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進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柴進

中文名稱:柴進

別 名:小旋風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貴星

籍 貫:滄州橫海郡

出 身:前朝皇裔

兵 器:穿心透骨點鋼槍

梁山排名:第10把交椅

梁山職司:掌管錢糧頭領

提到梁山好漢宋江,坐第一把金交椅的他,可以說在江湖上享譽盛名。在整部水滸中,宋江的大名一直充斥在書中,號稱及時雨的他,一直以行俠仗義樂善好施而著名。以至於在江湖之上,沒有幾個人不知道宋江的大名,甚至有些人提到宋江的名字後,馬上倒頭便拜,就像遇到了親人一樣。[1]

可是在江湖上,並不是只有宋江一個人享譽全球,還有一個人一樣樂善好施,此人就是小旋風柴進。柴進可是後周皇帝的子孫,有着不一樣的身份和背景,家裡供着的免死鐵券連皇帝都要讓三分,其高貴的程度不言而喻。柴進在江湖上也有赫赫威名,曾經的石勇就在酒店中說過一輩子只服兩個人,第一個是及時雨宋江,第二個就是小旋風柴進,可見柴進的名氣也不小。

當然是江湖上對於兩個人的看法卻頗為不同,這一點從武松的身上就能看出。當時的宋江投到了柴進的莊上,在柴進莊上吃喝一年,而且還拿了柴進不少好處,但是武松對於柴進的態度卻是非常的冷淡,甚至說出了人無百日好花無千日嬌的抱怨。可是自從武松遇到了宋江之後,情況變得大為改觀,僅僅十天武松對宋江敬佩的五體投地,一口一個哥哥,早把柴進忘到腦後了。那麼兩個人同樣是樂善好施,為何差距會如此大呢?其實有三個原因。[2]

對朋友的態度

兩個人對待朋友的態度雖然都非常的熱情,但是真誠的程度上卻不同。要知道,柴進可是貴族,他對於江湖好漢的資助,大多數還在施捨的層面。柴進心中的傲氣一直讓其以上級自居,給眾多的好漢一種不舒服的感覺。讓好漢各自覺得自己就像一個被圈養的牲畜一樣,吃着柴進的飯一點都不仗義,而宋江給好漢的感覺卻不一樣,宋江對人的態度猶如春風拂面,一點不給好漢精神打擊。兩個人對話之時也是在同一水平線上,宋江從來不會拿架子,更不會以哥哥自居,一旦好漢有了困難,馬上就會出手援助,這讓眾多的好漢從心裡感到了溫暖。

交友之意多寡

柴進資助好漢時,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施捨,只要有人落了那來我柴進的莊上,我就能賞你一口飯吃,但是不會與你多費唇舌。在眾多的好漢眼裡,這就像一個公家的食堂,隨便吃,隨便塞沒有人管。也正是因為這種不過感情的資助,讓好漢們覺得白吃白拿也是應該的。柴進的交友策略是好漢來了就吃飯,走了就給錢,其餘的一點不廢話,這種機械式的交友完全就像今天的某些不法商家買粉絲一樣,就算將眾多的粉絲買到手中也是殭屍粉,毫無卵用。反觀宋江則不然,他會很活潑的與眾位好漢互動,並且對其生活狀況進行詢問。當時武松在柴進的莊上要走時,柴進只是吩咐人拿了一些銀兩給了武松。可是宋江去陪着武松走了一程又一程,直至最後依依不捨的惜別。試問這兩種方式到底哪一種能感動武松的心呢?[3]

親疏是否有別

柴進在施捨好漢時,都會根據好漢的能力來進行評判,然後在考慮資助的多寡。大多數的好漢由於能力平所,所以只能得到所謂的「套餐」。可是一旦來了真正有能力的人,柴進馬上對其大加恭維,甚至不惜黃金千兩相送,這親疏有別的處事方式,肯定會讓很多的好漢心中不平。對於宋江而言,他本來就是一個地方的官吏,所以在他眼裡,眾多好漢都是兄弟,誰都可以成為他拉攏的對象。對於這些兄弟也是一視同仁,如果哪個人出現了大難,他就馬上花大錢幫其擺平,如果誰要是有了小磕小碰,宋江也會積極的為其搞定。這種暖人心的方式,一直是宋江的取勝之道,所以在眾多人的眼裡,柴進的名聲肯定又不如宋江。

其實講來,柴進只是花錢買朋友,而宋江在花錢交朋友。兩個人交朋友的心態都不同,怎麼可能會同日而語呢?

視頻

水滸傳:宋江初遇武松,交談甚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