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拉斯獨行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拉斯獨行俠英語:Dallas Mavericks),是一支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美國職業籃球NBA)隊伍,中國大陸臺灣過往常用譯名為「小牛」,港澳過往常用譯名為「牛仔」。2018年1月球隊官方將中文譯名正式定為「獨行俠」[1][2][3][4]

分屬於西區西南組,主場為美航中心。球隊老闆是以互聯網生意興家、敢怒敢言的馬克·庫班Mark Cuban)。

球隊於1980年成立,於2006年球季首度進入NBA總決賽,但2連勝後4連敗,只能看著同樣是首次進入總決賽的邁阿密熱火拿走冠軍。2011年,獨行俠再度闖進NBA總決賽,再度碰上熱火,不過這回獨行俠以4:2甜蜜復仇,奪得隊史首冠。

球隊歷史

球隊建立初期(1979—1984)

達拉斯獨行俠最初由唐・卡特和Norm Sonju於1979年創辦。他們請求NBA聯盟准許於德克薩斯達拉斯建立一隊NBA球隊。達拉斯的最後一隊職業籃球隊是美國籃球協會ABA,後併入NBA)的達拉斯叢林隊,但由於ABA併入NBA,達拉斯叢林隊在1973年改組成為現今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而且把主場遷移到聖安東尼奧。從此,達拉斯就沒有職業籃球隊伍了。

在1980年NBA明星賽期間,NBA聯盟所有擁有者就要投票承認新的球隊加入。獨行俠隊繳付了1200萬美元參加費後,獨行俠隊就獲准在1980-1981 NBA賽季中參與。獨行俠隊加入NBA西部聯盟的中部賽區。1980-81NBA賽季是獨行俠隊在NBA的第一個賽季,與其他隊伍的第一個賽季一樣,以15勝67負的惡劣戰績結束第一個賽季。但其後獨行俠隊成績連年上揚,在1983-84 NBA賽季,獨行俠隊取得了43勝39負的成績,第一次進入季後賽。Mark Aguirre和Rolando Blackman是獨行俠隊當時的球星,而且Aguirre平均每場得29.5分,在NBA排第二,Blackman平均每場也得22.4分。在第一輪獨行俠隊以3比2擊敗超音速,但在第二輪遇到了湖人,鎩羽而歸。

踏上成功之路(1983—2000)

在1983-84賽季至1987-88賽季期間,獨行俠隊連續五年進入季後賽。在1987-88賽季,獨行俠隊以53勝29負的成績進入季後賽,在第一圈和第二圈分別以3比1和4比2擊敗火箭隊和金塊隊後,獨行俠隊第一次進入西區決賽。在與湖人的西區決賽中,獨行俠隊以3比4落敗,最後一場以102比117失利,只差一場比賽就進入總冠軍賽,錯失參加總冠軍賽的機會。

球隊低潮

1988-89賽季,傷病困擾了獨行俠隊,使他們六年來第一次被摒於季後賽門外。1989-90賽季,獨行俠此季的成績是47勝35負,但是這一個NBA賽季亦是一個混亂的NBA賽季。在11月15日,隊中球員—羅伊·塔普雷因醉酒駕駛被拘捕,而且他反抗拘捕。獨行俠隊在接下來只有5勝6負的成績。期間MacLeod取代Richie Adubato助理教練的位置。獨行俠在最後以四連勝順利進入季後賽,但是第一圈對波特蘭開拓者隊的賽事獲得三連敗而且被淘汰。在這個NBA賽季後,獨行俠隊一直處於低潮,成績只是平平,獨行俠連續十年都未能進入季後賽。

出現曙光

在1994-95賽季,獨行俠隊選中的傑森·基德帶來了新的希望。在新秀賽季中,基德平均每場拿下11.7分、5.4個籃板和7.7次助攻,他也與格蘭特·希爾成為當年的最佳新秀。加上賈馬爾·馬什本吉姆·傑克遜,基德與他們組成名聞一時的「三J」。1996-97NBA賽季獨行俠隊陣容大改組,「三J」分崩離析。1996年12月,獨行俠隊將基德送到太陽隊,得到邁克爾·芬利A·C·格林。1997年2月7日,唐·尼爾森成為新總經理,他在一周內就將馬什本送到熱火隊,換來了科特·托馬斯,十天後他又將傑克遜送到新澤西網隊,得到了肖恩·布拉德利等人。一個賽季下來,有27張面孔在獨行俠隊出現,他們以24勝58負結束賽季。

