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B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籃球協會英語: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縮寫NBA)是北美的男子職業籃球組織,擁有30支球隊,分屬兩個分區(Conference):東部聯盟西部聯盟;而每個分區各由三個賽區(Division)組成,每個賽區有五支球隊。所屬球隊中除了一支來自加拿大多倫多之外,其餘均位於美國。其賽事美國職業籃球聯賽(或稱美國籃球聯賽,簡稱美職籃)也被直接稱為NBA

NBA正式賽季於每年10月中開始,分為常規賽季後賽等兩大部分。常規賽為循環賽制,每支球隊都要完成82場比賽;常規賽到次年的4月結束,每個聯盟的前八名將有資格進入接下來進行的季後賽。季後賽採用七戰四勝賽制,共分四輪;季後賽的最後一輪也稱為總決賽,由兩個聯盟的冠軍爭奪NBA的最高榮譽──總冠軍。整個NBA賽季當中,常規賽完結之後分區冠軍不設獎盃,只給予得獎球隊錦旗一個,但聯盟冠軍及總冠軍均設有獎盃加錦旗。

NBA歷史

1898年,美國第一個籃球組織國家籃球聯盟NBBL,1898-1904)成立,但當時籃球規則還不完善,組織機構也不健全,經過幾個賽季後,該組織就名存實亡了。

1946年,全美籃球協會BAA)成立;1949年,BAA與國家籃球聯盟NBL)合併,改名「國家籃球協會」(NBA)。

球隊

NBA由成立之初的11支球隊發展到現在的30支,當中經歷了許多新球隊的建立,老球隊的變遷或是倒閉。60年歷史中波士頓塞爾提克無疑是最成功的球隊,他們一共獲得了17個總冠軍,包括1959-1966年的八連冠。洛杉磯湖人以16次總冠軍僅次其後。2012年最值錢的球隊是洛杉磯湖人,市值9億美元。2014年,微軟前執行長鮑默爾將以20億美元(約台幣600億元)天價買下快艇,也寫下NBA球隊轉手價格新紀錄。[1]

