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逵,小說《水滸傳》中人物,梁山108將之一。祖籍沂州沂水縣百丈村人,又叫李鐵牛;膚色黝黑,性格暴烈,心粗膽大,綽號「黑旋風」。

在家鄉打死人後,逃到江州,在戴宗手下做一看牢房的小卒。宋江被發配江州,吳用寫信讓江州兩院押牢節級戴宗照應。不久和宋江認識。戴宗傳梁山假書被識破,和宋江兩人被押赴刑場殺頭,李逵率先揮動一雙板斧打去,逢人便殺,勇猛無比。上梁山後,思母心切,就回沂州接老母,翻越沂嶺時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生氣殺了四虎。李逵請盧俊義喝酒,盧俊義想推辭,他卻要「眉尾相結,性命相撲」。李逵對宋江情分最重,對他的話言聽計從,可是一旦知道宋江做了傷天害理的事卻決不輕饒,要和他大動干戈,結果發現是一場誤會。

在眾好漢中,李逵一直反對招安。招安時,李逵不願受招安,大鬧東京城,扯了皇帝詔書,要殺欽差,還砍倒梁山泊杏黃旗,要反攻到東京,為宋江奪皇帝位子,多次被宋江制止。李逵受招安後被封為鎮江潤州都統制。宋江飲高俅送來的毒酒中毒後,想到自己死後李逵肯定要聚眾造反,怕壞了梁山泊的忠義名聲,便讓李逵也喝了毒酒一塊兒被毒死了。

李逵具有農民的純樸、粗豪的品質,反抗性很強,對正義事業和朋友很忠誠,但性情急躁。是剛直、勇猛而又魯莽的人物典型,元代以來民間有許多關於他的故事。[1]

歷史資料真實的李逵

南宋初年,密州(今山東諸城)有個軍卒,名喚李逵,官為樂將節級。也就是宋軍或地方政府中的低級軍吏,相當於現今的段股級左右。樂將,可能是衙門中的樂隊頭目。這與《水滸傳》中那位家住沂水縣百丈村、後任江州小牢子節級的黑旋風鐵牛的經歷倒是接近。

不過,歷史上真實的李逵卻非《水滸傳》中行俠仗義的豪傑。史實記載中的李逵,應當是個投機亂世的地方軍隊首領。據《三朝北盟會編》記載,建炎元年(1127),密州軍卒「有守衙節級杜彥、樂將節級李逵、小節級吳順三人者,因民洶洶,遂謀作亂。」他們起兵趕走知州,由杜彥取而代之,「而逵與順左右之。」

後來三人抓回知州,肢解處死,南宋朝廷默許了這一事實,命杜彥權知密州事。建炎三年(1129)三月,杜彥不聽李逵等人勸說,與同為地方亂軍首領的宮儀所部作戰,大敗而歸,被憤怒的李逵、吳順殺死。這次,李逵自領知州事。不久宮儀降宋,被命為濟南知府。宋高宗又命人敕諭李逵等山東割據勢力,夸揚守土功勞,激勵忠誠報國。

同年八月,金軍與宋軍宮儀部在密州附近大戰,李逵、吳順竟然與金將約定,金軍勝則降金,宋軍勝則從宋,結果宋軍大敗,李逵等人如約獻城投降了金兵。不久,李逵因為爭權奪利又被吳順殺死,以叛將之名終了一生。[1]

參考資料

  1. 1.0 1.1 《水滸傳》中李逵剛直勇猛 歷史上真實李逵投降金兵成叛將. 壹讀. 2017-04-18 [2019-0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