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延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延灼
原圖鏈接

呼延灼,是《水滸傳》中人物。以其慣用兵器「雙鞭」聞名天下,有萬夫不當之勇。

祖上是北宋河北開國名將呼延贊,其父呼延琮,為後周淄州馬步都指揮使。呼延贊少任驍騎兵,宋太祖補選他任東班頭領,入宮受帝聖旨,升任驍雄軍使。

家傳鋼(一說銅)之法,並以其慣用兵器「雙鞭」聞名天下,有萬夫不當之勇。登場於小說第五十四回。

梁山第八名好漢

在梁山排座次時,呼延灼位列天罡星第八位,上應「天威星」,為梁山第八名好漢,又被封為「馬軍五虎將」之第四員。

梁山受招安後,隨宋江征討遼國、王慶、田虎、方臘,多建功勳。班師回朝後,呼延灼被封為御營兵馬指揮使。後來率領大軍,打敗了金兀朮四太子,大軍一直殺至淮西,呼延灼陣亡。

生平

呼延灼原為汝寧郡都統制,當時梁山軍隊攻陷了高唐州,令朝中震驚,太尉高俅宋徽宗推薦呼延灼為征寇大將,於是天子宣呼延灼面聖,並因其一表非凡而龍顏大喜,御賜了一匹踢雪烏騅予呼延灼坐騎。

呼延灼引薦陳州團練使「百勝將」韓滔潁州團練使「天目將」彭玘為正副先鋒,共同討伐梁山。

歷史上的此人

《大宋宣和遺事》寫到,有一位「鐵鞭呼延綽」,就是名叫雙鞭的原型。[1]

呼延綽少任驍騎兵,宋太祖補選他任東班頭領,入宮受帝聖旨,升任驍雄軍使。乾德二年(964年),隨王全斌討伐後蜀,擔任前鋒,身受數處創傷,以功補為副指揮使。太平興國初年,宋太宗任呼延綽為鐵騎軍指揮使。

太平興國四年(979年),隨宋太宗征討北漢。太平興國七年(982年),隨崔翰戍守定州。端拱二年(989年),兼任富州刺史,不久任都軍頭。淳化三年(992年),外任保州刺史、冀州副都部署。後改任遼州刺史、扶州刺史、康州團練使等。

呼延綽本是朝廷派往征剿海賊李橫的將領,卻因戰事失敗,受到朝廷嚴責,而結連李橫背反朝廷,最後投奔梁山勢力,這與後來小說中的呼延灼遭遇相近。

宋代周密所著《癸辛雜識》載龔開《三十六人贊》中,呼延綽亦在其中,渾號是「鐵鞭」,龔聖與(即龔開)附贊言稱:「尉遲彥章,去來一身。長鞭鐵鑄,汝豈其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