現時NBA不是以自己身處城市名稱作為球隊名,而是以州份名稱作為球隊名的球隊,為明尼蘇達灰狼猶他爵士印第安納溜馬金州勇士(使用了加利福尼亞州的別名金州)。

NBA目前採用的是2004-05賽季劃分的區域,分為東西兩個聯盟,每個聯盟各有三個賽區,每個賽區五支球隊。

賽區 球隊 所在城市(區域) 球館(主場) 建立時間 加入時間 總教練
東區聯盟
大西洋組 波士頓塞爾提克
Boston Celtics
麻塞諸塞州波士頓
Massachusetts, Boston
TD花園
TD Garden
1946年 布拉德·史蒂文斯
布魯克林籃網
Brooklyn Nets
紐約州布魯克林
State of New York, Brooklyn
巴克萊中心
Barclays Center
1967年* 1976年 肯尼·阿特金森
紐約尼克斯
New York Knicks
紐約州紐約市
State of New York, New York
麥迪遜廣場花園
Madison Square Garden
1946年 大衛·費茲戴爾
費城76人
Philadelphia 76ers
賓夕法尼亞州費城
Pennsylvania, Philadelphia
富國銀行中心
Wells Fargo Center
1946年* 1949年 布萊特·布朗
多倫多暴龍
Toronto Raptors
安大略省多倫多
Ontario, Toronto
加拿大航空中心
Air Canada Centre
1995年 尼克·納斯Nick Nurse
中央組 芝加哥公牛
Chicago Bulls
伊利諾斯州芝加哥
Illinois, Chicago
聯合中心
United Center
1966年 弗萊德·霍伊博格
克里夫蘭騎士
Cleveland Cavaliers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
Ohio, Cleveland
速貸競技館
Quicken Loans Arena
1970年 泰倫·魯
底特律活塞
Detroit Pistons
密歇根州底特律
Michigan, Detroit
小凱薩體育館
Little Caesars Arena
1941年* 1948年 德韋恩·凱西
印第安那溜馬
Indiana Pacers
印第安那州印第安那波利斯
Indiana, Indianapolis
班克斯人壽球館
Bankers Life Fieldhouse
1967年 1976年 內特·麥克米蘭
密爾瓦基公鹿
Milwaukee Bucks
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
Wisconsin, Milwaukee
Fiserv廣場Fiserv Forum
Fiserv Forum
1968年 邁克·布登霍爾澤
東南組 亞特蘭大老鷹
Atlanta Hawks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Georgia, Atlanta
國營農場球館State Farm Arena
State Farm Arena
1946年* 1949年 洛伊德·皮爾斯Lloyd Pierce
夏洛特黃蜂
Charlotte Hornets
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
North Carolina, Charlotte
光譜中心
Spectrum Center[2]
1988年* 詹姆斯·布雷戈James Borrego
邁阿密熱火
Miami Heat
佛羅里達州邁阿密
Florida, Miami
美國航空球場
American Airlines Arena
1988年 埃里克·斯波爾斯特拉
奧蘭多魔術
Orlando Magic
佛羅里達州奧蘭多
Florida, Orlando
安麗中心
Amway Center
1989年 史蒂夫·克利福德
華盛頓巫師
Washington Wizards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Washington, D.C.
第一資本競技館
Capital One Arena
1961年* 斯科特·布魯克斯
西區聯盟
西北組 丹佛金塊
Denver Nuggets
科羅拉多州丹佛
Colorado, Denver
百事中心
Pepsi Center
1967年 1976年 邁克爾·馬龍
明尼蘇達灰狼
Minnesota Timberwolves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
Minnesota, Minneapolis
標靶中心
Target Center
1989年 湯姆·希伯杜
俄克拉何馬城雷霆
Oklahoma City Thunder
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
Oklahoma, Oklahoma City
契薩皮克能源公司球場
Chesapeake Energy Arena[3]
1974年* 比利·多諾萬
波特蘭拓荒者
Portland Trail Blazers
俄勒岡州波特蘭
Oregon, Portland
摩達中心
Moda Center[4]
1970年 特里·斯托茨
猶他爵士
Utah Jazz
猶他州鹽湖城
Utah, Salt Lake City
生活智能家居球館
Vivint Smart Home Arena[5]
1974年* 奎恩·史耐德Quin Snyder
太平洋組 金州勇士
Golden State Warriors
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
California, Oakland
甲骨文競技館
Oracle Arena
1946年* 史蒂夫·科爾
洛杉磯快艇
Los Angeles Clippers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史坦波中心
Staples Center
1970年* 道格·里弗斯
洛杉磯湖人
Los Angeles Lakers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史坦波中心
Staples Center
1947年* 1948年 盧克·沃爾頓
鳳凰城太陽
Phoenix Suns
亞利桑那州鳳凰城
Arizona, Phoenix
托金斯迪克度假酒店球館
Talking Stick Resort Arena[6]
1968年 伊戈爾·科科索夫
沙加緬度國王
Sacramento Kings
加利福尼亞州沙加緬度
California, Sacramento
金州第一中心
Golden 1 Center
1923年* 1948年 大衛·喬格爾
西南組 達拉斯獨行俠
Dallas Mavericks
德克薩斯州達拉斯
Texas, Dallas
美國航空中心
American Airlines Center
1980年 里克·卡萊爾
休士頓火箭
Houston Rockets
德克薩斯州休士頓
Texas, Houston
豐田中心
Toyota Center
1967年* 邁克·德安東尼
曼非斯灰熊
Memphis Grizzlies
田納西州曼非斯
Tennessee, Memphis
聯邦快遞廣場
FedExForum
1995年* J.B.·比克斯塔夫
紐奧良鵜鶘
New Orleans Pelicans
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
Louisiana, New Orleans
冰沙國王中心
Smoothie King Center
2002年* 阿爾文·金特里
聖安東尼奧馬刺
San Antonio Spurs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
Texas, San Antonio
AT&T中心
AT&T Center
1967年* 1976年 格雷格·波波維奇