「德國坦克」時期(1998—至今)

1997年至2001年期間,獨行俠隊仍在西岸中間位置,獨行俠隊搬到美國航空中心球場後就出現轉機。

2000-01賽季,獨行俠在老尼爾森教練帶領下,以53勝29負的成績時隔10年重返季後賽,首輪對上盡顯老態的猶他爵士上演讓二追三逆轉,成功淘汰對手晉級.不過在第二輪遇到添·鄧肯率領的聖安東尼奧馬刺,由於經驗不足,以1:4慘敗.

2001-02年:球場新體驗

2001-02賽季,獨行俠隊搬到美航中心球場。此賽季是獨行俠一個出色的NBA賽季,在賽季中期,球隊成績更名列西區第一,總教練尼爾森還成為西區明星隊總教練。獨行俠隊在新主場的第一個NBA賽季創下了57勝25負的紀錄。 另外在本賽季,獨行俠隊以朱旺·霍華德蒂姆·哈達威唐尼爾·哈維與丹佛掘金隊交換拿芬斯尼克·范埃克塞爾阿杜華謙艾弗里·約翰遜這四個球員。達拉斯獨行俠隊在季後賽第一圈成功擊敗明尼蘇達森林狼隊,不過第二圈被薩克拉門托國王隊踢出局。

2002-03年:鐵三角

2002-03賽季,獨行俠隊再創佳績,在這個NBA賽季創下60勝22負的紀錄。「鐵三角」—「諾維茨基—芬利—納什」更創下在一場比賽中合共奪得100分的佳績更帶領獨行俠隊進入西岸決賽。當獨行俠隊與西岸決賽的對手馬刺隊打成1比1平手之際,隊中的主力球員德克·諾維茨基,在第三場比賽中膝蓋受傷而無法參與餘下的比賽。此後球隊表現大不如前,被馬刺隊以4:2擊敗。

2003-04年:火力四射

2003-04賽季,獨行俠隊進行兩次重大的球員交換。首先,獨行俠隊以尼克·范艾克塞爾、埃文·埃施邁耶普奧珀耶·瓊斯艾弗里·約翰遜里告多金州勇士交換安托萬·賈米森丹尼·福特森吉里·威爾什克里斯·米爾斯。其後,獨行俠隊以里夫·拉弗倫茨、克里斯·米爾斯和吉里·威爾什與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交換安東尼·沃克托尼·德爾克。經過重大的重組後,獨行俠隊又一次晉身季後賽。擁有「鐵三角」和本季最佳第六人賈米森的獨行俠隊,勇奪NBA的最佳進攻球隊的獎項。獨行俠隊兩名的新秀球員,約什·霍華德馬奎斯·丹尼爾斯對發隊造成直接衝擊。然而,獨行俠隊在季後賽第一圈被薩克拉門托國王隊擊敗,比獨行俠更佳的防守球隊。獨行俠隊須重整以進攻為主的戰略。

2004-05年:起起伏伏

File:DirkNowitzki.jpg
德克·諾維茨基

2005-06年:擦身而過

2005-06賽季,獨行俠隊經過多番的重組以及聘請艾弗里·約翰遜作為教練,在他的帶領之下重整球隊。並組成了以諾維茨基、特里和霍華德為核心的新陣容。在這一賽季中獲得了60勝22負的佳績,教練約翰遜更獲得NBA最佳教練獎項。

在季後賽,獨行俠隊在西區準決賽的第七場憑著德克·諾維茨基的突出表現和比對手更佳的板凳球員,在延長賽勝出,以總比數4:3驚險的擊敗衛冕冠軍的馬刺。在西區決賽,他們繼續以優秀的表現以總比數4:2擊敗太陽,打破球隊歷史,首次晉身NBA總決賽。然而,獨行俠在總決賽中,面對著同樣是也是首次晉身NBA總決賽的邁阿密熱火,最終遭到上演讓二追四逆轉,沒辦法得到他們史上NBA第一座總冠軍。這個總決賽系列賽當中,很多評論認為球證是對熱火的頭號球星韋迪(D Wade)有所偏坦的,當中包括於其個人6場比賽合共取得97個罰球,這比全隊獨行俠更多,而第3、5、6場均得到20+的罰球數,這個數量是任何超級巨星包括米高佐敦等是不可比擬的。球隊的正選中鋒祖殊·侯活(Josh Howard)接受媒體訪問時亦指出自己的總冠軍是被打劫的,全世界都看得出他們更值得冠軍。

