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斯·保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斯·保羅(Chris Paul)
NBA職業籃球運動員
出生 1985年5月6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CP3、蜂王
身高 183厘米/6英尺
體重 79公斤/175磅


克里斯·保羅(Chris Paul,1985年5月6日-)出生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溫斯頓-塞勒姆(Winston-Salem,North Carolina),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控球後衛,效力於NBA休斯頓火箭隊。

克里斯·保羅在2005年NBA選秀中於第一輪第4位被新奧爾良黃蜂隊選中,新秀賽季當選NBA年度最佳新秀,9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4次榮膺NBA助攻王。2011年11月,克里斯·保羅加盟洛杉磯快船隊。2017年6月,克里斯·保羅被交易至休斯敦火箭隊
[1] [2]


動態焦點

重現「控球之神」光暉!Chris Paul 在雷霆找到時光機

2019年的夏天裡,聯盟的自由球員及交易市場相當熱鬧,整個聯盟的生態也有很大的變動。很多大咖球員在2019年的夏天經交易離開原效力的東家,而雷霆及火箭互換主控絕對是其中一件最讓人感到震驚的交易案。

由於改披雷霆戰袍後的兩季都在季後賽第一輪止步,在2019年的休賽季時,Paul George向雷霆球團表明自己要被交易到快艇去跟Kawhi Leonard並肩作戰。雖然雷霆在George的交易案中換到可用之兵及許多選秀籤,不過這讓時任一哥Russell Westbrook成了隊中的唯一大咖,導致日後雷霆將他交易出去,因為威少並不願意接受自己得孤軍奮戰的情況。最終,雷霆將Westbrook交易到火箭去換取Chris Paul。

CP3被來到生涯的起點後,很多報導都預測他將會再被交易:一來他可以到一個有「冠軍相」的球隊去追求他的奪冠夢;二來重建的雷霆可以藉由CP3,再換取球隊的未來資產。不過到目前為止,雷霆還未將這名曾被譽為 "Point God" 的名人堂球星送走。[3]

在本季開打前,很少人預料到Paul會帶領2019-20球季的雷霆成為一支不可輕視的勁旅。本季的CP3就像過往一樣,不僅能替球隊鎖定勝利,更是聯盟最好的後衛之一。

自從CP3與Westbrook互換東家後,火箭與雷霆兩隊在今年的1月10日才首度在正式賽季交鋒。在CP3的帶領下,雷霆成功在主場以21分之差帶走勝利。自從去年的12月1日到截稿前為止,雷霆在22場比賽中拿走了15勝,Paul也確實是球隊這段期間戰績開紅盤的關鍵人物。

本季CP3能重回過去巔峰的原因,在於當球隊需要有人在關鍵時刻跳出來時,他會展現兇猛的進攻本色。本季裡,他在關鍵時刻的使用率(usage rate,USG%)逼近到32%;相比之下,他在首節的使用率為16%。一直以來,CP3就是一名會在比賽末段出來接管戰局的球員。


Chris Paul照片來自


Chris Paul四年1億6千萬:火箭是今年夏天最大的輸家!

當火箭決定給Chris Paul四年1億6千萬的薪資時,基本上火箭在今年夏天就註定成為輸家,薪資上火箭不允許給已經33歲的Chris Paul這樣的高薪,更別提Chris Paul豐富的傷病史,別忘了,LeBron James已經空降湖人隊,而上個賽季打到西冠搶七的勇士呢? DeMarcus Cousins一年530萬加入勇士,回頭看看火箭?

火箭的問題比想像中的更困難,太陽跟湖人都對Clint Capela有非常高的興趣,Clint Capela的合約預估也會在2千萬之上,火箭要放棄還是要跟進報價?放棄了就代表著火箭的未來也不見了,跟進報價更慘,Clint Capela+Chris Paul+James Harden這三人未來的薪資要吃下球隊9千萬以上,而且逐年比逐年高,鋒線核心球員Trevor Ariza一年1500萬奔向太陽,整個球隊因為要給Chris Paul頂薪,而變得進退兩難,6月中火箭總管Daryl Morey才拿下最佳總管的獎項,時隔不到一個月,火箭的處境卻是這麼艱難。[4]

簡單的說,火箭如果想拿冠軍也必須拿冠軍(不然何必花四年1億6千萬的薪資?),那麼火箭只能不計代價的加入軍備競賽,這裡指的是豪華稅必須給,而且不能有上限,否則今年打不贏金州勇士,明年怎麼打的贏湖人(湖人目前的約都簽一年,代表著明年夏天?),而火箭的問題就是薪資,在下下個賽季Clint Capela+Chris Paul+James Harden這三人要吃下球隊一億的薪資,如果要「節省」豪華稅,冠軍只能、只會離總冠軍更遠。


