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拖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拖鞋是鞋子的一種,後跟全空,只有前面有鞋頭,多為平底,材質經常是相當輕軟的皮料、塑料、布料等。拖鞋種類依穿着場合及性能用途有所區分。例如海灘拖鞋,就不會是布料制,而是塑料,這是為了要防水,好清洗的緣故,鞋頭型式也經過特別設計,常被稱為夾腳拖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人字拖。但冬天的室內拖鞋,則為了保暖,可能使用絨毛布,而不使用塑料,使人們在居室內有更好的享受。還有洗澡穿的防滑拖鞋。另有電子廠及無塵車間常用的防靜電拖鞋等等。拖鞋起源於日本明治時代。

拖鞋的來歷

關於拖鞋,清人徐珂認為:「拖,曳也。拖鞋,鞋之無後跟者也。任意曳之,取其輕便也。」這種「任意曳之」的定義,正反映出拖鞋無拘無束極其休閒的精神。

古代盛行「呱噠板兒」最早盛行於我國南北朝時期,謝靈運曾經對其進行過改造,故也稱「謝公屐」。有句唐詩「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說的就是這種木屐。《紅樓夢》里的多情公子賈寶玉經常穿的也是這種木質拖鞋。至於木屐如何流落民間又漂洋過海到了日本,則不得其詳。有野史從平民角度出發,說木屐「各處皆雨時所用,閩人亦然。粵人則不論晴雨,不論男女,皆躡之」,到了清「光緒、宣統年間,滬之男女,夏日輒喜曳之」,已經是近現代的事情了。

拖鞋問世20世紀50年代,第一雙塑料拖鞋在法國問世,是拖鞋史上的一次革命運動。我國在1960年也生產出塑料拖鞋。時至今日,塑料泡沫乃是製造拖鞋的主要材料。泡沫拖鞋,廉價而且耐用,讓拖鞋更加「平易近人」。

拖鞋演變在崇尚自然和環保風氣推動下,以皮、木、竹、麥稈等天然材料製造的拖鞋,開始在我國大行其道。眼下的拖鞋更以涼爽、保健、安全、時髦為特點,湧現出空調拖鞋、沐浴拖鞋、沙灘拖鞋、保健拖鞋、時裝拖鞋、居室拖鞋等概念。這些形形色色、五彩紛呈的拖鞋,如一道道閒暇自如、優雅瀟灑的休閒風景,營造出浪漫多情的夏日情趣。

拖鞋本身來說,無遮無攔的,往腳上一套就行了,無疑是對腳的解放;鞋再怎麼合腳,對腳都是一種壓迫、一種限制,一不小心還會逼出「腳臭」來。在現實生活中,拖鞋不光能使人的腳擺脫桎梏,似乎更能將人們的精神從極度緊張的工作和生活中解放出來。

或許正是廉價和輕便造成了拖鞋無法出席正規場合、無法走上檯面的不良印象。如今,拖鞋已開始「進軍」寫字樓,只是不知道,我們能不能打破拖鞋與散漫作風的聯想,大家都能自由自在、輕輕鬆鬆地穿拖鞋上班。如果大家都在辦公室門口備好拖鞋,進門時換上,不是更加輕鬆時尚嗎? [1]

拖鞋的種類

防靜電拖鞋/涼鞋採用靜電耗散型材料PU(聚氨酯)製作鞋底。引入運動學和生理學為基礎的HAD系統,鞋體輕便柔軟、舒適透氣,長久穿着不易疲勞。適合於靜電敏感區域內使用,使用範圍:要求無塵的生產車間。半導體製造業、電子顯像管制造業等。 [1]

人字拖](Flip-Flops)又叫「夾趾拖鞋」。單聽該詞的發音,那踢踢踏踏的節奏就已傳出了一種隨意和自在。商家說穿「人字拖」會讓腳踝、小腿和大腿變得勻稱,會對腿部健美起到妙不可言的作用;醫生說,穿「人字拖」有害健康,會引起關節疼痛、腳踝扭傷等一系列腳部問題。爭論雖在,但定論未下,所以,代表着時尚、自由、活潑和快樂的「人字拖」依然是年輕人的最愛。

