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多星 吳用
原圖鏈接

吳用,字學究,是《水滸傳》中的人物,山東濟州鄆城縣東溪村人。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

生平

吳用從小便十分的聰慧,熟讀四書五經。其父親是當時是遠近聞名的大才子,他一直想讓自己的兒子吳用能夠考取功名。有一年,吳用進京趕考,在途中碰到一老翁在那裡曬穀。老翁看起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但其實他精通周易以及兵法,於是吳用就放棄科舉考試,而是跟老翁學習周易和兵法。

三年後,吳用學成歸家。因為吳用棄考的緣故,其父親很是生氣,於是吳用就做了東溪村的一名教書先生,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須長。善使兩條銅鍊。與晁蓋自幼結交。

那時,太師蔡京當權,百姓民不聊生,生活異常困苦。太師蔡京的女婿梁中書為了討好蔡京,獻上了十萬生辰綱。吳用與托塔天王晁蓋等,智取了大名府梁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的掌管機密軍師。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的。受招安後,佐宋江盧俊義征伐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功績卓著。授武節將軍,武勝軍承宣使。後因見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佞當道,恐刑戮及身,遂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側。[1]

名字由來

元末,興化白駒場(今大豐白駒鎮)鹽民張士誠起義反元,聘同鄉施耐庵為軍師,在蘇州建立政權,自稱吳王。

蘇州自古繁華富庶,張士誠逐漸腐朽墮落,專心享受榮華富貴,沉迷酒色之中。施耐庵屢諫不從,反遭訓斥貶謫。數年之後,朱元璋攻占蘇州,張士誠兵敗而亡。

張士誠之事,施耐庵難以釋懷,因此特地在《水滸》中把軍師智多星的名字寫成了「吳用」,取其意「沒能助張士誠統一天下,軍師也無用。」。[2]


電視劇水滸傳中的吳用


參考資料

  1. 智多星吳用的故事介紹. 歷史趣聞. 2016-12-02 [2019-02-13] (中文). 
  2. 《水滸傳》中梁山軍師為什麼叫吳用?. 每日頭條. 2016-07-26 [2019-0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