職業生涯

2005-06年

保羅在2005年NBA選秀中第一輪第四順位被紐奧良黃蜂隊摘下,紐奧良受到颶風卡崔娜侵襲,球隊的主場改在奧克拉荷馬市進行,在他的新秀賽季,在得分、助攻、抄截以及出場時間方面都是聯盟新秀首位,使他成為了2006年的NBA最佳新秀,他獲得所有評審團入選NBA新秀第一陣容和每月的西區月度最佳新秀。

克里斯·保羅在2006年4月2日對陣多倫多暴龍隊的比賽中完成了自己在NBA的第一個大三元,比賽中他得到了24分、12個籃板和12次助攻。他在黃蜂隊出場105場比賽後已經拿下了3個大三元成績,得到每場平均16.7分、4.9個籃板、8.1個助攻和2.1個抄截。賽季過後,被選為ESPY獎最佳突破運動員。

2006-07年

2007年2月16日,在拉斯維加斯NBA明星周末技巧賽中他取代受傷的鳳凰城太陽史蒂夫·奈許參加,在隨後的NBA新秀挑戰賽中他破紀錄的送出了17次助攻和9次抄截。這個賽季,保羅表現有所進步,不過因受傷關係只出賽64場,平均每場取得17.4分、7.8個助攻和1.8個抄截。

2007-08年

克里斯‧保羅在對波士頓塞爾提克比賽中出手。 2007-2008賽季,保羅的進步更加明顯,他每場平均砍下21.1分,11.6助攻,4籃板,2.71抄截,當中助攻及抄截平均次數更是該季NBA第一,這季例行賽中,每場比賽均至少1次抄截。

保羅終於被教練選出出戰明星賽,在明星賽週未,參加技巧挑戰賽,進入決賽但不敵德隆·威廉斯。在明星賽中,保羅在紐奧良比賽,拿下16分、14個籃板及5個抄截。但是東區以134-128擊敗對手。

3月17日,對芝加哥公牛的一場比賽拿下37分13個籃板及3次抄截,協助黃鋒在第四節反超前對手。

4月4日,保羅協助黃鋒自2003-04年球季以來晉身季後賽資格,黃蜂隊的成績是56勝26負,是球隊成立以來成績最好的一季,更以第二名晉身季後賽,黃蜂首輪對手是達拉斯小牛,保羅首場季後賽取得35分,其中24分在下半場取得,另外傳出10次助攻以及4次抄截,第二場比賽取得32分及球隊記錄17次助攻,協助黃鋒127-103擊敗小牛在第五場比賽,保羅取得大三元,他取得24分、11個籃板及15次助攻,協助黃鋒以4-1擊敗小牛隊。第二輪黃蜂面對聖安東尼奧馬刺,但黃蜂以總場數3-4輸給馬刺,無法再進一步。

保羅在該季的最有價值球員選舉得第二名,以306票票差敗於柯比·布萊恩之下。另外保羅當選為全NBA一隊。

2008-09年

保羅在該季繼續參與明星賽。並創下聯盟連續至少有一次抄截場次的紀錄。在2008年12月17日,打破舊有的106場紀錄。連續抄截紀錄在12月25日對奧蘭多魔術終止,以108場中止此紀錄。

在2009年例行賽MVP投票中,總分192分排行第五,其中兩張第1名選票投給保羅。

2009-10年

保羅在該季受傷,因此只出賽45場賽事。

2010-11年

保羅在這個球季上減少進攻,專注於防守,再次成為NBA防守二隊的成員。2011年3月6日對克里夫蘭騎士的賽事中受傷,休養兩場。

2011-12年:「籃球原因」阻攔,蜂王變船長 保羅在2011年夏天以前就放話,要求黃蜂將自己賣掉,否則他將投入自由市場。黃蜂於是拉火箭和湖人完成三角交易:黃蜂將保羅送到湖人;火箭將得分後衛凱文·馬丁、控衛戈倫·卓吉奇、中鋒路易斯·斯科拉,以及手上擁有的2012年尼克首輪選秀權送給黃蜂;湖人將拉瑪·歐登送給黃蜂、歐陸長人保羅·蓋索送給火箭。然而,這樁重量級交易在談妥後45分鐘,遭到時任聯盟總裁史騰以「籃球原因」否決。

聯盟託管的黃蜂正式宣布與快艇進行了一筆交易,黃蜂送出保羅以及兩個2015年二輪選秀權,換到快艇艾瑞克·高登、克里斯·卡曼、前鋒艾爾-法魯克·阿米努以及明尼蘇達灰狼2012年非保護首輪選秀權。

