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約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紐約州

紐約州(英語:State of New York),位於美國東北部,是美國經濟最發達的州之一。  [1]

紐約州是美國的神經中樞和經濟心臟。金融、商業、工業、藝術、服裝等方面在美國各州居於領導地位,農業和製造業為該州的主要產業。它擁有美國最大之紐約市及紐約港。[2]

紐約市及郊縣 (下州)以外的地區稱為上州。別稱帝國州 。紐約州原為印第安人居住 ,17世紀前半葉為荷蘭殖民地,1664年英國占領後改名為紐約。

2018年2月,為了打擊暴力槍擊,紐約、新澤西和康涅狄格州的州長決定建立一個禁槍聯盟[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紐約州 外文名稱 State of New York
別   名 帝國州(Empire State) 行政區類別 聯邦州
所屬地區 美國 政府駐 地奧爾巴尼(Albany)
面   積 141,300 平方公里 人   口 19,795,791 (2015年)
方   言 美式英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
著名景點 自由女神、布魯克林橋、中央公園、帝國大廈、尼亞加拉瀑布等 機   場 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JFK)等
火車站賓 夕法尼亞車站等 現任州長 安德魯·科莫
最大城市 紐約市(New York City) 加入聯邦時間 1788年7月26日(第11州)
地理位置 美國東北部

歷史沿革

 

1524年,第一位歐洲白人吉尤瓦尼·維拉薩諾(Giovanni da Verrazano)代表當年的法國國王踏上了現今靠近紐約港附近的土地。

紐約州於1609至1664年為荷蘭所占,命名新阿姆斯特丹。1609年,亨利·哈德遜(Henry Hudson)進入哈德遜河流域探險。第一個荷蘭人的殖民區於1624年在 Fort Orange(現在的阿爾巴尼)成立,這也是第一個紐約的永久歐洲殖民區。1626年,新荷蘭殖民地第三任行政官彼得·米努易特(Peter Minuit)花了總值60Dutch guilders (約現值$24美元)向印第安人買下曼哈頓島(Manhattan Island)。

荷蘭人統治新荷蘭(New Netherland)四十多年,直到1664年被英國人攻占,為了紀念約克公爵(Duke of York)而將這個地區改名為紐約。 [4] 另外,該地的名稱同樣來自於英國的約克郡,為了以示區別,於是就在其名字前加了一個」新「字以示區別,而漢語「紐約」一詞便是」新約克「的音譯 1777年獨立。紐約州為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主要戰場之一,大約三分之一的大小戰役都在紐約州的土地上開打。1777年6月著名的薩拉托加大捷(Battle of Saratoga)就發生在紐約州薩拉托加,該戰役奠定了後來美國獨立戰爭的勝利。

1788年紐約州成為第十一個加入邦聯的州。1789年4月30日,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在紐約市宣誓成為第一任總統,當時美國的首都就在紐約市。1797年,奧爾巴尼(Albany)成為紐約州的首府。

行政區劃

紐約州可區分為七大地理區域:聖羅倫斯低地區、艾迪朗戴克高地區、大湖低地區、哈德遜-莫哈克低地區、新英格蘭高地區、大西洋沿岸平原區、以及阿帕拉契高原區。該州主要的城市有:紐約市(New York City)、水牛城/布法羅(Buffalo)、羅切斯特/洛徹斯特(Rochester)、楊克斯(Yonkers)、雪城(Syracuse)、以及州首府奧爾巴尼(Albany)。

 

美國的紐約州一共有62個縣。英國獲得德國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後立即就建立了12個縣,不過其中有兩個縣之後以前被廢除。1914年的布朗克斯縣是州內最年輕的縣,該縣是紐約市的一部分,並且也是後者在19世紀末從威斯特徹斯特縣吞併的。紐約州各縣名稱的來源多種多樣,有來自美洲原住民語言,有來自英國地名或皇室成員人名,有來自美國早期的政治和軍事人物,也有紐約州的政治家。