常規賽和全明星周末

夏季聯賽(NBA Summer League)在選秀之後舉行,一般在七月份,由新秀和三年以下球齡的球員參加,主要為考察新人而設,又稱為「拉斯維加斯聯賽」。九月末每隊會開始夏季訓練營,給球員熱身,讓教練評估球員表現,考察新人,確定賽季輪換12球員和三名備用球員的名單。之後隊伍可以安排參加夏季聯賽和季前賽。季前賽(Preseason)在每年的10月份舉行,為常規賽前最後的熱身賽。每支球隊參加季前賽的球員名單基本與常規賽相同,不過主力上場的時間很少以避免受傷,主教練也藉此機會來演練不同的陣容。夏季聯賽和季前賽允許非NBA球隊參加,而NBA還會把部分季前賽安排在海外進行。

每年10月的最後一周常規賽(Regular season)正式開始。在常規賽中,每支球隊需要打滿82場比賽,主客場各占一半,其中與同一賽區的四隻球隊要打四場,共16場;與同一個聯盟(東部或西部)不同賽區的十隻球隊打三或四場,共36場;與不同聯盟的球隊打兩場,共30場;一個賽季每支球隊在自己的主場至少與其它29支球隊進行一次交鋒。2008年後,NBA是北美四大體育聯盟唯一一個所有球隊在常規賽全部碰面的聯盟。常規賽的賽程緊湊,球隊在每個星期有三到四場比賽,而且每個賽季都有不同程度的「背靠背作賽」(球隊連續兩天在不同的城市客場作戰)、連續客場作賽等艱難賽程。除揭幕戰外,聖誕節比賽也是常規賽的焦點賽事;NBA是北美四大體育聯盟中唯一在聖誕節安排比賽的,通常是當前最具人氣的球星之間的對壘,如2008-09賽季的聖誕節比賽由勒布朗·詹姆斯率領的克里夫蘭騎士對陣德懷恩·韋德領銜的邁阿密熱火[7]。常規賽還設有每周東(西)部最有價值球員和每月東(西)部最有價值球員。

次年二月,常規賽將會暫停一周來舉行一年一度(1999年曾因勞資糾紛停辦[8])的NBA全明星賽(All-Star Game)。美國加拿大當地球迷對全明星先發陣容進行投票,全世界球迷也可以通過互聯網來投票。東西岸各個位置得票最高的球員將獲得首發,其餘14名球員由各隊教練投票選出,全明星教練則是由全明星賽兩周前東西岸成績最好的球隊教練擔當(可以多任,但不能連任)。東西岸獲勝的一方表現最好的球員將獲得全明星賽MVP。全明星賽前還有一系列的表演及活動來吸引球迷們的眼光,整個全明星周末的活動包括:

  • 新秀挑戰賽,比賽的形式不定,歷史上大多由應屆新秀挑戰二年級球員,也有應屆新秀按東西部分組對抗的情況,2012年則是由兩位NBA名宿查爾斯·巴克利奧尼爾在優秀的年輕球員中挑選各自屬意的隊員進行比賽。2015年改為NBA本土新秀對陣NBA外籍新秀。
  • 技巧挑戰賽,參賽者必須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運球傳球投籃上籃等一系列動作方能獲勝,2015年改為兩人同場對抗。
  • 三分大賽,規定時間內在5個角度投中最多三分球者勝出,2015年調整為任意一個角度可以放5個加分球總得分由30分變成34分
  • 扣籃大賽,參賽者嘗試做出各種高難度、極具觀賞性的扣籃動作,通常邀請歷屆扣籃大賽冠軍作為評判,每人只有3次機會,否則,打出最低分30分
  • 混合投籃賽,由一名現役NBA球員、一名現役WNBA球員和一名退役的NBA球星組成隊伍,按要求在不同的投籃點投籃,完成最快組勝出
  • NBA H-O-R-S-E大賽,第一位參賽者先於球場的任意一個地方投中一球,並由後面的參賽者進行模仿。如不中則會得到一個字母,如拿滿H-O-R-S-E者將會被淘汰,最後剩餘的一位選手將成為冠軍

