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BA三分球大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BA三分球大賽希爾德(投籃者)抱走勝利照片來自

NBA三分球大賽NBA明星周末中的一項帶有表演性質的比賽,通常是在NBA全明星賽前的周六舉辦,比賽正常情況下分為兩輪,每輪每名球員有一次機會。第一輪中得分排名前三位的球員進入決賽。第二輪與第一輪的比賽方式相同。決賽中若出現得分相同的情況,則加賽,直到決出名次。在一分鐘內得到最多分的球員為勝者每年有六名球員入選此賽事,每人在五個不同位置各投五顆三分球,分別是左側底線、左側45度角、弧頂、右側45度角、右側底線處出手,共計25球。

其中每組位置需投五顆球,前四球若命中則為一分,最後一個花色球(Money Ball)若命中則為兩分,所以總分為30分。從2014年NBA全明星賽起,參賽球員可要求大會把一組五顆花色球放在其認爲最有信心的位置,而總分亦順勢變爲34分。從2020年NBA全明星賽起,大會會在離籃框29呎距離的位置擺放兩個綠色球分別放在各個45度角及弧頂位之間,若命中則為三分,所以總分為40分。

參賽者可以按順序射球或在完成三分線上的所有球後再射兩個綠色球。正因為加了兩個綠色球(總共為27球),參賽者的作賽時間由以往的1分鐘增加為1分10秒。前三名進入複賽,預賽成績不帶入複賽計算,複賽中的勝出者為當屆的三分球冠軍。


國王希爾德NBA三分球大賽奪冠 最後一球定輸贏

這場比賽的參賽者包括希爾德、鳳凰城太陽後衛布克(Devin Booker)、華盛頓巫師前鋒貝坦斯(Davis Bertans)、芝加哥公牛後衛拉文(Zach LaVine)、布魯克林籃網哈里斯(Joe Harris)、邁阿密熱火羅賓遜(Duncan Robinson)、夏洛特黃蜂葛理翰(Devonte Graham)和亞特蘭大老鷹楊恩(Trae Young)。

布克和希爾德首輪都拿到27分,與獲得26分的貝坦斯一同進入決賽。 決賽率先上場的貝坦斯5次花球投進4顆,總分拿到22分,布克接著交出26分高分,對希爾德帶來壓力。[1]

而確實要等到最後一球,布克和希爾德才分出勝負。希爾德只要在5顆花球投進4顆就能勝出,他前3顆順利投進,第4顆失手,第5投頓時成為贏家誰屬的關鍵。 此時原本在椅子上觀戰的布克也坐不住了,在全場目光注視之下,希爾德穩穩地把球投進籃框,僅以1分的優勢驚險拿下勝利。


NBA史上前五令人印象深刻三分球大賽表現

Stephen Curry (2015)

當年比賽可以說是高手雲集,除了Curry外參賽者還有帥哥射手Kyle Korver,鬍子James Harden,3D球員Wesley Matthews,杜克射手JJ Reddick,浪花小弟Klay Thompson,還有前兩屆冠軍Kyrie Irving和Marco Belinelli。這一年也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三分大賽,獎落誰家真不好說。[2]

進入冠軍輪,首先出賽的Irving無法延續上一輪手感只繳出17分的成績,讓Curry有機可趁。Curry冠軍賽中第一個點手感欠佳,但在接下來很快的找到手感,連續轟進13顆三分,創下史上第二高的紀錄。Curry最後得下27分,是當時總得分最高的紀錄,若只算進球數不算money ball的話Curry 23分的記錄也是史上第三高。最後出賽的Thompson似乎急於要擊敗Curry,開場手感不佳,最後只拿下14分。

這次的三分大賽徹底奠定了Curry歷史第一射手的地位,也幫助他成功拿下夢寐以求的三分大賽冠軍。

Stephen Curry[4]

Devin Booker (2018)

第一輪的賽事中沒有人能突破20分的成績,其中Paul George只繳出9分的表現更是讓人看得直搖頭。最後前進冠軍賽的除了Booker (19) 之外還有Thompson (19) 及快艇前鋒Tobias Harris (18) 。

然而冠軍輪的Booker彷彿覺醒了一樣,砍進了三分大賽史上最高的28分,就算不列入money ball也有追平歷史第一的25分的表現。Booker在右邊45度角五球全進的表現更是他致勝的關鍵,順利擊敗了Thompson (25) 和 Harris (17) 兩位射手。

能擊敗自己選秀前的模板無疑對Booker是一大肯定,這次三分奪冠也奠定了Booker優質射手的定位。

Devin Booker[5]

Larry Bird (1986)

賽前Bird預測Hodges將會是他賽事中最大的競爭者,而Hodges也在首輪就證明自己射手的實力,轟進25分,至今還是三分大賽史上最高紀錄。其他進入第二輪的還有Tucker (19) ,Ellis (17) 和Bird (16)。 第二輪開始後Bird手感逐漸加溫,砍進了18分。Hodges和Ellis則是各自得到14分,但在延長賽中取勝的Hodges則是順利脫穎而出,與Bird共同競爭冠軍。

