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52D型驅逐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52D型驅逐艦
圖片來自ifuun

052D型導彈驅逐艦,(北約代號:Luyang III,旅洋III級),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迄今建造數量最多的一型導彈驅逐艦,於2014年起大量裝備。該型驅逐艦是以052C型導彈驅逐艦[1] 為基礎發展而來,延續了052C型的總體設計,體現了中國海軍 「平台通用化、裝備模塊化」的設計思路。052D型驅逐艦首先實現了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防空、反艦或反潛等多種艦載武器的共架發射,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對海作戰能力,甚至對地打擊能力,預計總共建造25艘。

概況

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基本船型與布局與052C型驅逐艦相同,但相較於早先的052C型驅逐艦,052D型的上層建築傾斜角度更大,提供了更好的隱身性能;同時052C的直升機機庫位於艦身軸線左側,在052D型上變更成了設置在艦艇中軸線上;機庫兩側增設了一對小艇收納庫,類似於054A型護衛艦上的設計。近防武器系統由位於艦橋之前的1座H/PJ-12型近程防禦武器系統與位於機庫頂部的24聯裝紅旗-10防空導彈系統組成,組合搭配形成梯次攔截。原本的100mm艦炮被一座高度更高、隱身造型更完善的H/PJ45艦炮取代。2019年5月13日,加長版052DL被曝光,052DL的艦體與052D基本一致,但直升機甲板加長為直-20上艦做準備。

作戰指揮系統

052D型艦採用「集中指揮、綜合組織、三級管理」的作戰指揮模式,這種架構形式為雙冗餘交互式以太網結合點對點分布式和開放式,是國際上先進艦艇採用的作戰系統主流體系結構。這種結構具有諸多的優點,如信息共享程度高、信息傳輸速率快、對系統和設備兼容性好等等。這種開放式作戰系統體系結構,具有後續升級的便捷性,如根據需要可將中程防空導彈和對陸攻擊巡航導彈與052D型艦上的垂直發射系統進行融合。

052D型導彈驅逐艦裝備了5型C4I作戰指揮系統,可實時收集各探測設備數據信號,並進行實時進行數據融合、綜合判斷,輔助作戰決策,下達作戰指令,組織武器通道進行作戰。該作戰指揮系統可使本艦成為體系作戰的節點之一,接收上級指揮節點下達的統一作戰態勢和協同計劃,或將本艦測探信息和武器狀態上報上級指揮節點,獲得以協同編隊完成協同打擊任務的能力。052D型驅逐艦根據需要,也可通過設置其編隊指揮系統,成為海上聯合編隊指揮艦。

數據鏈及通信系統

052D型驅逐艦配備了最新的全軍綜合數據鏈系統(「聯合網絡作戰系統」)。該系統相當於美軍的Link 16戰術數據鏈系統和俄羅斯AT-2M系統。該通用型數據鏈系統具有多種類型的端機,分別裝備於艦艇、各類飛機和陸基等不同類型的平台上,具有高速率、低誤碼率、強加密、跳頻、抗干擾、精度高等特點,並具有諸多的功能,據稱性能指標全面優於美軍LinK16數據鏈。而且該數據鏈系統還具有小型化和模塊化的特點,如艦載型大型端機的主設備為一台高度為1.6米的標準機櫃。全軍綜合數據鏈系統的總設計師為解放軍總參謀部某研究所所長王建新,開發過程涉及300多個研發機關與8000多名科研人員,並最終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獎

052D型驅逐艦在517B警戒雷達天線平台上保留了左右兩個球形罩衛星通信天線,在駕駛室頂甲板366雷達天線後側設有戰術衛星通信天線,主桅上也設置了多幅數據鏈天線。052D型艦在通信系統配置上較為完備,通信系統涵蓋衛星通信、短波通信、超短波通信、中波通信、甚低頻通信、微波通信及密碼保密等手段,採用光纖自愈環和分布式的網絡結構,具有多種抗干擾通信手方式,通過寬帶傳輸綜合控制系統實現通信信息的交換傳輸和內部及外部通信設備接入的控制管理,完成對岸基指揮所、海上艦艇和飛機之間的通信聯絡及數據傳輸。

