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9型潛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9型潛艇
圖片來自mdc.idv.tw

209型潛艇是一種柴電潛艇,由西德哈德威造船廠(HDW)在1960年代設計研製的外銷用柴電潛艦。由於為外銷版本,在材料選取及工藝技術上有所妥協,因此德國海軍[1] 並沒採購此型艦,但該設計取得極成功的外銷佳績;截至目前為止,209型潛艇仍是西方國家潛艦中外銷成績最佳的一款,已成功出口到13個國家、在全球各地擁近60艘已生產同型艦,包括計劃建造中的,共生產64艘。據分析它和877型基洛級潛艇靜音性能上在伯仲之間。

設計

209型的設計師是由西德重新軍備後成立呂北克工程事務所,設計出206型潛艇Ulrich Gabler博士,誕生背景在1960年代末。

在該時間點,英國及美國在二戰末期生產的大型潛艦雖經過一部分現代化改造方案,並以軍援方式移交給相關盟國強化海軍戰力;但無可諱言,二戰型潛艦均已屆齡亟需汰換,顯而易見這是個龐大商機。在209型出現之前,英國已推出Oberon-class submarine、法國則有Daphné-class submarine,蘇聯則有641型潛艇。但當時西方國家新穎產品中,英國的潛艦噸位對中小型國家來說太大,維護成本高昂;法國則是設計已屬老舊,德國聯邦國防部看準了當時這些先導型號的優缺點,決定了外銷潛艦的定位:她的設計要以206型為基礎使製造機具只需少部分更換,建造價格與運作成本上須讓中小型國家覺得合理、操作簡易、且噸位要有彈性讓客戶可以有取捨空間。

艇體內四座120枚電池組成的電池組分布在艇體下層的指揮室前方後方。艇體內有四台MTU柴油機和四台AEG電動機,後者直接與螺旋槳相連。它用8個前方的魚雷管做主武器,備有14條魚雷,希臘韓國的1200型和土耳其的1400型有發射魚叉導彈的功能。

目前只有阿根廷的San Luis號(1200型)是唯一參加了戰爭的209型,據阿根廷人說在福克蘭戰爭時它帶着SST-4魚雷一直靠近到離英國航母無敵號7KM的地方發射兩條魚雷其中一條瞄準無敵號,卻由於操作失誤使而失靈,令阿根廷人痛惜「一個故障輸掉了一場戰爭」而且還稱它捉弄了英國人,令英國白白扔了一百條反潛魚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