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水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水海軍
圖片來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藍水海軍(Blue-water navy),是指能將海上力量擴展到遠洋及深海地區、具備遠征作戰的海軍型態。所謂的藍水,指的就是遠洋的藍色海水。藍水海軍要具有能在外洋長時間執行任務、並在寬廣的大洋中保護本國及海外國土利益和安全的能力。

特性

「藍水」海軍的特性是指艦隊能夠在公海中作戰與進行任務。另外還分為了沿海200海浬內的「褐水海軍」、遠洋的藍水海軍和美國海軍創立的一個新詞「綠水海軍」。

藍水海軍應具有對潛對空對面威脅的防禦能力、長時間長距離的後勤補給能力,且能在特殊環境下仍有作戰能力(如北極冰山群)。目前僅有少數國家有實質的藍水海軍,少數國家處於將綠水海軍轉為藍水海軍的階段,且多少影響到沿海的經濟特區

雖然未有明確定義,多被認為航空母艦的組編是必要的,但在1980年初,澳大利亞墨爾本號航空母艦[1] 的存留爭論不休,高級海軍人員警告:「沒有航空母艦,澳大利亞容易受到各種威脅。」而一位前海軍參謀長竟然聲稱:「澳大利亞將不再有藍水海軍。」

藍水及非藍水海軍分類

歷史上不少學者都試圖用不同的指標給,例如總噸位、艦船數量、現代化、火力、後勤、行動範圍以及士兵素質等不同的角度對海軍進行分類。下表根據丹尼爾托德和邁克爾林德伯格教授在《黃、褐以及藍海海軍》、《海軍及造船工業》、《中國海軍軍力評估》等書中多次提及的分類方法列出。該方法於1996年首次提出,將海軍分為10類。因為不同學者對藍水海軍的定義亦有不同,丹尼爾和邁克爾將藍水海軍定於為,有對領海以外的海域投射兵力能力的海軍。但也同時將藍水海軍劃分為四類,後六類海軍為綠海海軍以及褐海海軍,只具備近海防禦,或有限水域兵力投射的能力。

目前的藍水海軍

USA

美國海軍擁有10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皆是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為中心),能在30天內集結6個航母戰鬥群、90天內完成8個以上航母戰鬥群部署。此外還擁有能發射三叉戟飛彈俄亥俄級核潛艇、裝備先進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及多種兩棲登陸載具

UK

英國皇家海軍目前有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服役,分別是(威爾斯親王號)和(伊莉莎白女王號),目前兩艘航母正在等待F-35B組成的艦載機聯隊就位。還擁有一定數量的兩棲登陸艦、核潛艇,以及龐大的輔助艦隊作為遠洋保障。1982年福(馬)島戰爭的遠征艦隊即是英國皇家海軍展現藍水海軍實力的行動代表。

FRA

法國海軍擁有一艘核動力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多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和即將完成的梭魚級核潛艇,且法國在海外各地有許多基地,能維持長期遠洋作戰能力。

RUS

俄羅斯海軍擁有一個以庫茲涅佐夫號為中心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大量的導彈武力加上超長續航距離的核潛艇基洛夫級巡洋艦,佈署在北海太平洋波羅的海黑海

PRC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是全世界第二大規模海軍,已經發展成為一支藍水海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於2012年9月服役,第二艘航母山東號於2019年12月服役。且正在建造至少一艘的航母,並計畫未來擁有至少三支航母戰鬥群。解放軍有32艘驅逐艦和91艘護衛艦,其中包括6艘現代化052C型驅逐艦,12艘更加先進的052D型驅逐艦。海軍還有6艘20,000餘噸昆崙山級(071型)兩棲船塢運輸艦(LPD)。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的水下潛艇部隊規模龐大,包括大量的常規潛艇及18艘核潛艇。科學技術及現代化水平、綜合戰鬥力都有不錯的水準。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於2019年將其列為世界五大海軍之一,強大程度排名第二,並特地指出PLAN已經是真正的藍水海軍。

IND

印度海軍目前擁有1艘航艦維克拉瑪蒂亞號航空母艦現役中,一艘自製建造中的維克蘭特號,還有下水多年,至今仍未服役的殲敵者號核子潛艇,印度在2022年預計將有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至少要到2030年後實現),目前處於加緊現代化及換裝,是世上第五大的海軍。

意大利

意大利海軍擁有航空母艦加富爾號加里波底號聖喬治奧級船塢登陸艦地平線級驅逐艦AV-8攻擊機(不久將換成F-35)等現代化的海軍艦隊。而義大利海軍作為北約的一部分,參加了許多維和行動。

其他有潛力成為藍水海軍的國家

BRA

巴西海軍是全拉丁美洲規模最大的海軍,擁有一艘航空母艦聖保羅號(已於2017年2月除役,所以實際上巴西已不再擁有航空母艦,也暫時失去發展為藍水海軍的能力)4艘Tupi級和1艘Tikuna級的209型潛艇,並向法國購買了4艘鮋魚級潛艇,同時正在研製首艘核動力潛艇

ESP

西班牙海軍擁有可當航空母艦使用的兩棲攻擊艦胡安·卡洛斯一世號、5艘配備神盾戰鬥系統阿爾瓦羅·巴贊級巡防艦。西班牙海軍實力居世界海軍前十,有一定在遠洋執行任務的能力。

JAP

日本海上自衞隊擁有2艘新建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2艘日向級護衞艦(直升機航母)、3艘大隅級運輸艦(兩棲登陸艦),另有數十艘護衛艦包含搭載神盾戰鬥系統金剛級護衛艦愛宕級護衛艦,還有十多艘攻擊潛艇包含採用絕氣推進系統的蒼龍級潛艇。為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以及阻止中國的實力擴張及北韓導彈的威脅,加上作為美國的盟友,美國經常賣出先進海軍軍備給日本。近年海上自衞隊積極參與遠洋作戰的聯合國維和行動。但是根據日本憲法第九條,日本不能擁有具侵略性的艦艇,包括航空母艦巡洋艦核動力潛艇,現今的日本無法合法地發展成藍水海軍。

ROK韓國

大韓民國海軍擁有一艘兩棲攻擊艦-獨島號、3艘配備神盾戰鬥系統世宗大王級驅逐艦,此艦比起日本的愛宕級神盾艦更強。另外,韓國海軍也經常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