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東號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東號航空母艦,正式名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是一艘隸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母艦,該艦基於對前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空母艦的研究、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的改裝經驗後,自主設計、研發、建造的一艘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型號為002型(而北約代號為Kuznetsov MOD,即庫茲涅佐夫級改進型)。該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1],亦是解放軍海軍的首艘和唯一一艘002型航空母艦。該艦艦名源自省份山東省。

2019年12月17日,山東艦2019年12月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從航母艦橋(俗稱「艦島」)設計來看,山東艦比遼寧艦更緊湊、小巧;飛行甲板和機庫也經過重新設計,面積和體積比遼寧艦更大。因此,山東艦停放飛機數量比遼寧艦多,每波次艦載機的出動頻率也會有所提高。

命名

2017年初,視頻網站愛奇藝舉辦「我給航母來取名」的投票活動,前三名依次是台灣號、皮皮蝦號、山東號[2]。2017年4月27日,楊宇軍在國防部月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該艦命名會遵守《海軍艦艇命名條例》。據人民網報道:關於航母命名,世界各國規律不一樣;比如,美國航母主要是以人物、總統或者議員來命名,俄羅斯航母也是以人物或者是具有傳統意義之名字來命名。中國航母則是根據省份來命名,包括遼寧艦以及山東艦。

中央軍委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至此,048工程的第一步(興建兩艘中型航空母艦)正式完成。而關於山東艦得名,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表示,《海軍艦艇命名規定》明確,巡洋艦和兩棲攻擊艦及以上級別艦艇以行政省和直轄市名命名。根據這一規定,綜合考慮各省、直轄市申請意願等各方面因素,第二艘航母則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

視頻

山東號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C0158 山東號航空母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