紐約州有5個縣與紐約市的5個區基本一致,這5個縣都沒有起作用的縣級政府,只有一些區級官員,紐約市被認為是這5個縣(區)的縣城:紐約縣(曼哈頓)、金斯縣(布魯克林)、布朗克斯縣(布朗克斯)、里士滿縣(史泰登島)和皇后縣(皇后區)。由於每個區都至少有一個相互獨立的主郵政局(其中皇后區有4個),因此各區的縣城就以這些主郵政局相稱:紐約(曼哈頓)、布魯克林、布朗克斯、史泰登島和牙買加(皇后區)。不過這些主郵政局服務的社區都在紐約市範圍內,而且與州內其它各縣不同的是,紐約市的5個區職權相當有限,幾乎在任何一個方面都只是該市的從屬部門。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紐約州的面積為128401平方公里,位於美國東北部。聖羅倫斯低地區位於該州的北方,該地區西起亞歷山卓灣,並以聖羅倫斯河與加拿大為界。艾迪朗戴克高地區位於紐約州東北方,其中有艾迪朗戴克山脈。位於紐約州西北方的大湖低地區緊鄰著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哈德遜-莫哈克低地區位於紐約州的中部以及東南方,其中包括了哈卵泛右約莫哈克河的河谷。紐約州南方的東部邊界,有一半以上是屬於新英格蘭高地區。該地區由尚普蘭湖一直延伸到曼哈頓島。大西洋沿岸平原區包括了史丹頓島、長島(Long Island)以及沿岸地區。 [5]

地形地貌

地形複雜,以高原和山地為主。東北部是阿迪朗達克山脈,其中馬西山海拔高度為1629米,是全州最高點。南面大部分屬阿巴拉契亞高原,占全州面積的1/2。州緣分布有西、北部的濱湖平原和聖勞倫斯谷地,東部的哈得孫-莫霍克低地及東南端的大西洋沿岸平原。湖泊眾多,多冰磧湖,湖岸線600千米。哈得孫-莫霍克低地是溝通大西洋岸與大湖區唯一的低通道,水陸交通便利。

阿帕拉契高原區是紐約州面積最大的地理區域,幾乎涵蓋了該州南方的大部分地區。紐約州最主要的河流有哈德遜河、莫華克河、聖羅倫斯河、以及尼加拉河。

 

紐約州有204公里的海岸線,沿伊利湖和安大略湖有600公里的湖岸線。全州有8000個湖泊,9條主要河流。尼亞加拉瀑布是東北部主要的風景勝地,水電資源豐富。

氣候特徵

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冬寒夏涼,年均降水量820-1100毫米,多陰濕天氣。紐約州氣候屬冷溫帶,1月平均氣溫0℃以下,7月平均氣溫21℃。年降水量介於889~1143毫米。紐約市1月平均氣溫為-0.7℃;2月為-0.8℃,3月為3.3℃。7月平均氣溫為23℃;8月為22℃。年降水量為1063毫米。紐約州西北部冬雪很豐富。[6]

自然資源

紐約州天然森林資源很豐富。捕漁業主要在長島以外,近年由于海水污染嚴重,產值逐年減少。礦產有鐵、鉛、鋅、銀、石油,但產量不多。由於建築業極發達,砂、石塊、粘土、卵石、石膏、滑石較重要。 較有價值之礦產資源主要為非金屬礦產,包括水泥、砂石、石膏等。金屬礦產包括鉛、鋅、鐵、銀。水力資源豐富,水力發電占紐約全州總發電量之四分之一。 [7]

人口民族

人口方面,以前曾是美國第一大州,現今已是第三大州,僅次於加州和德州,約等於英格蘭六州人口的二倍,截止到2010年年末,紐約州的總人口為1937.8102萬人。白人占75%;非白人占25%,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結果,紐約州華人約有84萬餘人,是紐約州人口增長最快的族裔之一;紐約市非白人占48%。

其中有20.4%的居民是在外國出生的。人口的種族分配大略如下:62% 是白人(無西班牙血統)、15.9%是非裔美國人、15.1%是拉美裔、5.5% 是亞裔美國人、0.4% 是印地安原住民、3.1%是混合的種族。 根據2000年人口大普查,在紐約州的居民祖先中,非裔美國人(15.9%)最多,其次是意大利人(14.4%)、愛爾蘭人(12.9%)、德國人(11.2%)和英國人(6%)。

