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晁蓋究竟死於誰人之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沖

別名:豹子頭

性別:男

座次:第六把交椅

民族:漢

星號:天雄星

登場作品:《水滸傳

晁蓋出征的時候,一陣風吹過,就把旗杆子從半中腰吹斷了,真不可思議!接着就是,「眾人見了,盡皆失色。——此乃不祥之兆。」

晁蓋中了箭後,大家又七嘴八舌的都說:「今番晁天王哥哥下山來,不想遭這一場,正應了風折認旗之兆。」[1]

這就是要叫大家都相信:晁蓋的死,乃是天意。

偏偏金聖歎不相信

金聖歎認為,通篇都是用的深文曲筆,以深明宋江弒殺了晁蓋。理由是什麼呢?金老先生解釋道:今我不能知其事之如何,然而「觀其書法,推其情狀」,便可以知道是宋江弒晁蓋。[2]

也就是說,他是根據作者的寫法,推理出來的。他從十個方面進行了邏輯推理,基本上還是比較合其情狀的,這裡我就不再一一複述了。

宋江晁蓋,說得通。用最客觀、最準確的說法就是「晁蓋死於權利路線之爭。」晁蓋路線與宋江路線相悖,於梁山無所發展,於兄弟們無所利潤。所以晁蓋的失敗,是註定的事,是遲早的事。

這個結論,相信多數人能夠接受,應該爭議不大。

但有一點,如果真是宋江弒晁蓋,那麼由誰去執行的這個絕密計劃呢?所以,又有許多人接着金老先生的推理,繼續往下推理——是宋江的心腹花榮射死了晁蓋!幫宋江哥哥清除絆腳石。

可是,並不能因為花榮的箭術高超,就可以認定是他幹的。因為你從書中絕對找不到半點花榮在場的證據,哪怕是勉強找一個捕風捉影、牽強附會的證據出來也好,找得到嗎?根本就沒有!

再說,以花榮的神射,用得着下毒嗎?

這麼說來,梁山方面的花榮,和曾頭市的史文恭,其實都是應該排除的對象。那麼,兇手究竟是誰呢?

大膽假設

下面,我們不妨也來個「觀其書法,推其情狀」,結合上下文的意思來推理推理。

曾頭市方面的信件中承認「奈何無端部卒,施放冷箭。」說明與晁蓋中箭還是有關係的。史文恭是統帥,也不在場,放箭的是一些「無端部卒」。

在戰場上放亂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並不是專門只針對某一個人的,晁蓋帶着隊伍,走在前面,不期中了一箭,也很正常。

「都回到帳中。眾頭領且來看晁蓋時,那枝箭正射在面頰上。急拔得箭,出血暈倒了。」這段描述,箭是射在臉上,應該不是致命部位。蓋先還是清醒的,拔箭出血後才暈倒的。

緊接着:「林沖叫取金槍藥敷貼上。原來卻是一枝藥箭。晁蓋中了箭毒,已自言語不得。」注意看,是在林沖敷了藥以後,才發現晁蓋中了毒的。

那麼,試問林沖怎麼就知道他中了毒呢?從夜裡中箭,到天明回寨,沒發現他中毒;從回寨後到拔箭時,沒發現他中毒;從拔箭後暈倒了,沒發現他中毒。偏偏一敷藥,就發現中毒了。這還不可疑嗎?

因此,在下斗膽推測:是林沖就此敷藥機會,毒殺了晁蓋!

看官先莫要驚訝。推測林沖,總要比推測花榮恰當的多。因為只有林沖弒晁蓋,才可以在水滸故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先說「承上」

梁山好漢中,也只有林沖有敢殺老大的衝動!

「這梁山泊便是你的?不殺了,要你何用?你也無大量之才,也做不得山寨之主!」這是林沖的經典語錄。用在第一代領導人王倫身上恰當,用在第二代領導人晁蓋身上同樣也恰當!

晁蓋推辭時,林沖把晁蓋推在交椅上,叫道:「請勿推卻,若有不從者,將以王倫為例!」你看,作者早在晁蓋登基之時就埋下了伏筆:林沖居然說過要把晁蓋以王倫為例的話![3]

林衝殺老大,為梁山前途考慮。因為王倫與晁蓋比,無大量之才,做不得山寨之主;而晁蓋與宋江比,同樣也是無大量之才,做不得山寨之主!

宋江路線要明顯優於晁蓋路線。不需要吳用一個眼色,他也會自願去干。把不成器的老大做掉,推有實力的人當老大,這才符合林沖。

你看,晁蓋一死,「林沖與公孫勝、吳用並眾頭領,商議立宋公明為梁山泊主。」是林沖帶頭。「次日清晨,林沖為首,與眾等請出宋公明在聚義廳上坐定。」還是林沖帶頭。

林沖一慣不出頭,恰恰每逢換屆時,出頭最積極。

再說「啟下」

晁蓋死後,宋江為什麼要把盧俊義賺上山?還要讓盧俊義當老大(老二)呢?[4]

以盧俊義的名望,根本就不能順利實現招安;以盧俊義的領導才能,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以盧俊義的智商,人家害他他還感恩。究竟憑什麼要賺他來當頭領?缺了他,宋江還不是一樣能領導梁山,一樣能打破曾頭市?

所以,絕大多數讀者都會納悶,為什麼要選擇盧俊義?

個人見解是:用他來遏制林沖。(宋江直系中沒有強於林沖的人),按書中描述,盧俊義的武藝,在林沖之上。

盧俊義頭腦簡單,容易控制,武藝超群,與林沖同為周侗弟子,用他來對付這個喜歡殺老大的林沖最合適。

這也就是為什麼晁蓋一死,宋江就急急要把盧俊義弄上山的原因了。

相關條目

晁蓋之死

晁蓋離奇死亡之謎

晁蓋遺囑之謎

曾頭市的隱秘

《水滸傳》未解之謎

視頻

林沖火併王倫,藉機讓晁蓋當老大,自此梁山徹底易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