2006-07年:最佳戰績

2006-2007賽季,獨行俠隊在常規賽繼續高歌猛進,曾經一度逼近1996年芝加哥公牛隊創下的72勝10負的歷史記錄,不過在賽季末段有所保留,最終只是以67勝15負的成績結束整個賽季,雖然沒有達成,但同樣創下了球隊史上最佳戰績,並且首度獲得常規賽冠軍。 球隊明星諾維斯基更獲頒NBA最有價值球員獎,是獨行俠歷史上首位獲此殊榮的球員,也都是首位獲獎的歐洲球員,而NBA則是連續3年將獎項頒給美國本土以外的球員。

只不過,獨行俠在季後賽碰上前球隊教練老尼爾森率領的金州勇士隊作為季後賽首輪對手,結果爆冷以2:4輸給對手,令人大跌眼鏡,而獨行俠也都成為NBA史上第三支被八號種子淘汰的第一種子球隊。

2007-08年:找回當年

2007-08賽季,球隊為了爭奪總冠軍,用極具潛力的年輕控衛德文·哈里斯新澤西網通過交易獲得了昔日的舊將賈森·基德。然而年老的基德不復昔日之勇,交易過後的獨行俠對50%勝率的球隊更只取得3勝,球隊在這次交易中未能得到太大提升。球隊最終僅以51勝31負排名西部第7名。季後賽第一輪,獨行俠隊遭遇了該賽季最大的黑馬新奧爾良黃蜂,最終以1:4慘澹出局。艾弗里·約翰遜賽後被球隊老闆庫班炒魷魚。

2008-09年:全新的教練

瑞克·卡萊爾(Rick Carlisle)與獨行俠隊簽約,成為新一任的獨行俠隊總教練。

2008-09 NBA賽季,他帶領獨行俠以50-32完成常規賽,包括首輪4-1戰勝聖安東尼奧馬刺。但在西部聯盟半決賽中,以1-4敗於丹佛掘金

2009-10年:再創佳績

2009-10 NBA賽季,卡萊爾帶領獨行俠第二年以55-27完成常規賽,也拿下西組賽區冠軍,但在首輪2-4敗於聖安東尼奧馬刺

2010-11年:首度總冠軍

2010-11 NBA賽季,卡萊爾帶領獨行俠以57-25完成常規賽,包括首輪4-2戰勝波特蘭開拓者,原本第四戰前三節打完獨行俠領先18分,但是沒想到獨行俠到第四節得到2分後,之後在防守上開始鬆懈,最終被開拓者演出大逆轉。第五戰獨行俠就沒有再犯前一場鬆懈的毛病,最終獨行俠淘汰開拓者,第二輪時遇到追求三連霸湖人隊,第一場一路落後,在第四節19.5秒時保羅·加索爾對諾威斯基犯規,使得諾威斯基有兩次罰球的機會,一舉超前逆轉1分,而終場結束前基德防守加上科比最後絕殺失手,獨行俠以96比94拿下首勝。之後獨行俠連勝三場,最後一場更是以122比86擊敗湖人,4-0淘汰湖人。獨行俠在西區決賽碰上雷霆隊。獨行俠在第四場以112比105打敗雷霆,系列賽進入3-1,最終獨行俠以4-1淘汰雷霆,繼2006年之後,再度打進總決賽,和東區冠軍邁阿密熱火爭奪2011年總冠軍。第一場熱火贏球,獨行俠隊在關鍵的第二場以95比93完成大逆轉。最終獨行俠以4比2淘汰熱火獲得總冠軍,也是獨行俠隊隊史上的第一個NBA總冠軍[5]

