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褐水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褐水海軍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褐水海軍(brown-water navy),又稱棕水海軍黃水海軍,泛指具備內河或近海地區作戰能力的海軍形態。「褐水」或「黃水」得名於內河或近海地區的水體顏色,因其含有大量土壤徑流或洪水帶來的衝擊沉澱物而呈現黃褐色。褐水海軍最早指代南北戰爭期間的聯邦在渾濁的密西西比河上部署的巡邏艦隊,包括炮艇、巡邏艇和支援母艦。褐水海軍一般與藍水海軍概念相對應,藍水海軍是指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海軍,綠水海軍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具備近海作戰能力的海軍。

簡介

遠距離兵力投放能力差,雖然可以遠離陸地數百海里作戰。但很多時候還是要靠陸基飛機和岸防部隊[1] 的掩護的配合。這種艦隊的特點是——離家門口越遠戰鬥力越弱。 在最靠近陸地約200海里以內的海域,由于海水中混雜了泥土而呈現黃褐色,被國際海洋界冠以「黃水」或「褐水」的俗稱。「褐水海軍」是指以主要在靠近海岸的大陸架海域活動、依靠大陸基地支持的海軍力量,主要任務是保衛本國海岸線安全,因此又被稱為「沿岸防禦型海軍」和「近海防禦型海軍」。「褐水海軍」裝備以陸基武器和中輕型艦船為主。 海軍的作戰類型用海洋地理學進行區分,通常可細分為:內河海軍、褐水海軍、綠水海軍和藍水海軍四種類型,後三種類型的海軍是現代海軍的主體。

按照定義,解放軍海軍是一支「褐水海軍」,因為解放軍海軍只能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北部作戰,但具有一定的「綠水」能力。如果解放軍海軍能在遠海海域(如南海南部、日本海)作戰,可以稱得上「綠水海軍」,如果能在西太平洋北印度洋作戰則具有一定的「藍水」能力。

參考文獻

  1. 岸防部隊,個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