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俊義為什麼上梁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俊義

別名:玉麒麟

性別:男

座次:第二把交椅

民族: 漢

星號: 天罡星

登場作品: 《水滸傳

富豪盧俊義,與梁山素無來往,與官府兩不相犯,既無落草之主觀動機,也無落草之客觀需要,和那些個草莽好漢們根本就不是一路人。那他去梁山幹嘛呢?

有人說,是吳用裝扮算命先生,告訴盧俊義百日內有大災,並叫他去千里之外的東南方(梁山附近)消災躲難。盧輕信了,所以他就上當了。[1]

盧員外真的相信算命嗎

真這樣嗎?盧俊義很傻嗎?他家裡人都勸他說不可信,可他偏偏還要去,難道他的腦子有問題嗎?我們還是來看原文: 盧俊義走時,是帶着十輛車子走的,交代道:「我夜來算了一命,道我有百日血光之災,只除非出去東南上一千里之外躲避。……我一者去那裡燒炷香消災滅罪,二者躲過這場災悔,三者做些買賣。」

看起來,他是相信了「算命先生」的話。可是,走到梁山附近,才發現他其實壓根就不信,因為他是另有目的:

店小二勸盧俊義:「好教官人得知,離小人店不得二十里路,正打梁山泊邊口子前過去….官人須是悄悄過去,休的大驚小怪。」

盧俊義就討了四根竹竿,每根縛起一面旗來。上面寫着:「慷慨北京盧俊義,遠馱貨物離鄉地。一心只要捉強人,那時方表男兒志!」

店小二嚇壞了,李固等眾人也嚇壞了。

盧俊義喝道:「我思量平生學的一身本事,不曾逢着買主。今日幸然逢此機會,不就這裡發賣,更待何時!我那車子上叉袋裡,已準備下一袋熟麻索。倘或這賊們當死合亡,撞在我手裡,一朴刀一個砍翻,你們眾人與我便縛在車子上。撇了貨物不打緊,且收拾車子捉人。把這賊首解上京師,請功受賞,方表我平生之願。」 (這番話大有玄機,先按下不表,咱們以後再說。)

你看,憑他這身本事,要捉了梁山賊寇,解上京師,請功受賞,方表平生之願。你說,他究竟相不相信「算命先生」說他有血光之災?真的相信,還敢這樣? 現在明白了,盧俊義根本就不是出來躲災的,而是來惹災的,是來捉梁山賊寇以立功的。那麼,也可以反推,說不定他早就識破了「算命先生」是梁山奸細。 林子裡突然一聲炮響,跳出一幫好漢,一千多小嘍羅,圍着盧俊義車輪戰。盧俊義手下全嚇趴在地上尿褲子,就他一個人精神抖擻,越戰越勇,與李逵魯智深武松劉唐等等所有高手們一一過招。

任你武功蓋世,也夠假的了。他怎麼可能有如此英雄魄力呢?後面官府一打即招,足以證明他膽小。因此,我們有理由猜測,盧俊義應該事先知道:他死不了!(打完之後,雙方都沒死一個人。很奇怪。)

盧俊義不熟悉地形,不會水,被梁山水軍頭領抓住。

落草總得有個理由

上山後,宋江等人再三請求盧擔任山寨頭領,盧堅決不從,答道:「頭領差矣!小可身無罪累,頗有些少家私。生為大宋人,死為大宋鬼。寧死實難聽從!」

就是說,他是從沒犯過罪的人,家裡又有財產,就是寧願死,也不肯上梁山。尤其「生為大宋人,死為大宋鬼。」表明了堅決的立場。

然後,宋江長時間軟禁盧在山上,逼他就範,盧寧死不從,堅持了四個月還要回家。這就等於直接宣告了吳用的計策已經破產。到這裡,就更加說明了盧俊義是不想上梁山的,無論你怎麼逼。

可是,後來又為什麼要上梁山入伙呢?

有朋友要說了,是官府迫害他。可我們不禁要問,官府為什麼要迫害他呢?哦,是因為他寫「反詩」。

那官府怎麼知道的呢?是李固這個小人告的密。

李固又是怎麼知道的呢?他開始也沒發現啊。原來是吳用說的。吳用先放李固回去,走的時候,吳用喚李固近前說道: 「你的主人,已和我們商議定了,今坐第二把交椅。此乃未曾上山時,預先寫下四句反詩,在家裡壁上。我教你們知道:壁上二十八個字,每句包着一個字。『蘆花盪里一扁舟』,包個盧字。『俊傑那能此地游』,包個俊字。『義士手提三尺劍』,包個義字。『的時須斬逆臣頭』,包個反字。這四句詩,包藏『盧俊義反』四字。今日上山,你們怎知!」

不說破,大家都沒發現。歸根結底,是梁山在故意迫害盧俊義。

梁山方面是有預謀的故意迫害盧俊義,使用的完全是流氓無賴手段,編造謊言,誣他造反;李固則是見利忘義,臨時性迫害盧俊義,官府則是稀里糊塗亂判。 因此,梁山才是罪魁元兇。李固、官府充其量只算幫凶。梁山領導人宋江吳用為了讓富豪盧俊義上山,所使用的卑鄙手段已達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遠遠超過了官府的昏庸腐敗和勢利小人的陰險毒辣!梁山害的盧俊義家破人亡!並且梁山還把真相告訴了盧俊義,盧俊義居然沒有半點怨恨之意思,(電視上放的「盧某現在是心灰意冷」,明顯不符小說。)而且還「叫眾人把應有家私金銀財寶,都搬來裝在車子上,往梁山泊給散。」唯一主動分家產的一個好漢,比柴進、李應等人還大方。

盧俊義先前與梁山無仇時,為什麼要孤身去捉梁山賊寇呢?這本身就是一個疑點。既然死活不肯入伙。現在,盧俊義與梁山仇深似海,(他也並非不能到別處去啊。)可他又為什麼爽快的入伙了呢。盧俊義一案中的疑點也非常多,今天講不完了,下回接着聊。

視頻

盧俊義大仇得報,殺了陷害自己的管家,出了口惡氣

智多星吳用裝道士,編瞎話騙玉麒麟盧俊義,不料被黑旋風壞了大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