2011-13年:冠軍之後

然而,勞資雙方在2011-12年賽季重新簽訂的薪資條件,讓馬克·庫班無法將卡龍·巴特勒泰森·錢德勒以及何塞·胡安·巴雷亞的主力留下,先後出走至洛杉磯快艇隊和紐約尼克隊以及明尼蘇達灰狼隊,但簽下了超級搖擺人拉瑪爾·奧多姆和經驗老到的老飛人文斯·卡特,再次以華麗陣容迎接新球季。不過在第一輪遭到新星強權奧克拉荷馬雷霆0:4橫掃,讓獨行俠衛冕失利。

2013-14年:重返季後賽

獨行俠以49勝33負排名西區第八,相隔一季後再度挺進季後賽,首輪遇上老對手馬刺。獨行俠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硬是和馬刺一路糾纏,直到決勝第7戰才落敗。

雖然止步於首輪,但馬刺後面三輪都很輕鬆的解決對手,奔向冠軍杯,獨行俠也被戲稱為該季的亞軍之師。

2014-15年:短暫的五虎將

首冠之後,獨行俠便陷入季後賽魔咒,為了在競爭異常激烈的西區脫穎而出,季初簽下了火箭隊的長人射手錢德勒·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找回了當年奪冠成員中鋒泰森·錢德勒(Tyson Chandler),搭配火力強的蒙塔·埃利斯(Monta Ellis),進攻火力叱吒一時,季中,為了增加奪冠競爭力,再次啟動交易送出大前鋒布蘭登·賴特(Brandon Wright)、原本先發主控賈米爾·尼爾森(Jameer Nelson)和搖擺人捷·克勞德(Jae Crowder)以及一個2015年首輪選秀權和2016年的二輪選秀權,從波士頓塞爾提克找來拉簡·朗多(Rajon Rondo)及新秀大前鋒德懷特·鮑威爾(Dwight Powell)[6]

然而,對於拉簡·朗多(Rajon Rondo)的加入,不但體系不合,效果不佳,反而成為隊上不定時炸彈,與教練團發生衝突[7],再加上季末傷兵困擾,最後以50勝32負排名西區第七,首輪以1:4不敵西區第二名西南組冠軍休斯敦火箭,連續兩季第一輪止步。

達拉斯獨行俠與冠軍(2011)總教練瑞克·卡萊爾(Rick Carlisle)續約5年,ESPN透露價碼為3500萬美元(約11億4000萬新台幣),卡萊爾持續帶領獨行俠到2021-22年賽季,同時也是NBA薪資最高的教練。

2015-16年:DAJ事件

獨行俠在2015年暑假被德安德魯·喬丹(DeAndre Jordan)擺了一道,原本宣稱要加盟獨行俠的他,臨時反悔,正當獨行俠忙於此事時,錯過不少補強契機,在公鹿已經得到門羅(Greg Monroe),加上當時公鹿總教練賈森·基德的贖罪心理,獨行俠因此得到援兵扎扎·帕楚里亞(Zaza Pachulia),為禁區增添一份戰力。季中又簽下了自由球員大衛·李(David Lee),再次彌補了禁區。然而,傷兵問題讓獨行俠一直在季後賽邊緣徘徊。直到例行賽第81場,獨行俠客場101:92戰勝猶他爵士,並以第6種子晉級季後賽,也是連續三年闖進季後賽。

儘管獨行俠守住季後賽門票,但第一輪面對第3種子,西北組冠軍俄克拉何馬城雷霆,獨行俠在只剩心理戰能施展的情況下,最終以1:4不敵雷霆。

歷經幾季的傷兵問題,德國坦克年紀的增長,獨行俠也悄悄的開啟重建計畫,培養新人[8]

2016-17年:隊史最慘開季

2016年夏天,在凱文·杜蘭特 (Kevin Durant) 宣布加盟勇士後,原本先發小前鋒哈里森·巴恩斯 (Harrison Barnes)受到擠壓,獨行俠便成功以一份4年9400萬的合約網羅哈里森·巴恩斯 (Harrison Barnes),接著獨行俠分別以4年3700萬及1年1000萬,跟隊中的潛力前鋒德懷特·鮑威爾 (Dwight Powell)並且與老將德隆·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續約,也以一份2年600萬的合約,從國王隊簽下控衛塞斯·柯瑞 (Seth Curry)。為答謝隊中的老臣子德克·諾威斯基 (Dirk Nowitzki) 多年來的貢獻,獨行俠更為他開出了一份兩年5000萬的合約。