除此之外,在整個全明星周末期間,每天都有NBA嘉年華的演出。

全明星周末後很快來到球員交易的最後期限,即賽季的第16個星期四。這一天之後,球隊之間不能再交易球員。不過仍可解僱球員,或者跟自由球員簽訂十日合同[9]

四月份常規賽結束,緊接着進行季後賽。NBA官方會陸續頒發一些獎項來表揚常規賽表現出色的球員,以及評選最佳陣容最佳防守陣容最佳新秀陣容

季後賽

NBA總冠軍

隊伍 奪冠次數 奪冠年份
波士頓凱爾特人 17 1957、1959-1966、1968、1969、 1974、1976、1981、1984、1986、2008
明尼阿波利斯/洛杉磯湖人 16 1949、1950、1952-1954、1972、1980、1982、1985、1987、1988、2000-2002、2009、2010
芝加哥公牛 6 1991-1993、1996-1998
費城/舊金山/金州勇士 6 1947、1956、1975、2015、2017、2018
達拉斯/德克薩斯矮樹叢/聖安東尼奧馬刺 5 1999、2003、2005、2007、2014
錫拉丘茲民族隊/費城76人 3 1955、1967、1983
韋恩堡(左納)/底特律活塞 3 1989、1990、2004
邁阿密熱火 3 2006、2012、2013
紐約尼克斯 2 1970、1973
聖地牙哥/休士頓火箭 2 1994、1995
巴爾的摩子彈* 1 1948
羅切斯特/辛辛那提皇家隊/堪薩斯-奧馬哈/堪薩斯/沙加緬度國王 1 1951
三城黑鷹隊/密爾瓦基/聖路易/亞特蘭大鷹 1 1958
密爾瓦基公鹿 1 1971
波特蘭開拓者 1 1977
華盛頓子彈/巫師 1 1978
西雅圖超音速/俄克拉何馬城雷霆 1 1979
達拉斯小牛 1 2011
克里夫蘭騎士 1 2016


附註:
  • 巴爾的摩子彈隊是唯一一支已經解散、獲得過NBA總冠軍的球隊,這裡所指的是1947年成立的巴爾的摩子彈隊,並非現行華盛頓巫師的前身巴爾的摩子彈隊(1963-1973)。
  • 詳細冠軍數據請參看NBA總冠軍

勞資關係

NBA球員工會稱作國家籃球球員協會NBPA),由前波士頓凱爾特人球星鮑勃·庫錫於1954年建立[8],負責代表球員與球隊老闆進行談判,並維護球員們的利益。工會執行主管是Michele RobertsMichele A. Roberts,工會現任主席是來自休斯頓火箭隊克里斯·保羅。勞資協議(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簡稱CBA)是NBPA和NBA達成的一個合約,是所有球員合同的基礎。

1998年,由於NBPA拒絕NBA提出的將球員工資由占BRI的57%降到48%和設立硬工資帽的提議,NBA從7月1日起關閉球館並停止一切商業活動,直到第二年的1月20日雙方達成協議簽訂了新的CBA。這次長達7個月191天的停擺是NBA歷史上最長的一次停止運作,1998-99賽季常規賽最終被壓縮到50場,同時全明星周末亦停辦;球員損失工資達到四億美元,而球隊及NBA聯盟損失接近十億美元[8]

