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晁蓋離奇死亡之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晁蓋

中文名稱:晁蓋

別名:托塔天王

性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民族:漢

籍貫:山東鄆城縣東溪村

《水滸傳》作為四大名著之一,一直備受讀者的喜愛與關注。一百單八將的英雄故事也是膾炙人口,家喻戶曉。而梁山又是派系眾多,想要在這裡坐把交椅多多少少都是要有點本事的,所以現在很多人會研究水滸傳的厚黑學,當然裡面也有很多令人費解的情節,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晁蓋之死,疑點太多,很多讀者都會認為晁蓋的死最大的內幕黑手就是宋江,或者說就是宋江讓人害死了晁蓋。

宋江晁蓋有梁山第一把交椅之爭。而且宋江和晁蓋聚義的目的不同。晁蓋目的是為了兄弟們能夠快活,大酒吃肉,大秤分金銀。而宋江的目的是為了得到朝廷的詔安,從而報效朝廷博取功名。因此晁蓋死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宋江。

陽謀爭功

「休分功勞高下,待日後出力多寡,那時另行定奪。」這是宋江說的話。兄弟們的排名,要看日後的出力狀況而定。誰的功勞大,誰當然就可以排名居前。[1]

到了要立功的時候:

晁蓋欲打祝家莊,則宋江勸:哥哥山寨之主,不可輕動也[2]

晁蓋欲打高唐州,則宋江又勸:哥哥山寨之主,不可輕動也[3]

晁蓋欲打青州,則宋江又勸:哥哥山寨之主,不可輕動[4]

晁蓋欲打華州,則宋江又勸:哥哥山寨之主,不可輕動也[5]

晁蓋欲打曾頭市,則宋江又勸: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輕動。

如此一來,只要是有立功的機會,就老是宋江帶着他的兄弟們在立功,並且又收編許多新的小弟,而晁蓋和他的兄弟們就永遠也沒有立功的機會了。

宋江壯大越來越牛,晁蓋不能坐以待斃!

晁蓋要反擊了,看了宋江就煩,所以他格外強調了這麼一句話:「不是我要奪你的功勞!……」

又聽到宋江勸他。「晁蓋忿怒,便點起五千人馬,請啟二十個頭領相助下山。」

「忿怒」。晁蓋忿怒了。多麼準確的詞彙。

「請啟二十個頭領相助」。晁蓋已經成了花瓶擺設,威望全無,下山還要請人。哪像宋江,一提到下山,眾兄弟們齊聲吆喝:「願隨哥哥前往!」

所以,晁蓋忿怒了,晁蓋要反擊了。這次我一定要去,兄弟,不是我要奪你的功勞。

就是這一次,也就只這一次,晁蓋一下山就把命丟了,死了。

你說巧不巧?

晁蓋每一次要求下山,都沒讓他去,偏偏這次一下山就死了。這也太蹊蹺了吧。這究竟是個意外呢?還是必然呢?

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 晁蓋出征的時候,一陣風吹過,就把旗杆子從半中腰吹斷了,真不可思議!接着就是,「眾人見了,盡皆失色。——此乃不祥之兆。」

晁蓋中了箭後,大家又七嘴八舌的都說:「今番晁天王哥哥下山來,不想遭這一場,正應了風折認旗之兆。」

這就是要叫大家都相信:晁蓋的死,乃是天意[6]

起因之謎

梁山與曾頭市本無衝突,起因只為一匹馬。

有個叫「金毛犬」段景住的人,只聞得宋江大名,要宋江收他做個小弟。他偷了一匹好馬,特來獻給宋江,作為進身之禮。在半路上,馬被曾頭市的史文恭奪去了。

宋江見了這段景住,頓時「心中暗喜」。他在喜什麼呢?

接着,宋江叫戴宗去曾頭市看馬。戴宗一回來,事態就變地格外嚴重了。

戴宗說:「他與我們勢不兩立,定要捉盡俺山寨中頭領,做個對頭。…更有幾句言語唱道:『掃蕩梁山清水泊,剿除晁蓋上東京。生擒及時雨,活捉智多星。曾家生五虎,天下盡聞名』。」

江湖上只聞宋江大名,晁蓋其實無名。再者,段景住對史文恭說過,馬是給宋江的(並非給晁蓋)。而曾頭市卻偏偏只要「剿除」晁蓋一個人!

這一切都是出自宋江的心腹戴宗之口。他回來後就是這樣說的。

那麼,戴宗是不是故意誇大其詞,激怒晁蓋呢?有這種可能。因為曾頭市並不知有晁蓋,也沒人認識晁蓋。

徵兆之謎

晁蓋下山,宋江相送。

「飲酒之間,忽起一陣狂風,正把晁蓋新制的認軍旗,半腰吹折。眾人見了,盡皆失色。」

在許多古代小說中,都把出征前折了軍旗視為「凶兆」!

旗杆子豎那裡,一陣風突然吹來,把旗杆吹倒、把旗幟吹掉,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說一陣風颳來,就把一根剛打造的旗杆子從半中腰裡刮斷了,有這種可能嗎?

偏偏,這種不符合物理學邏輯的怪事就發生了。一陣風吹來時,就硬是把一根直挺挺的旗杆子從半腰裡吹斷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奇怪的事發生呢?與晁蓋之死真的有必然聯繫麼?

中箭之謎

晁蓋帶着人馬與曾頭市交鋒後,曾家一連三日閉門不戰。

到第四日,忽有兩個和尚,到晁蓋寨里來投拜,帶晁蓋晚上去劫寨。

晁蓋將人馬分一半,點了十個頭領同去,分別是:劉唐阮小二呼延灼阮小五歐鵬阮小七燕順杜遷宋萬白勝。加上晁蓋本人,共計十一名頭領。

大家都跟着兩個和尚前進,黑夜疾走,行不到五里多路,黑影處不見了兩個僧人。

軍士慌起來,大家便又急回舊路走。不到百十步,只見四下里金鼓齊鳴,喊聲振地,一望都是火把。晁蓋眾將引軍奪路而走。才轉得兩個灣,撞出一彪軍馬,當頭亂箭射將來。

不期一箭,正中晁蓋臉上,倒撞下馬來。急拔得箭出,看那箭時,上有「史文恭」字。 中了埋伏不奇怪。但奇怪的是,史文恭既然想要偷襲晁蓋,又何必要在箭上刻「史文恭」的名字?既然是用「亂箭」射,又何必要在箭上塗毒呢?

並且,在場的一共是十一名頭領,亂箭齊發射過來時,其他的十個人都屁事沒有,恰恰就只一箭射中了晁蓋一個人!你說巧不巧?

晁蓋究竟是中了敵人的埋伏,還是被自己人暗算了呢?

相關條目

晁蓋之死

晁蓋究竟死於誰人之手

晁蓋遺囑之謎

曾頭市的隱秘

《水滸傳》未解之謎

視頻

宋江聚義廳上排座次,公孫勝看明白後,貧道去也,梁山從此無真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