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巡洋艦(英語:Cruiser)指在排水量、火力、裝甲防護等方面僅次於戰列艦的大型水面艦艇,擁有同時對付多個作戰目標的能力,以及能勝任多種任務的多樣性。歷史上,巡洋艦由於噸位大、火力強、性能佳,一開始是指可以獨立行動的戰艦;而與此相對的驅逐艦則需要其它船隻(比如補給船隻)的協助,才能執行任務。不過隨着現今驅逐艦被大型化後的綜合作戰能力的提升,噸位其實超過早年的巡洋艦,所以這個區分已經不明顯了,很多新式的大型軍艦都不再冠以巡洋艦之名了。

起源

巡洋艦這個詞是在17世紀出現的。巡洋艦與其說作為艦隻的分類,不如說是表明這種艦隻的作用和任務。無論如何,這個詞被用作形容小的、快速的、合適於這種角色的戰艦。在十七世紀,艦隊的主體則由戰列艦組成,這些艦隻比護衛艦大得多、昂貴得多,也慢得多,並不適合執行長距離的任務(例如美洲)。而且戰列艦在戰略上太過重要,執行持續巡邏任務顯得過於冒險。巡洋艦一般逃避這樣的戰艦,也不參加這樣的戰艦之間的艦隊海戰[1]

長時期里巡洋艦彌補了非常輕型的船隻如魚雷艇與戰列艦之間這個空檔。巡洋艦足以抵擋小型船隻的進攻,而且足以能夠遠離自己的基地航行。

現狀

現代被稱為巡洋艦的排水量一般在8,000噸至30,000噸左右,在二戰時屬於戰艦的級別,火力僅次於主力旗艦 、戰列艦。現今的巡洋艦都裝備有先進的導彈系統、火炮魚雷等武器,能執行遠海攻擊行動。有些巡洋艦可攜帶反潛直升機、執行反潛及巡邏任務;動力裝置多採用蒸汽輪機,少數採用核動力裝置。隨着驅逐艦的作戰能力大幅提升,有些噸位接近輕巡洋艦,故也能執行巡洋艦的任務,現今只有美國及俄羅斯的巡洋艦仍在服役中[2]。而韓國的世宗大王級驅逐艦及中國的055型驅逐艦和美國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其噸位、性能及作戰能力亦屬巡洋艦級別。另外,由於海軍航空兵亦能分擔巡洋艦的工作,故大部分國家已無計劃新建巡洋艦。

視頻

巡洋艦 相關視頻

全球第一巡洋艦彼得大帝號,目前全球只有一艘,堪稱巡洋艦之最
史上最大巡洋艦,最高航速33節,排水量達27000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