紐約州在5歲以下的居民則有6.5%、18歲以下有24.7%、高齡者如超過65歲以上則有12.9%。女性占全紐約州人口比為51.8%。

政治

紐約州政權由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構組成。其中,州長和其他獨立選舉的官員組成行政機構;州上院(參議院)和下院組成立法機構;州最高法院、紐約上訴法院和下級法院組成司法機構。

 

本屆州政府於2011年1月就職,任期4年。州長為民主黨人安德魯·科莫。紐約州議會上院(參議院)和下院議員人數分別為63人和150人,任期均為兩年。目前參院以共和黨為多數黨。在下院中,民主黨以105個議席穩居多數黨地位。 紐約州與江蘇省、紐約市與北京市分別結為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

紐約州為聯邦制,州長、副州長、審計長、總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由直接選舉產生。在州長之下有20個廳局。州議會分為參議院及眾議院,有州參議員60人及州眾議員150人。 紐約州有11個司法行政區。 紐約州州長(Governors of New York)是美國紐約州的最高執政官,其最初的任期為兩年,1877年延長至三年,1895年又改回兩年,1938年確定為四年。

經濟

經濟結構

紐約州有13個產業集群,主要包括計算機硬件與電子、工業機器與系統、交通設備、生物醫藥、材料加工、光學與成像、軟件、食品加工、通訊與傳媒、金融與保險服務業等。

製造業在紐約州經濟中所占比例雖不斷減小,但仍創造了近100萬個就業崗位,年產值高達1500億美元。紐約州在服裝、印刷、出版、儀器及相關行業力量雄厚,全美領先。此外,紐約州農業、林業資源也相當豐富,擁有農場4萬家,約占全州土地面積的25%,年產值約30億美元。奶製品、蘋果、葡萄和酸草莓產量豐富,食品加工業也相當發達。

投資環境

 

紐約州有82個技術孵化器,包涵企業600多家,雇用員工4000多人。自2003年以來,紐約州技術孵化器的數目增長了25%。紐約州的每個區都有至少1個孵化器,紐約市有14個孵化器。紐約州有13個先進技術中心和多個研究中心,這些中心集中在計算機科學、納米技術與微電子、電子器件和信息技術、生命科學、光電子和圖像與傳感器、環境與能源系統、材料科學與材料加工等領域。

經濟發展

紐約州年GDP約為6,685億美元(僅次於加州),約占美國年生產毛額之8%(紐約州人口占美國7%),勞動人口為895.7萬,其中非農業勞動人口約為873萬人,失業率為4.3% (2001年4月),如果將紐約州視為一個國家,可排名世界第10大經濟體。2000年平均國民所得約為34,946美元,居美國第五位(次於康乃迪克州哥倫比亞特區、新澤西州、麻薩諸塞州)。根據2001年財富雜誌統計,全美500大公司其總部設在紐約州者有55家,其中總部設在紐約市者40家。紐約市是世界金融中心,紐約證券交易所每日交易金額達1兆美元以上,約占美國金融交易額之85%。

紐約州工、農並重。有五萬八千個農場,總面積為四六八萬公頃。平均每一農場為80公頃。種植牧草,畜養乳牛。牛奶產量列第一位。此外,蔬菜、西瓜、甜櫻桃、酸櫻桃、梨、楓糖漿產量均為各州之冠。葡萄產量次於加州,蘋果產量次於華盛頓州,肉雞業十分發達。糧食方面有小麥及玉蜀黍。紐約州印刷業、出版業、製紙業、製衣業、照相器材業、運動器械、珠寶業、玩具業,產量均超過任何一州。紐約州有山、有河、有湖、有瀑布,又有一二八個州立公園,每年遊客多至五千萬。

海運、金融業及對外貿易均占美國首位。製造業部門齊全,產值僅次於加利福尼亞州。製革、服裝、印刷出版、儀器製造在全國地位突出。東南端的紐約大都市區集中了大部分工業。布法羅的鋼鐵、汽車,羅切斯特的照相器材、光學儀器,錫拉丘茲的金屬、紙品,賓厄姆頓的計算機、電子等均很聞名。農業收入只占全州經濟收入的極小部分,主要產品為牛奶、家禽、蛋品、蔬菜、水果等,供應附近的大城市消費。