而上一份勞資協議使用期限是2005-06賽季2010-11賽季,2010-11賽季後雙方在談判過程中意見分歧很大,未能達成共識,因此造成停擺,使得2011-12賽季從82場被壓縮到剩66場例行賽。

最新的一份勞資協議是在2011年簽訂的,其中對奢侈稅的徵收變得更嚴厲,並採階梯式上升,將在2014-15賽季實施。

球員合同

[9][10]

2007-08賽季工資限制[9]
NBA
球齡
最低年薪
(美元)
最高年薪
(美元)
0 427,163 13,041,250
1 687,456 13,041,250
2 770,610 13,041,250
3 798,328 13,041,250
4 826,046 13,041,250
5 895,341 13,041,250
6 964,636 13,041,250
7 1,033,930 15,649,500
8 1,103,225 15,649,500
9 1,108,718 15,649,500
10+ 1,219,590 18,257,750

根據最新的勞資協議,自由球員與球隊簽訂的合同最長年限為五年(使用拉里·伯德條款為六年),年薪漲幅最高為8%(使用拉里·伯德條款為10.5%);年限超過四年(包括四年)的合同經過三個賽季後可以被延長,延長合同的第一年薪金不得高於原合同最後一年的110.5%;合同里可以包含球隊選項、球員選項以及球員提前終止合約選項中的其中一項或多項附加條款。勞資協議同時規定了球員工資的上下限。2007-08賽季在NBA效力十年以上的球員將至少可以得到1,219,590美元的年薪,而首次參加NBA的球員(包括新秀)的最低年薪是427,163美元;底薪每年上漲3.5%。球員可以得到的最高工資隨着NBA球齡而不同,少於六年球齡為900萬與工資帽的25%中的最大值,七到九年球齡為1100萬與工資帽的30%中的最大值,十年以上為1400萬與工資帽的35%中的最大值。同時NBA亦規定了球員最高工資不得少於上一年工資的105%,由於薪金漲幅關係,球員可以拿到超過當年最高年薪上限的工資。如2007-08賽季全聯盟薪水最高的凱文·加內特波士頓凱爾特人)的工資是2200萬美元,遠遠高於最高年薪上限的1838.8萬美元[11]

第一輪新秀的新秀合同期限為四年(後兩年可選擇執行或放棄),球員在第二個賽季前可以選擇執行第三年的合約或成為自由球員,如果執行了,在第三個賽季前還可以選擇執行第四年的合約或成為自由球員。當新秀完成四年合同後,他將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

十日合同(10-day Contract)是賽季中後段球隊為了應付由於傷病或其它原因缺乏人手的問題與自由球員簽訂的臨時合約,期限為十天(或三場比賽,取較大值)。一支球隊與一名球員在一個賽季內只能簽訂兩次十日合同,如果第三次簽約則必須把期限延長到賽季結束,同時球隊的十日合同的數量不得超過傷病名單的人數。十日合同在每年1月5日後才允許簽訂。

自由球員

自由球員(Free Agency)包括受限制和非受限制的,區別在於,當受限制自由球員(Restricted Free Agency)與新球隊達成協議(新球隊對球員只能提供邀請合同(Offer Sheet))的時候,如果球員原屬球隊在15天內開出同等價值的合同,那麼將可以留住這名球員;非受限制自由球員則不受原屬球隊的任何約束。

首輪新秀在完成四年的新秀合同後將自動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而其他自由球員如果在NBA效力的時間不足三年的也是受限制的。不過,沒有執行新秀合同第三或第四年選擇條款的首輪新秀、或者被球隊選中後放棄的新秀將成為非受限制自由球員。

球隊交易

[9][10]

