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海軍陸戰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海軍陸戰隊縮寫為 USMC,又稱美國陸戰隊,是美國軍隊中的海軍陸戰隊兩棲作戰部隊,其主要職責是運用美國海軍的艦隊(含航空兵),快速抵達全球各危機發生地執行戰鬥任務。美國海軍陸戰隊屬於美國軍隊中的一個獨立軍種,與美國海軍地位平行,同屬美國國防部下屬的美國海軍部,其英語軍階名稱與陸軍、空軍相同。負責美國駐外使館保安的衛兵部隊亦隸屬於美國海軍陸戰隊。[1]

歷史

早期

美國海陸發展可以追溯到獨立戰爭時期最初成立於費城的殖民地海陸戰隊。當時由第二殖民地國會於1775年11月10日授權成立建軍,編制兩個。該天也訂為海軍陸戰隊隊慶。美國戰爭結束後,殖民地海軍和殖民地海軍陸戰隊都於1783年解散。雖然還是有少數小單位海軍陸戰隊分散在美國海軍當時的軍艦上,最後一支也在9月份解散。直到1798年才再次成立海軍陸戰隊,因為當時發生了美法短暫衝突的海戰,國會才算正式成立常備性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兵源由戰爭部於1797八月招募為了應對新造的諸多護航艦,國會於1794年3月18日授權海軍增兵法案,授權每一艘護航艦可以招募若干海軍陸戰隊。

該時代海軍陸戰隊最著名的一戰就是第一次巴巴里戰爭(1801年-1805年),同時也是美海軍陸戰隊第一次海外行動。海軍陸戰隊攻打北非海盜,<當時上兵威廉伊頓和佩理少尉帶領7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和300名傭兵拿下了的黎波里。從此這場戰鬥成為海軍陸戰隊傳奇故事。士兵也開始配備傭兵刀。>

1812年戰爭期間,海軍陸戰隊登上大型護航艦作戰,取得美國於該戰爭中第一場勝利。該戰不但延遲了英軍進攻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也保住了安德魯·傑克遜的紐奧良防線。戰爭結束時海軍陸戰隊已經成為海戰中的船側步槍戰高手。

戰後的1820年海軍陸戰隊迎接了第五任指揮官韓德森將軍。在他任期內海陸活動範圍擴展到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和西非,福克蘭群島和蘇門達臘也有海陸前往過。韓德森也反對了傑克遜總統把海軍陸戰隊和陸軍合併的意見。後來國會為了妥協而通過1834年的「海軍陸戰隊組織修正條例」,規定海軍陸戰隊下轄於美國海軍但是以半獨立部隊存在。但是這次事件也是海軍陸戰隊存在的必要性第一次被質疑。

後來韓德森將軍自願帶領海軍陸戰隊參加1835年薩未諾戰爭,他親自帶領兩個營作戰。十年後的美墨戰爭(1846年-1848年),海軍陸戰隊打出了著名壯烈戰役夏布爾特佩克之役,進攻墨西哥市,也成為後來軍歌中的「From The Halls of Montezuma」歌詞由來。在1850年代,多數海軍陸戰隊多在巴拿馬和亞洲活動,和佩理的東印度分隊軍一起行動也成就了著名的遠東戰鬥史。

當他們在外國作戰回來時,海軍陸戰隊緊接參加南北戰爭(1861年-1865年),負責海岸封鎖的任務。但是隨著美國分裂,海軍陸戰隊也有一半軍官脫離去加入南軍並成立南方海軍陸戰隊,但是最後只對戰局有一點點影響:南方海軍陸戰隊在第一次奔牛河之役後全軍覆沒。

1898年美西戰爭陸戰隊帶領美國軍隊登陸菲律賓古巴波多黎各,證明準備充分。在關塔那摩灣佔領西班牙的海軍基地,之後被美國海軍使用至今。之後陸戰隊又參與美菲戰爭八國聯軍等戰役。

一戰時陸戰隊成為美國遠征軍一部分,在潘興將軍帶領下登陸歐洲戰場。在貝洛森林據傳陸戰隊被德軍稱為「Teufel Hunden」,意為「地獄犬」。但此說法僅存在於當時美國媒體,在德軍紀錄看不到類似稱呼。一戰時期陸戰隊開始研究兩棲作戰相關技術,對未來二戰在太平洋島嶼的戰鬥助益極大。在當時已經有軍官意識到未來可能將與日本在太平洋上戰鬥,這讓陸戰隊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積極備戰,不但要求陸軍進行聯合兩棲軍事演習,還取得大量兩棲作戰裝備。