旅遊

哈德遜河谷(Hudson Valley) 位於紐約市的北邊,這裡有山坡畜牧區、精采的古董店、釀酒廠及著名的古蹟。往西走來到卡茲其 (Catskills) ,是個有名的避暑勝地,還有高爾夫球場及滑雪場地。在夏天裡,小鎮上常會有各種不同民族的節慶及音樂表演;除此,在德拉威爾河 (Delaware River) 或其西邊的支流釣鱒魚也是很熱門的活動。

 

在紐約州州府奧爾巴尼(Albany) 有個維多利亞式溫泉勝地薩拉托加(Saragota Springs) ,這裡的溫泉具有療效,但更受歡迎的是騎馬運動以及藝術表演中心 (Saragot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藝術表演中心在夏天是紐約市立芭蕾舞團 (New York City Ballet) 及費城管弦樂團(Philadelphia Orchestra) 表演的大本營。往北有芬芳的松樹林、結冰的湖泊及高聳的阿地倫達克山脈 (the Adirondacks) ,阿地倫達克山脈一帶是露營、遠足和劃獨木舟的好去處。此區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寧靜湖 (Lake Placid) ,終年可溜冰、滑雪及滑雪跳。 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尼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 。

禁槍聯盟

2018年2月,為了打擊暴力槍擊,紐約、新澤西康涅狄格州的州長決定建立一個禁槍聯盟。 在一個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新澤西州州長墨菲說,槍械暴力不是新澤西的問題,紐約問題,康州或是羅得島州的問題,而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不能等待國會或者總統採取行動,要立即採取措施保護我們的居民和社區。而最重要的是,多個州份的聯手行動更能保障我們社區的安全,以宣揚控槍常識和建立有效管制槍枝的法例。

 

州長們說,這一叫做「槍枝安全聯合州」(States for Gun safety)的聯盟將會創建一個數據庫,把各個州份被禁止購買槍枝的人的名字,資料等收錄在內,包括他們的犯罪歷史,被批發的保護令,精神健康狀況等等。三州的執法人員能夠分享這些訊息,以追查犯罪者和作案槍枝的來龍去胍,此舉還能夠令那些越界交易的槍枝也難逃法網。該聯盟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控制黑市槍枝泛濫,加強對潛在暴力犯罪者的監控,協調各執法部門的行動和分享情報訊息。此外,州長們又將會指定由高等教育機構創建各自的區域槍枝暴力研究小組,得出的結果將會用作州長們制訂立法和控槍準則的參考。 報道稱,紐約州長科莫說,聯邦政府的控槍行動步伐太慢。我們不能把孩子的性命置於危險之中,這個首創的區域性聯盟將會向全國的立法者們展示如何有效地保障我們社區的安全。 在紐約市,白思豪市長宣布,將在下個月舉辦一次有全市學校參加的校園反暴力演習,又將會在各學校加設金屬探測器以保障學生的安全。 此前,特朗普總統說將會考慮讓受過訓練的老師攜帶槍械對對抗暴力,白思豪市長說他「絕對不會贊成」,他說,任何一個重視教育的人都不會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 此外,白思豪又宣布,全市中小學將會在下月前舉行一次「安置避險」的演習。市長說,必須教導年青人怎樣為大規模槍擊事件做準備,雖然這樣做可能會令人感到不安。白思豪指責現時的槍械政策是「根本性的錯誤」,市府必須要有所回應。

相關視頻

1、美國紐約州城市紐約概覽

2、縱覽紐約州!

參考來源

  1. 紐約州,商務部網,2014-03-07
  2. 紐約州概況,商務部網,2014-03-07
  3. 美國三州長拋開政府自組"禁槍聯盟" 規模可能擴大 ,網易網,2018-02-26
  4. 紐約州介紹,新浪網,2010年01月18日
  5. 紐約州,搜狐網,2009年04月20日
  6. 美國帝國州,新華網,2014-03-09
  7. 新浪州,紐約州和紐約市網,200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