在NBA,薪金上限以下的球隊可以任意進行球員交換,不過鑑於NBA球隊的總薪金基本上都在工資帽以上,球隊在交易過程中使用最多的就是交易球員特例(Traded Player Exception),另外還有底薪球員特例和傷殘球員特例。按照交易球員特例,球隊在即時交易(Simultaneous Trade)中轉入的總年薪不得高於轉出總年薪的125%+10萬,可以涉及多名球員;而球隊在非即時交易(Non-simultaneous Trade)中只能送出一名球員(交易籌碼甚至可以不是球員),交易出現的合同差額將作為一個「交易補償」,由轉出高合同球員的球隊獲得,這個「補償」可以用到同年或下一年的交易中,不過通常是跟選秀權搭配來使用,因為選秀權在交換過程中薪金價值為零。NBA還規定連續兩年的首輪選秀權不能同時送出。球員在交易過程中最多可以使用300萬現金,但是現金的薪金價值同樣為零。

球隊薪資上限及豪華稅

參見 : NBA工資帽

特殊條款

特殊條款是針對工資帽而制定的特例。包括有拉里·伯德條款中產階級條款一百萬特例底薪特例等,總薪金超過薪金上限的球隊可以使用這些條款來與自由球員簽約。不過球隊對這些條款的運用也有限制,如中產階級條款每個賽季只能對一名球員使用,而一百萬特例不能連續兩個賽季採用。

球員和教練

NBA球員大多數來自美國大學籃球聯賽(包括NCAANAIANJCAA等),當然也有直接從高中加盟NBA的,不過新的勞資協議對高中球員作了限制,要求必需在高中畢業一年後才能參加選秀[9]。近年來隨着NBA在國際市場的不斷開拓,參加NBA的國際球員也日益增多;海外球員一般來自各國的籃球聯賽,他們可以參加選秀或者直接跟球隊簽約。球員比例方面,黑人球員是NBA的主導,一直保持在70%以上。

File:Phil Jackson.jpg
NBA教練菲爾·傑克遜在與裁判爭論

NBA球衣及服裝由耐克統一贊助,不過球鞋是一個例外——球員可以擁有自己的球鞋贊助商。另外NBA制定有球員服裝令(Player Dress Code)[12],球員在參加聯盟及球隊的非比賽及訓練活動中必須穿「商務休閒裝」。球員在比賽場上的不文明行為(辱罵、打人等)都會受到NBA的罰款甚至禁賽處罰;NBA還規定了球員在比賽期間不得衝上看台。

與球員不同,NBA主教練儘管沒有受到服裝令的約束,但他們在每場比賽都穿上整齊的西服在場邊指揮,頗顯紳士風度。NBA對主教練的一條重要規定是,在比賽進行過程中主教練不得離開替補席周圍28碼的範圍,或越過球場邊線[13],包括和裁判爭論的時候,否則就會被判技術犯規。

NBA選秀

NBA選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於每年的6月底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參加選秀的球員必需年滿19歲,美國本土球員還必需滿足高中畢業至少一年的要求。(2006年選秀前可以允許高中生參與選秀,因此德懷特·霍華德成爲最後一個高中新秀狀元)。至2018/19賽季,僅有10名外籍球員獲選狀元,其中包括中國的姚明卡爾-安東尼·唐斯哈金·奧拉祖雲蒂姆·鄧肯凱里·歐文均擁有美國籍),他和意大利球員安德里亞·巴格納尼(2006年)是僅有的兩位在選秀之前沒有經歷過任何美國籃球體系訓練的狀元。

理論上所有球隊每年都會分得兩個選秀權,但實際上由於選秀權可以用來交換,往往會造成有些球隊在某年選秀大會上成為看客。

選秀大會分兩輪,每輪30個順位。第二輪(31~60順位)是直接按照球隊在常規賽的成績的倒序來排列的。第一輪後十六個順位(15~30)是進入季後賽的十六支球隊按照常規賽的成績的倒序來排定;1~14順位(又稱為樂透區)則屬於未能進入季後賽的十四支球隊,不過並非是直接按照常規賽成績來排列,而是通過抽籤決定順位的歸屬。也就是說,沒有進入季後賽的十四支球隊都有機會獲得前三號選秀權,只是成績較差的球隊比較好者贏取的機率大。根據規則,常規賽成績最差的球隊將有25%的幾率獲得頭號選秀權(即所謂的狀元簽),成績倒數第二的球隊有19.9%的機率,而十四隊中成績最好的球隊獲取的機率僅有0.5%[14]。前三號的選秀權的抽籤通常在每年的5月進行。