冠軍輪開始前Bird故意經過Hodges挑釁了他一番,而經過了這麼多輪賽事後Hodges雙腿開始沒力,在最後只得了12分,讓Bird有機可趁。Bird冠軍輪投到一半就已砍進13分,甚至在最後開始以打版的方式挑釁對手,結束後也有22分的佳績。Bird在比賽結束後甚至大喊了一句,「老子是三分王!」

身為第一屆三分大賽冠軍,Bird三分大賽的表現可能不是史上之最,但鮮明的個性和不斷的垃圾話讓他成為三分大賽史上最經典的傳奇之一。

Larry Bird[6]

Jason Kapono (2008)

上一季就以稱霸三分大賽的Kapono決心在2008年連霸。除了Kapono之外,當年參賽者還有Rip Hamilton,Daniel Gibson,Peja Stojakovic,Dirk Nowitzki和Steve Nash。當年也可以說是眾星雲集,卻依舊無法動搖Kapono取勝的決心。

最後挺進決賽的人有Gibson,Nowitzki和Kapono三人,其中Gibson (17) 和 Nowitzki (13) 低迷的表現給予Kapono致勝的機會,在冠軍賽轟進25分並追平了史上最高的紀錄,也是當時冠軍輪最高的總得分。Kapono在賽中連續投進10顆三分的表現更是他致勝的關鍵。

Kapono在2008年成功連霸三分冠軍,也成為史上唯一一位能在不同隊拿下冠軍的球員,是三分大賽史上戰績最輝煌的男人之一。

Jason Kapono[7]

Craig Hodges (1991)

在這之前Hodges已在上一年贏過三分冠軍,甚至在1986年與大鳥競爭的三分大賽都已確立自己射手的名聲。但Hodges在1991年的表現是真正證明自己三分大賽史詩射手的一年。

當年比賽參賽者除了Hodges之外還有Danny Ainge,Clyde Drexler,Tim Hardaway,Hersey Hawkins,Terry Porter,Glen Rice及Dennis Scott。Hodges在眾多好手中也被看好能再度奪冠。 Hodge最後當然也不負眾望挺進冠軍賽,並以史上最狂的21球刷新單輪最多的進球數。另外,Hodges 24分的紀錄也是史上第三高,連續投進19顆三分更是史上之最。

Hodges雖然沒有Bird或是Curry般的著名,他在三分大賽的事蹟卻幫助他名留青史,是史上最令人驚豔的三分大賽演出。

Craig Hodges[8]

三分球大賽歷屆冠軍

^ 以此顏色標示者表示為現役球員
* 以此顏色標示者表示為入選籃球名人堂之球員
球員名(#) 表示該球員在三分球大賽的累積冠軍數
球隊名(#) 表示該球隊所屬的球員在三分球大賽的累積冠軍數
球季 奪冠球員 所屬隊伍
1986 拉里·伯德* 波士頓塞爾提克
1987 拉里·伯德*(2) 波士頓塞爾提克(2)
1988 拉里·伯德*(3) 波士頓塞爾提克(3)
1989 達勒·艾利斯 西雅圖超音速
1990 克雷格·霍奇斯 芝加哥公牛
1991 克雷格·霍奇斯(2) 芝加哥公牛(2)
1992 克雷格·霍奇斯(3) 芝加哥公牛(3)
1993 馬克·普萊斯 克里夫蘭騎士
1994 馬克·普萊斯(2) 克里夫蘭騎士(2)
1995 格倫·萊斯 邁阿密熱火
1996 提姆·雷格勒 華盛頓子彈
1997 史提夫·科爾 芝加哥公牛(4)
1998 傑夫·霍納塞克 猶他爵士
2000 傑夫·霍納塞克(2) 猶他爵士(2)
2001 雷·阿倫 密爾瓦基公鹿
2002 佩賈·斯托賈科維奇 沙加緬度國王隊
2003 佩賈·斯托賈科維奇(2) 沙加緬度國王隊(2)
2004 沃雄·雷納德 丹佛金塊
2005 昆汀·理察德森 鳳凰城太陽
2006 德克·諾威斯基^ 達拉斯小牛
2007 傑森·卡波諾 邁阿密熱火(2)
2008 傑森·卡波諾(2) 多倫多暴龍
2009 戴奎恩·庫克 邁阿密熱火(3)
2010 保羅·皮爾斯^ 波士頓塞爾提克(4)
2011 詹姆斯·瓊斯^ 邁阿密熱火(4)
2012 凱文·樂福^ 明尼蘇達灰狼
2013 凱里·歐文^ 克里夫蘭騎士(3)
2014 馬可·貝里納利^ 聖安東尼奧馬刺
2015 斯蒂芬·庫里^ 金州勇士
2016 克雷·湯普森^ 金州勇士(2)
2017 埃里克·戈登^ 休士頓火箭
2018 德文·布克^ 鳳凰城太陽
2019

喬·哈里斯^

布魯克林籃網
2020

巴迪·希爾德^

沙加緬度國王



視頻

「NBA」三分球大賽新規則,Zach LaVine能不能成為史上第一人呢?(Johnny聊nba)


2020NBA三分球大賽決賽 DAVIS BERTANS VS DEVIN BOOKER VS BUDDY HIELD


籃框像海一樣寬 NBA五個三分大賽最高分記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