罪啊。

知道還要進去,就這麼好騙呀。於是,有的朋友就說了,這林沖,不僅軟弱,而且還很弱智,沒腦子。

據我分析,林沖應該不是沒腦子的那種人,而是因為和高俅的關係太熟了。

只有當林沖和高俅是非常熟悉的人時,林沖才不容易料到高俅會突然反目陷害他。

也就是說,林沖原本應該是高俅的「心腹人」,非常忠實的、信得過的人。說的難聽一點,林沖其實就是高俅手下的狗。

高俅的決斷

我們來看原文:

1.林沖陸謙喝酒的時候,陸謙說:「如今禁軍中,雖有幾個教頭,誰人及得兄長的本事。太尉又看承得好。」

在禁軍中,總共只有幾個教頭,名額是非常少的。而林沖就是其中之一,還是武藝最高的一個。並且,「太尉又看承得好」,說明高俅是非常賞識林沖的。

2. 富安高衙內的對話:衙內笑道:「你猜得是。只沒個道理得她。」富安道:「有何難哉!衙內怕林沖是個好漢,不敢欺他。這個無傷。他見在帳下聽使喚,大請大受,怎敢惡了太尉……」

高衙內是什麼人?高俅的乾兒子,有名的「花花太歲」,「那廝在東京倚勢豪強,專一愛淫垢人家妻女,京師人懼怕他權勢。」

就是這樣一個有權勢的人,他還怕林沖!不敢欺他。他也自認為沒辦法得到林沖的老婆!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林沖的身份,其實是和高衙內比較接近的。

林沖在高俅的帳下聽使喚,又「大請大受」,請受,就是領受、官俸、薪餉的意思。「大請大受」,就是高俅給他發高薪的意思。(林沖買刀的時候,可以直接到家裡一次性拿出30萬現金,不是小數目。)

現在明白了:一個是高俅的乾兒子,一個是高俅的頭號干將。差不多一個級別的。所以才會出現:林沖害怕高衙內,而高衙內也同樣害怕林沖!

3. 高俅知道了詳細原因之後,說道:「我尋思起來,若為惜林沖一個人時,須送了我孩兒性命,卻怎生是好!」

以高俅的身份,要殺一個人,那還不簡單。但從這裡我們看出:高俅是拿林沖和高衙內這兩條命在「權衡」。

高俅道:「卻怎生是好!」可見林沖在高俅眼中的分量不輕。害了林沖,可惜了,若不害林沖,可那高衙內說他會死的。

權衡之後,還是決定犧牲林沖,以救乾兒子。

正因為林沖是高俅手下的紅人,非常熟悉,再者林沖正準備借「比刀」的機會給高俅進貢送禮,所以才會輕易上當。否則,不這樣理解的話,那就只能說明林沖的智商近乎為0。

林沖的悲哀

林沖明白了,高俅是在陷害他。心裡當然很憋屈。不過,林沖並不是非常仇恨高俅。從頭到尾,也沒有要殺高俅報仇的想法。

就象被趕出門的狗一樣,無論受多大委屈,也決不會反咬主人。

你看後來,燒了草料場,林沖被逼入絕境,酒後作詩道:「仗義是林沖,為人最朴忠。」這是他心裡話。

那麼,林沖什麼地方仗義了?沒發現。而高俅害他,他理解了,承受了,這就說明他是對高俅仗義了,對高俅最朴忠。

你再看後來,高俅被捉到梁山,大家面對面同席飲酒,林沖有要殺他報仇的意思嗎?壓根就沒有!半點也沒有!根本就不是電視上放的那個樣子!

殺高俅報仇,痛快是痛快,但這不過只是讀者一相情願的想法罷了,大家其實都誤會林沖了。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高衙內戲林娘子

林沖為何買寶刀?

林沖為何要休妻?

108好漢中賣友求榮的小人是誰?

視頻

豹子頭林沖誤入白虎堂:陸謙苦肉計豋門請罪,林沖慘遭陷害,新水滸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