二戰

二戰期間,海軍陸戰隊擔任太平洋戰爭攻擊日本的主要角色。例如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布干維爾島戰役塔拉瓦戰役關島戰役(1944年)天寧島戰役塞班島戰役馬里亞納群島及帛琉戰事硫磺島戰役沖繩島戰役

密碼專家飛利浦強斯頓還在戰爭中提出用印地安那瓦何語作為海軍陸戰隊密碼的戰略。

硫磺島戰役中,著名的舉旗照片就是由五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和一名海軍士兵合力舉起的。美國海軍部長詹姆斯當天就在島上看到那一幕,他說「……國旗的升起意味海軍陸戰隊在未來500年繼續存在。」這也成為後來重要的公關宣傳。戰爭期間海軍陸戰隊改組成兩個下面四個,五個飛行中隊和大量後備隊員,總計485,000人。後來又增加20個防衛營和一個空降營。總計87,000名海軍陸戰隊軍人在二戰傷亡(死亡20,000多),其中82人獲頒榮譽勳章

雖然有詹姆斯的預言,海軍陸戰隊在戰後受到軍費下降的影響,陸軍將領試圖把海軍陸戰隊的任務及資產分攤給陸軍和海軍。海軍陸戰隊得到國會支持,最後促成1947年國安法立法,保障海軍陸戰隊存續。之後1952道格拉斯曼菲爾德法案確立海軍陸戰隊將軍可以列席參謀首長聯席會和其他軍種平起平坐。

朝鮮戰爭

韓戰(1950-1953)中極速調往前線的就是海軍陸戰隊第一臨時旅。該旅也守住了釜山環型防禦圈,以執行側翼作戰。之後麥克阿瑟帶領陸戰隊進行了仁川登陸。該攻擊成功瓦解北韓戰線,並將之逼退到鴨綠江直到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為止。解放軍靠著數倍於聯合國的軍力才逼退陸戰隊。美軍第十軍(包含海軍陸戰隊第一師和陸軍第七師)在遭受大傷亡後撤回岸邊,史稱長津湖戰役。海軍陸戰隊一直奮戰到38度線防區並維持到1953年停戰日。朝鮮戰爭使海軍陸戰隊從75,000人擴充到261,000人,共有30,544人死傷,其中42人獲頒榮譽勳章。

越南戰爭

之後的越戰中海軍陸戰隊也是關鍵部隊。處於美軍參加南越地面作戰的部隊的最北側,最靠近十七度線軍事分界線,經常遭到越過十七度線南下的北越陸軍的第一波打擊。他們從峴港市登陸,還參加了順化戰役溪生戰役。海軍陸戰隊編成了特殊部隊駐紮在南越。在那裡他們遇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的游擊戰術和北方越南人民軍(NVA)正規部隊的間歇性攻擊。為了應對,上層司令部規劃了一個魯莽的聯合攻擊專案(CAP),利用非傳統、非人道做法肅清南越內部叛亂,並派教官訓練南越海軍陸戰師。最終1973年美國在簽訂巴黎和平協約後撤走大部分戰鬥部隊。之後1975年西貢陷落時的「常風行動」中,海軍陸戰隊的直升機隊和使館衛兵美國駐南越大使館新山一空軍基地附近的美國駐南越國防武官辦事處館區(DAO Compound)兩個據點的撤退人員任務中扮演主力角色,之後亦處理了馬亞圭斯號事件。

越戰是海軍陸戰隊所經歷最長的戰爭,最終13,091人死亡,51,392人受傷,其中57人獲頒榮譽勳章。部署的陸戰隊員比二戰還多。

軍隊回國後,許多隊員因為戰爭中的不當行為和逃亡被送上軍事法庭。也導致軍中的1970年代諸多大改革,更注重招募品質和矯正輔導被列為可以保障部隊安全的因素。

阿富汗、伊拉克戰爭

當美國總統小布什向世界宣布美軍要在阿富汗打一場樣式很特殊的反恐怖戰爭,以徹底消滅製造九一一事件的幕後黑手及其同盟者塔利班武裝之時,有眼光的戰略家們都認為美國無疑會贏得這場戰爭。但是自10月7日美軍開打以後,特別是反塔聯盟在戰爭中發揮的作用,使世人愈感到始料不及,戰爭一次又一次地出現戲劇性變化,許多分析家們的預測都跟不上形勢的發展。21世紀後第一場最大的海陸戰隊行動就是伊戰。海軍陸戰隊編成了第一遠征軍,偕同陸軍第三步兵師於2003年攻擊伊拉克,此後海軍陸戰隊都沒有離開伊拉克,直到2013年奧巴馬總統宣布從伊拉克撤軍。

