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盾戰鬥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盾戰鬥系統
圖片來自mdc.idv.tw

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正式編號是Weapon System Mk7,是全世界第一種全數位化的艦載戰鬥系統,是美國海軍第一種具備決策輔助功能的系統,美國海軍現役最重要的整合式水面艦艇作戰系統,由洛克希德[1] 所設計與製造。 起初美國海軍提出一個「先進水面飛彈系統」(ASMS/the Advanced Surface Missile System)的提案,經過不斷發展,在1969年12月改名為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Advanced Electronic Guidance Information System/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英文縮寫Aegis剛好是希臘神話中宙斯之盾,台灣翻譯為「神盾戰鬥系統」、中國大陸則翻譯為「宙斯盾系統」。

系統設計

美國越戰時期的經驗以及與蘇聯的競爭下,分析出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對反潛、反艦、防空、近迫防禦及區域戰情管理中心之需求,提出新一代作戰中心系統的規劃,因此神盾系統是海軍版的聯合打擊概念的延伸,而非單一種武器系統。

神盾系統的核心是一套電腦化的指揮決策與武器管制系統,雖然在表面上神盾系統很強調對於空中目標的追蹤與攔截能力,不過神盾系統的核心接收來自於整合艦上雷達及各種武器控管系統,跨作戰單位可以由戰術資訊網路交換情報。透過武器管制系統的整合與指揮,艦上的作戰系統得以發揮最大的能力進行必要的攻擊與防禦措施。武器管制系統轄下包括輕型空載多用途系統(LAMPS)、AGM-84魚叉反艦飛彈標準三型防空導彈密集陣近程防禦武器系統魚雷發射系統以及海妖反魚雷裝置等。

神盾作戰系統最重要,也是最顯眼的就是AN/SPY-1 3D相位陣列雷達,這一套雷達共有四片,成八角形,分別裝置在艦艇上層結構的四個方向上,以相位雷達波重繪的方式判斷目標,取代傳統的旋轉式回波雷達。第一代的SPY-1A雷達每片重量高達12000磅,上面有140套模組,每個模組包含32具發射/接收與相位控制單元。這一套雷達於1965年開始發展,1974年展開海上測試,第一套系統隨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第一艘提康德羅加號(CG-47)於1983年進入美國海軍服役,後來又發展到驅逐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第一艘阿利·伯克號(DDG-51)於1991年進入美國海軍服役。

2017年因應北韓飛彈威脅的名義,日本傾向部署一種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並有助於減輕配備神盾系統的日本軍艦全天候的警戒負擔。

系統設計

美國發展神盾作戰系統時,依據專案開發的時空背景訂下不同的「BaseLine」(基線)版本。這些架構是以前一代架構為基礎改良或者是增加新的裝備,部分基線架構僅安裝在巡洋艦(CG 47級)或是驅逐艦(DDG 51級)上

  • 初版

基線零是早的神盾作戰系統架構,安裝在頭兩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CG 47/48)上。基線零主要使用UYK-7和UYK-20電腦,控制各項系統,SPY-1雷達,資料傳遞與武器射擊管制。整套設備重達610噸,電腦程式只有802500字元(Word)。

  • 基線一

基線一是在基線零的架構上,增加LAMPS III直升機系統操作能力,這套系統安裝在CG 49到CG 51等數艘巡洋艦上。

  • 基線二

基線二改用Mk 41垂直發射系統,提升反潛作戰裝備,整合戰斧巡弋飛彈等。電腦仍舊使用UYK-7/20,以及UYA-4戰情顯示器。基線二於1986會計年度展開測試的工作,戰斧巡弋飛彈則是到1987年才整合完成。基線二原本是要使用在被放棄的打擊巡洋艦(Strike Cruiser)上,這個計劃被放棄後則全部使用在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當中沒有配備SSQ-89聲納的船上。安裝的巡洋艦包括CG 59到CG 54等數艘。

作戰歷史

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及所有美國海外介入行動中都有神盾艦的身影,但在多半是當作偵查與戰斧巡航導彈的發射平台,防空飛彈功能還未曾使用過,因為至今並未有足以和美軍海上大規模攻防的軍隊衝突。

1988年7月3日,裝有神盾系統的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USS Vincennes (CG-49)(USS Vincennes CG-49)與伊朗交火過程中誤擊伊朗航空655號班機,造成290名平民死亡。

參考文獻

  1. 洛克希德,MBA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