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爾文·約翰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爾文·約翰遜

小艾爾文·約翰遜(英語:Earvin Johnson Jr.,1959年8月14日)出生於美國密歇根州蘭辛,暱稱魔術手魔術師約翰遜Magic Johnson),為前NBA聯盟職業籃球運動員。目前擔任洛杉磯湖人的籃球事務部總裁。場上位置為控球後衛

在高中和大學率隊獲得冠軍後,約翰遜投入1979年NBA選秀,被洛杉磯湖人狀元籤選中,十三年職業生涯全數奉獻給洛杉磯湖人,新秀賽季的約翰遜在首場季後賽即拿下大三元數據 ,並和隊友卡里姆·阿布都-賈霸聯手帶領湖人取得總冠軍,成為聯盟有史以來最年輕的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20歲276天),之後在20世紀80年代四次贏得總冠軍。1991年,約翰遜宣布感染了艾滋病毒,於同年11月7日宣布退休,之後他曾於1996年1月短暫復出,但因卡爾·馬龍等人極力反對,約翰遜於1996年5月14日再次宣布退役。

約翰遜的職業生涯成就包括三次當選NBA最有價值球員 ,三次獲選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十二次入選全明星陣容(兩次當選NBA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九次入選NBA年度第一隊,1982年入選NBA年度第二隊,兩次獲得NBA抄截王,四次獲得NBA助攻王,三次獲選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此外約翰遜也是1992年美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夢一隊)的成員,該隊在1992年以全勝之姿獲得奧運金牌

約翰遜是聯盟有史以來最高的控球後衛,他在2007年被ESPN評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控球後衛。1992年2月16日,湖人為約翰遜的32號球衣舉行了退役儀式。1996年10月,在NBA創立五十週年之際,約翰遜入選為NBA50週年紀念隊[1]2002年,約翰遜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2]

退休後,約翰遜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他致力於倡導艾滋病的預防和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有助於消除當時仍廣泛存在的刻板印象,他的勇氣得到了廣泛的讚揚,並在2009年被《黑檀木雜誌》評選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非洲裔商人之一。

生涯

魔術強森照片來自www.dongtw.com

約翰遜身高6英尺9英寸(206公分),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早期效力於洛杉磯湖人隊。作為一名控球後衛,他帶領湖人隊五度奪得NBA總冠軍(1980年、1982年、1985年、1987年和1988年),另外還有四次闖入NBA總決賽。他也在1979年,帶領密歇根州立大學籃球隊在NCAA的決賽中擊敗拉里·伯得率領的印第安納州立大學隊。約翰遜也是以新秀身份奪得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的唯一一人(1980年)。他也是歷史上同時獲得NCAA和NBA冠軍的少數球員之一。他也參加了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

在高中時期,約翰遜就憑藉着他誇張的傳球方式和比賽風格,獲得了「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的暱稱。儘管他不是以得分見長,但是他在其他方面都非常出色。在他的球員生涯中,他對NBA聯賽作出了各方面的貢獻。他使湖人隊三度成為得分最高球隊(1987年, 1989年, 1990年),兩度成為搶籃板球最佳球隊(1982年, 1983年)。他極強的表現能力和令人暈眩的「不看隊員傳球」,使湖人引領了80年代的籃壇風格。在他的帶領下,洛杉磯湖人隊成為了快攻的代名詞。儘管他與大鳥伯德在球場外是親密的朋友,但是他們在球場上掀起了「洛杉磯湖人對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的爭霸大戰,並吸引了數百萬的球迷觀看NBA。

約翰遜在新秀賽季即進入季後賽,在季後賽首場即拿下三雙,並最終取得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總冠軍,並成為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此後在職業生涯季後賽首場即拿到三雙的球員,只有2005年的勒布朗·詹姆斯

約翰遜最經典的一場比賽也許是1980年5月16日舉行的NBA總決賽第6場比賽。作為新秀的約翰遜,代替受傷的賈巴爾出任中鋒;儘管是在客場費城作戰,但是他活躍在場上的每個位置,最終成為那場比賽絕對的支配者——得42分,搶得15個籃板球,都是當天比賽的最高成績。他也因此打敗了朱利葉斯·歐文領軍的費城76人隊,奪得當年的NBA總冠軍。全國球迷也從此真正理解了「魔術師」的緣由。之後,他又帶領湖人隊奪得4次總冠軍。

愛滋病事件

除了籃球以外,約翰遜最出名的也許就是他在1991年11月7日向公眾宣布感染了愛滋病毒並將在不久退役的消息。這震驚了美國民眾,並使愛滋病危機受到大眾重視。

魔術師.約翰遜和喬丹對決

儘管如此,1992年的全明星賽,他還是應球員要求出席擔任主力後衛並獲得當場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帶領西岸明星隊以40分之差擊敗東岸明星隊。其後更獲邀入選暱稱為夢幻隊的美國國家男子籃球代表隊,出席該年巴塞隆那奧運會並為美國摘金。

由於對籃球的熱誠及受球員、球迷的愛戴,約翰遜於巴塞隆那凱旋而歸後宣佈復出。當年此舉動引起很大的迴響,其一是他對NBA的貢獻,其二是球員對他的愛滋病的恐懼。當時的NBA球星如邁克爾·喬丹等保持緘默,唯獨卡爾·馬龍出面公開反對復出,並對記者說:「約翰遜不應該復出,為了他好,更為大家好。」結果當湖人隊於92-93年球季開幕前最後一場熱身賽,約翰遜的手臂上被弄出一小傷口並流血,所有球員大為緊張並對他保持距離。約翰遜意識到大家的恐懼,只好放棄復出的念頭。

1992年,蘭登書屋出版了約翰遜的書《你可以為防治愛滋病做點什麼?》。這本書的所有收入都捐獻給預防、研究愛滋病的「魔術約翰遜基金會」。

約翰遜感染艾滋病毒後不久就出現了雞尾酒療法,通過服用多種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其體內的艾滋病毒濃度被控制在很低的水平,因此他雖然感染了艾滋病毒,但一直沒有發展成真正的艾滋病,他也得以存活至今。

退役從商

埃爾文·約翰遜獲得奧運會金牌

約翰遜在退役後,開始從商。他經營一家全國連鎖的電影院「魔術師約翰遜影院」,目前該影院連鎖屬於Loews影院,但仍保持獨立運作。他的興趣也擴展到一個談話節目「魔術師小時」和收購一些星巴克咖啡連鎖店。據說約翰遜在退役後從商的收入已經超過他打球的薪水和廣告收入。

2012年3月,魔術約翰遜和前亞特蘭大勇士華盛頓國民的總裁Stan Kasten等人組成的「古根漢棒球管理集團」,以20億美元的歷史天價買下洛杉磯道奇隊[3]

2014年4月25日,已經退休18年的他被捲入唐納德·斯特林的種族歧視事件,因為斯特林在2013年9月針對其拉丁裔女友與魔術約翰遜的合照,說出了「妳可以帶黑人回家,甚至與他們上床,但我不希望妳與黑人公開露面,更不希望你帶他們去我的球場」,斯特林隨後在同年4月30日,因為其被公開的種族歧視言論,被NBA處以終身禁止參與NBA事務並且罰款250萬美元。

重回湖人

美國時間2017年2月21日,就在交易大限前2天,洛杉磯湖人進行高層改組。原總經理米契·庫普恰克遭開除,原籃球事務部執行副總裁吉姆‧巴斯Jim Buss也卸任。傳奇球星「魔術」Magic Johnson接任籃球事務部總裁工作。[4]

視頻

魔術強森的十大好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