保羅的加入雖然使快艇重返睽違已久的季後賽,第一輪對上灰熊G1就上演超大逆轉秀,最後以4:3晉級,但第二輪卻被馬刺以直落4帶走西區決賽門票。

2012-13年

13年年初獲選進入明星賽,並以全能身手拿下全明星賽MVP獎項。

快艇以第4種子、太平洋組冠軍進入季後賽,第1輪面對曼菲斯灰熊。雖然CP3在G2絕殺對手,但仍無法帶領華而不實的空拋之城度過難關,最終快艇2:4被灰熊翻船。

2013-14年

上一季的失利,迫使快艇高層送出一個選秀權,換來綠衫軍主帥道格·瑞佛斯,試圖強化快艇防守。而快艇也展現了更為沉穩的球風,以第3種子、太平洋組冠軍之姿進入季後賽。

第1輪以4:3淘汰浪花兄弟帶領的勇士,但第2輪面對雷霆,保羅船長在關鍵時刻居然發生失誤,加上裁判的誤判(事後確定為三分球線外的點手犯規),導致雷霆最終擊沉快艇。

球星風采


2014-15年

最接近一次西區決賽卻遭到逆轉 快艇以第3種子進入季後賽,但這回對手可是難纏的衛冕軍馬刺。雖然保羅船長表示這兩支有冠軍相的球隊居然得因為賽制而提早碰頭令人遺憾,但他這次不想再被馬刺擋住去路了。關鍵G7讀秒階段,保羅船長以一記神奇的拋射,粉碎馬刺的衛冕夢。

不過,在下一輪面對休士頓火箭時,保羅依舊無法帶領快艇衝進西區決賽,就算手握3:1聽牌優勢,最關鍵在第六戰第三節後半段到第四節一度取得19分領先,卻硬生生被打出40:15攻勢,導致最後第七戰快艇全隊上下球員疲憊,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火箭逆勢升空。

2015-16年

2015年夏天,快艇成功留下德安德烈·喬丹,並以西區第四種子之姿進入季後賽,但在第一輪面對重建完成的波特蘭拓荒者時遇到大麻煩,當家主控CP3在第4戰第3節中段因右手第三掌掌骨骨折退場,本季宣告報銷。少了保羅和布雷克·葛里芬後的快艇,最後兩戰都被拓荒者擊敗,以2:4黯然結束球季。

2016-17年

12月9日,保羅拿到19分18助攻領軍下,98:86擊敗熱火寫下4連勝,保羅也成為史上第10位達成8000助攻的球員。根據資料,現年31歲的保羅在806場比賽就達成8000助攻,讓他成為史上第3快達成15000分與8000助攻的球員,僅次於魔術強森奧斯卡·羅伯森

12月17日,日前主場擊敗雷霆寫下2017年7戰不敗的快艇,今天傳來重大噩耗:明星控衛保羅因左手拇指韌帶撕裂將進行手術,預計得缺席6到8週時間。快艇今年球季當葛里芬與保羅同時缺陣情況下的戰績是3勝9敗。至於過去2年當保羅上場時,包括季後賽在內球隊戰績79勝35敗、勝率6成93;但當保羅缺席時戰績是5勝12敗、勝率僅2成94。

2017–18年

  • 哈羅連線,摸到西決地板

2017年7月,快艇把保羅交易到了火箭,換取了火箭的派屈克·貝弗利、山姆·戴克、蒙崔斯·哈雷爾、達倫·希拉爾德、德安德魯·利金斯、路·威廉斯、凱爾·威爾哲和2018首輪選秀籤,並與詹姆士·哈登組成後場組合。原本大家都在擔心球權分配,但保羅來到火箭之後快速融入火箭的體系和打法,除了出色的控球能力、組織進攻、快速突破以外,還加強了三分球投射能力,關鍵時刻幫助球隊得分,並讓上季主控哈登負擔大大減輕,協助火箭取得例行賽聯盟第一的戰績。

2018年5月9日(季後賽西區準決賽火箭對陣爵士G5),保羅得到全隊最高的41分,其中三分球10投8中,創職業生涯季後賽新高,擊敗爵士取得勝利打進西區決賽,這是保羅13年以來第一次進入西區決賽。

然而可惜的是,保羅在火箭差一點扳倒勇士的關鍵時刻腳傷倒下,詹姆士·哈登獨木難支,最後的G7更是只能在板凳上悲憤地看著火箭外線屢投不進,然後無力阻擋勇士連4季會師騎士。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