與其他軍種關係

因為海軍陸戰隊的戰鬥能力與美國陸軍重疊,美國陸軍長久以來將美國海軍陸戰隊視為與其在戰鬥能力、預算、任務及名聲上的競爭對手。這種態度可以追溯到海軍陸戰隊成立之初。最明顯的地方,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陸軍努力重建美國的國防編制,想把海軍陸戰隊解散和將其功能合併到其他軍種,主導此事的陸軍軍官包括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德懷特·艾森豪威爾將軍以及喬治·卡特萊特·馬歇爾陸軍參謀長。

在美國海軍部底下,海軍陸戰隊與海軍屬於夥伴關係。海軍作戰部長(CNO)和海軍陸戰隊司令(CMC),處理各自的軍種,並對文人領導的海軍部(DON)負責。因此,海軍陸戰隊與海軍間相較於其他軍種有更緊密的關係。最近的白皮書和宣傳資料,經常使用的宣傳語是「海軍 ─ 陸戰隊」。這種關係是因為海軍提供運輸、後勤、醫療服務,以及作戰支援給海軍陸戰隊需要的地方。相反的,海軍陸戰隊則負責陸上的運作以支持海上作戰,包含佔領海軍基地航空站

海軍陸戰隊與海軍有許多體制上的合作,海軍陸戰隊的軍官有很大的比例來自美國海軍學院和海軍預備役軍官訓練團(NROTC)。美國海軍陸戰隊航空兵的飛行員培訓也是透過美國海軍飛行員訓練管道,包含使用海軍的武器和飛行員學校。目前海軍航空母艦部署一支海軍飛行中隊與一支海軍陸戰隊大黃蜂中隊。海軍藍色天使特技飛行隊包括至少一名海軍陸戰隊飛行員,且其中一架C-130大力神飛機是屬於海軍陸戰隊。

海軍陸戰隊不培養牧師及醫療人員,因此由海軍軍官及水手士兵擔當這兩種職務。因此有些水手(特別是醫務兵(Corpsman)),一般是穿著海軍陸戰隊制服及配戴其徽章,但卻使用海軍的姓名標籤來與其它同袍識別。大多數的獎章是海軍陸戰隊與海軍共同享有的,例如海軍陸戰隊員獲得海軍十字勳章(代表最高榮譽的獎章)及其他海軍版本的獎章。只有少數獎章是限定海軍陸戰隊的,例如優良行為獎章。

軍銜

組織架構

美國第1海軍陸戰師為例:

  • 師部營
  • 第1陸戰團,(下轄:團部連、1團1營、1團2營、1團3營、4團1營)
  • 第5陸戰團,(下轄:團部連、5團1營、5團2營、5團3營、4團2營)
  • 第7陸戰團,(下轄:團部連、7團1營、7團2營、7團3營、4團3營)
  • 第11陸戰團,(下轄:團部連、11團1營、11團2營、11團3營、11團5營)
  • 第4陸戰團,(下屬3個營因歷史原因被劃歸給其他三個陸戰團)
  • 直屬部隊:

第3兩棲攻擊營

第1輕裝甲偵察營

第3輕裝甲偵察營

第1戰鬥工兵營

第3戰鬥工兵營

第1坦克營

第1偵察營

陸戰一師各單位徽章(29張)每個陸戰團下轄4個營和1個直屬連。其中陸戰四團原屬第三陸戰師,因為歷史原因而劃歸陸戰一師指揮。

陸戰十一團是陸戰一師的師屬炮兵團。以上部隊合計19000人左右。

第1海軍陸戰隊師現主要駐紮於美國西海岸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的海軍陸戰隊彭德爾頓營地

流行文化

相關電影

電視劇

電子遊戲

參考文獻

  1. 美海陸戰隊轉型 應付太平洋戰場,自由時報,202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