球隊在選中新秀之後可以選擇和他簽約,亦可以放棄或者直接交換出去,如果新秀遭到放棄,他將成為自由球員(非受限制),如果是交易的話還沒獲得合同的新秀與選秀權一樣是薪金價值為零的。球隊與新秀簽約後,60天內不能把他交易出去。如果新秀不願意與選中他的球隊簽約,而球隊又不同意交易或放棄他的話,該新秀在一年內將不能和其它NBA球隊簽約,挑選他的球隊保留有一年的簽約權;該新秀還可以參加下一年的選秀。

籃球名人堂

NBA球員可以獲得的最高榮譽就是入選籃球名人堂,全稱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不過名人堂並非專門為NBA而設,而是表彰全世界為籃球事業做出卓越貢獻的個人和團隊,包括籃球運動員、籃球教練、籃球裁判、籃球隊伍以及在其它方面為籃球奉獻的人。2007年入選名人堂的NBA名人是曾10次帶領球隊奪得NBA總冠軍、前任洛杉磯湖人隊主教練菲爾·傑克遜[15]

NBA50大巨星是NBA在1996-97賽季為紀念NBA成立50週年而評選出來的,這50名球員總共拿到了107個總冠軍,49次最有價值球員,17次最佳新秀以及36次得分王,他們一共447次入選全明星賽,得分總和達到923,791分,籃板總數410,327個(評選當年的數據)[16]

除了名人堂和NBA官方的榮譽外,NBA球隊也會為本隊的球星進行球衣退役儀式,以表揚他們對球隊的貢獻,他們的球衣將會被懸掛在球場頂棚中央。為了表示對這些球星的尊重,退役後的球衣號碼將不能再次使用。不過也有一些特殊的例子:一是球員重穿已退役的球衣號碼,如芝加哥公牛隊的超級巨星-邁克爾·喬丹在第一次復出的時候,由於在比賽中發揮的不好,還被人說45號終究不如23號,於是就不顧聯盟的10萬美元罰款穿回了已經退役的23號球衣。洛杉磯湖人隊埃爾文·約翰遜曾特地把自己退役的32號球衣拿下來,讓給新加盟的卡爾·馬龍做展示,但最後馬龍還是謝絕了。當在太陽隊簽下自由球員格蘭特·希爾時候,阿爾萬·亞當斯授權允許把自己已經退役的33號球衣暫時給希爾穿上。活塞隊中鋒-格雷格·門羅現在穿的是10號,儘管10號球衣已經被丹尼斯·羅德曼退役了,不過由於聯盟相關規定,他仍然可以繼續身披10號戰袍。二是因某種原因而把球衣號碼退役,如邁阿密熱火就把23號球衣退休,以表揚從未替該隊效力的邁克爾·喬丹對NBA以至整個籃壇的貢獻。

電視轉播

美國廣播公司(ABC)、特納電視網(TNT)以及ESPN是現今NBA在美國本土的電視合作夥伴,他們於2002年與NBA簽訂了為期6年價值46億美元的合同[17],2007年又將合約以8年74億美元的價格延長至2016年。2014年10月6日, NBA宣布與ESPN美國廣播公司(ABC)以及特納電視網(TNT)簽訂價值達到9年240億美元(27億/年)的續約合同,新合同從2016-17賽季開始生效一直延續到2024-25賽季,[18]這也使得NBA擁有世界上第二昂貴的電視轉播合同, 僅次於NFL並同英超新電視轉播合同(2016-17賽季到2018-19賽季)的年度價格相當。[19]