開季獨行俠傷兵累累,戰績慘澹,苦吞7連敗,這是獨行俠自1999年2月以來的最長連敗。

獨行俠以10天合約簽下今年落選的控球後衛約吉·費雷爾(Yogi Ferrell)。

已6年多不知在聖安東尼奧主場贏球滋味的獨行俠,在約吉·費雷爾(Yogi Ferrell)帶領下,以105比101終止客場對馬刺12連敗,隔天背靠背在主場迎戰克里夫蘭騎士,獨行俠以7分之差帶走勝利,騎士輸球後,他們在2017年一月份戰績是7勝8敗,但在這之前他們是25勝7敗。這是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自2007年12月以來首度球隊單月勝率低於5成。(在本人出賽至少10場的情況下)。

獨行俠釋出德隆·威廉斯 (Deron Williams)。 2017年交易截止日最後一天,獨行俠用安德魯·博古特(Andrew Bogut)和賈斯汀·安德森(Justin Anderson)換來了76人潛力中鋒諾倫斯·諾爾(Nerlens Noel)。

獨行俠吞下本季第42敗,確定勝率不會超過5成,也無緣季後賽,這讓他們連續16年至少勝率5成的紀錄正式終結。獨行俠的連16年紀錄是和湖人並列史上第3,爵士連19季排名第2。

2017-18年:德佬的第20年,改名為獨行俠

2017年夏天,39歲的當家球星德克·諾威斯基 (Dirk Nowitzki) 決定不退休,成為第二位將20年職業生涯全數奉獻予單一球隊的老忠臣。

2018年1月4日,達拉斯小牛使用近20年的中文譯名,走入歷史,球隊今天對金州勇士的比賽中場宣布,從今在起改稱達拉斯獨行俠。

運動網站ESPN報導,經過5個月的活動,最終進入決選的新隊名包括「獨行俠」、「烈駒」、「狂馬」。獨行俠勝出之後將取代原本小牛,成為球隊向中文世界的行銷商標。這次更名不影響原有的英文隊名。

2018年4月11日,已確定無緣季後賽的獨行俠隊,最後主場以97比124不敵太陽隊,以24勝58敗的成績結束賽季。

2018-19年:迎向年輕的未來

2018年選秀會上,獨行俠以首輪第五順位及19年的首輪選秀籤(前三保護)向亞特蘭大老鷹交易來第三順位的歐洲搖擺人盧卡·唐西奇(Luka Doncic) ,與去年第九順位選進的小丹尼斯·史密斯(Dennis Smith Jr.)組成全新的年輕後場組合。另外曾在2015年夏天發生「加盟鬧劇」風波的德安德魯·喬丹(DeAndre Jordan),在經過3年後,還是決定以1年2410萬美元合約投入獨行俠的懷抱,大大補強原本贏弱的禁區。

球衣歷史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Template:Basketball kit

現役球員

Template:達拉斯獨行俠球員名單

參考資料

  1. 小牛正式更名達拉斯獨行俠 中國球迷創造歷史_體育_騰訊網. sports.qq.com. [2018-01-04] (中文(簡體)‎). 
  2. Dallas Mavericks 正式公布新官方中文名. NBA官網. [2018-01-04] (中文(簡體)‎). 
  3. 以後要改口喇!小牛有新中文名. on.cc東網. [2018-01-05] (中文). 
  4. 小牛中文易名「獨行俠」. [2018-01-05] (zh-Hant-HK). 
  5. Watch the Dallas Mavericks' win their first NBA championship.2013-03-19mavs.com
  6. 朗多成新隊友 帕森斯興奮 2015-01-05聯合新聞網
  7. 比賽中與朗多爆口角 克萊爾:意見不同2015-02-25 NBA台灣 udn記者吳孟儒 綜合外電報導
  8. After infusion of young talent late in season, Mavs look to continue youth movement2016-03-12 mavs.com Earl K. Sneed

外部連結


Template:Dallas Mavericks Template:Dallas Mavericks 2010-11 NBA champions Template: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