搜索系統

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

346型雷達 052D型導彈驅逐艦首次裝備了H/LJG-346A型多功能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該型雷達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研製。H/LJG-346A曾被安裝於「畢昇」號綜合試驗艦上以進行相關測試。四面H/LJG-346A安裝方式與052C型導彈驅逐艦裝備的H/LJG-346相似,分別等高布置於艦橋左前、右前、左後和右後側。H/LJG-346A雷達摒棄H/LJG-346的圓弧形風罩以及液-風混合冷卻方式,採用了更高效能的全液冷冷卻方式以及全平板雷達罩。H/LJG-346A沿用了H/LJG-346的技術體制,改進了後者海雜波抑制能力不足等問題,擁有更大的陣列面積,並對性能進行了提升。

武器系統

主炮

052D型導彈驅逐艦上首次裝備了H/PJ-45型單管130毫米艦炮,替換052C型裝備的H/PJ-87型單管100毫米艦炮。H/PJ-45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三研究所研發、內蒙第二機械製造廠製造,擁有發射常規炮彈及炮射導彈的能力,可完成防空、對海和對岸火力支援等任務。與052C型導彈驅逐艦所裝備的H/PJ-87相比,H/PJ-45在射程、精度、可靠性及自動化程等方面均有提高。H/PJ-45擁有利用玻璃纖維製造的、具有隱身外型的炮塔。為了減輕重量與簡化結構,H/PJ-45在不影響結構強度的前提下大量使用鋁合金組件並採用單向供彈。該艦炮還在炮口採用了炮口制動器以降低后座力對艦船平台的衝擊。H/PJ-45艦炮既可以發射分裝式炮彈,整裝式炮彈,以及多種次口徑炮彈(即炮彈直徑小於炮管直徑的炮彈)與制導炮彈。發射普通彈時最大射程30km,發射炮射導彈時最大射程超過100km,在解放軍海軍裝備中尚屬首次。

垂直發射裝置

052D型導彈驅逐艦裝備通用化垂直發射裝置,共包含64個導彈通用垂直發射單元。與052C型驅逐艦的垂發系統六聯裝轉輪式圓形發射單元相比,新型垂發系統改成了方形發射單元,艦橋之前的前甲板布置32單元,直升機機庫之前布置32單元,解決了垂發武器搭載靈活性的問題,且可能具備在一個發射筒內裝填多枚導彈的能力。052D型導彈驅逐艦所方截面隔艙垂發與052C型驅逐艦圓截面隔艙垂發相比可以更高密度布置。此外,新型垂發擁有更高的攜彈基數,可完成HHQ-9BHHQ-16YJ-18ACJ-10等多型導彈的「冷-熱」共架發射,在遂行不同作戰任務時,所攜帶的彈種及數量的配置更加靈活。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052D型驅逐艦上的垂發系統依照GJB5860-2006標準(GJB = 國家軍用標準)研發製造,意味著其具備發射多種不同型號導彈的能力。通用化垂直發射裝置實現了包括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攻擊等多種導彈(含反潛飛彈)的垂直發射系統,其每一單元可裝備1-4枚導彈。同時,新式垂發系統「(每個發射模塊的)發射架體一般有8個隔艙,一個隔艙可裝1~4枚筒彈。」每個發射模塊由一個發控單元控制,發控單元的要求為「能同時控制4發不同類型導彈的發射……(而且)應具備快速自檢、機內測試功能。052D型導彈驅逐艦實現反艦導彈等垂直共架後,在任何航向均具備發射條件,使使用靈活性增加、發射時間縮短,還能減少艦面設施及雷達波散射面積、增大艦面可利用空間和簡潔程度並提高隱身性能。

近程防禦武器系統

艦橋前方一座H/PJ-12型7管30mm艦炮(第二批次更換為H/PJ-11型11管30mm艦炮),機庫上方一座中國在2010年代新推出的HQ-10短程防空導彈發射器,使用24聯裝構型。

服役活動

2018年4月23日,在海軍南海閱艦式上,172、173、174、175和154五艘052D型驅逐艦參與檢閱,分屬三大梯隊中,其中:173擔任檢閱旗艦、172擔任檢閱護衛艦,174和175屬於「遠海作戰梯隊」,154屬於「航母打擊梯隊」。

2019年10月10日上午,中國海軍「太原」號導彈驅逐艦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參加計劃10月14日在日本東京相模灣海域舉行的國際艦隊閱艦式,將會有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印度、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等7個國家的10餘艘艦艇,以及日本海上自衛隊多型艦機參加;「這是中國海軍艦艇時隔10年再次訪日,也是首次赴日參加海上閱艦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