聯盟年度日曆當中最重要的比賽包括開幕賽,聖誕節比賽NBA全明星周末總決賽。對於那些全國直播的常規賽,TNT安排在周四晚上,ESPN安排在周三和周五晚上, ABC的首兩場直播會安排在聖誕節, 之後會從一月份開始在周六黃金時段(2015-16賽季開始)和周日下午進行常規性播出。季後賽所有比賽都會全國直播, 在前兩輪ABC通常會安排在周末下午(外加1-2場周六黃金時段),ESPN通常安排在周四和周五,TNT轉播剩餘的比賽, 另外NBA TV也有少量直播。TNT和ESPN每年輪流轉播東西部決賽,比如2016年東部決賽為ESPN,西部決賽為TNT,而2017年東部決賽變成TNT,西部決賽為ESPN。總決賽全部由ABC直播(ESPN製作), 國際轉播中不會顯示ABC, 因為其使用的是NBA TV International的信號。三家電視網播出的NBA相關節目包括賽後節目Inside the NBA(TNT,每周四晚播出,查爾斯·巴克利肯尼·史密斯擔任嘉賓),賽前節目NBA Countdown(ABC和ESPN),NBA Wednsday(ESPN)、NBA Friday(ESPN)、NBA Saturday Primetime(ABC)、NBA Sunday Showcase(ABC)和NBATV的眾多節目等。

NBA擁有自己的電視台NBA TVNBA TV Canada, 另外加拿大SportsnetTSN也擁有NBA常規賽的轉播權,另外在市場外體育套餐方面(Out-of-market sports package)有NBA League Pass和NBA League Pass International。

NBA相關的遊戲及娛樂

NBA很多球隊都擁有自己的吉祥物,吉祥物一般出自隊名或者當地的珍稀動物。每當比賽暫停時間,吉祥物就會出來場地中央表演,表演的花樣很多,包括超高難度的花式灌籃(當然有彈簧墊助跳),另外還有美女啦啦隊的表演。

EA公司開發的NBA Live以及世嘉開發(後轉為Take-Two)的NBA 2K是目前較受歡迎的NBA遊戲,不過NBA 2K直到2K9方才推出PC版,而到2K12時則推出了手機版。 另外還有NBA籃球經理NBA Street等。

參考文獻

  1. 微軟前執行長 砸600億掌舵快艇--聯合報,2014年8月14日
  2. Time Warner Cable Arena
  3. Ford Center
  4. Rose Garden Arena
  5. Delta Center, EnergySolutions Arena
  6. US Airways Center
  7. http://sports.163.com/07/0725/20/3K99T4C200051CA1.html --網易體育,2007年7月25日
  8. 8.0 8.1 8.2 NBPA History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5-10-25.--NBA Player's Association
  9. 9.0 9.1 9.2 9.3 9.4 NBA Salary Cap FAQ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0-07-22.
  10. 10.0 10.1 CBA1999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8-14.
  11. Top 25 players in salaries[失效連結]--USA TODAY Salaries Databases
  12. NBA Player Dress Code--NBA.com
  13. http://www.nba.com/analysis/rules_3.html?nav=ArticleList--NBA.com
  14. NBA選秀規則--新浪體育
  15. NBA公佈07籃球名人堂名單 禪師菲爾-傑克遜領銜--搜狐體育,2007年4月3日
  16. The NBA at 50--NBA.com
  17. NBA同3家電視網簽定6年46億美元的電視轉播合同--人民網體育在線,2002年1月23日
  18. Paulsen. NBA Announces 9-Year Extension With ESPN, Turner, Through 2025. Sports Media Watch. 2014-10-06 [2016-06-17]. 
  19. BBC Sports. Premier League TV rights: Sky and BT pay £5.1bn for live games. BBC體育. 2015-02-10 [2016-06-17].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