人字拖的歷史可以說相當悠久,早在幾千年前人類就用上獸皮或者一切可利用的材料裹在腳掌,那可以說是人字拖最早的雛形——鞋子最基本的力學原理!至於後來將人字拖發揚光大的要算是日本和巴西了。除了日本典型的木屐式人字拖外,要數巴西的膠質式最為舒適。 人字拖這樣充滿自由精神和隨性感覺的鞋款,大受設計師們的歡迎,應用於各時裝表演中。另一方面,人字拖的結構雖然簡單,卻有無限的創作可能性。插畫家和設計師們可以用簡單的人字拖扣和平面的鞋底當自由創作的畫布,而普通消費者甚至也可以自由地自我創造,將人字拖扣和鞋底做色彩上的自由搭配,創造出個人設計的專屬。而一雙成品的人字拖,也可以通過粘貼各種裝飾,做再度自由創作。如此的「自由主義」,怎能不讓人字拖的擁躉隊伍日益壯大。

USB拖鞋所謂usb拖鞋,就是拖鞋內置usb發熱片的拖鞋。這種拖鞋,主要指利用電腦usb端口的電源來加熱的片狀材料。也有人稱usb發熱片為發熱膜、加熱膜或者電熱膜等。內置usb發熱片的拖鞋,一般適合在比較寒冷的冬天穿着。

室內拖鞋,隨着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而越來越接近人們的生活,室內拖鞋一般分為棉拖鞋,開口拖鞋,浴室拖鞋、減肥拖鞋、健身拖鞋、擦地拖鞋、一次性拖鞋(賓館拖)等,顧名思義,不管什麼樣的室內拖鞋,都是以在房間內使用為主,方便、衛生、保暖、舒適的特點使室內拖鞋漸漸成為了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高跟涼鞋女士們所穿的涼鞋,有時也許與拖鞋類似,也就是只有鞋頭沒有後跟,但經常是有高跟而非平底的,此時不會稱為拖鞋,而都簡稱為高跟鞋或是涼鞋。[2]

特別的拖鞋

黃金拖鞋二十一王朝是古埃及的「後期王朝時期」,這一時期古埃及的藝術活動極少,但此時期的金屬工藝卻取得了相當成就。「黃金拖鞋」便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之一。它是以純金製成,長23.5厘米,設計新穎,頗具現代感,製作手法相當精細,顯得單薄可愛。在其鞋底上還銘刻着圓形的花紋,使之愈加精美別致,同時亦為這件冷峻的金屬工藝品注入了一絲溫情,它是二十王朝黃金工藝中的精品。

照明拖鞋美國發明家道格·維克發明一種「照明拖鞋」。它能夠在黑暗環境中自動照亮行進前方6米到7米範圍的空間,免去了頻繁起夜的人在黑暗中提心弔膽摸索前行的煩惱。這種新型拖鞋的前端裝有小燈泡,當內置感應器「察覺」到黑暗環境或有人穿上它時就會自動點亮燈泡照亮前方,「聰明」的感應器再加上防滑鞋底、可更換鋰電池及延時熄燈等貼心的設計,這種售價約40美元的「照明拖鞋」運用簡單原理便解決了必需頻繁摸黑起床的病人或守夜人的煩惱,很受消費者的青睞。

拖鞋的挑選

聞最簡單的一種方法,好的拖鞋,沒有刺鼻的異味,也沒有刺鼻的香味。

觀好的拖鞋,面料色彩正,繡花圖案漂亮立體感強,繡花線條豐滿,還有觀察拖鞋內里採用的面料好不好。

掂質量好的拖鞋,沒有偷工減料,選用材料克重相對要高很多,填充海綿厚度比較大。自然會比質量不好的鞋子偏重。

折質量好的拖鞋,用手摺它不會出現白色劣跡,屬於正宗橡膠原料。不容易斷裂,柔韌性好,沒有異味的底。如果折過來,鞋底摺疊的部位馬上開始發白,恢復原狀後,摺疊的地方變色,變形,那自然就是不好的底了。它所使用的原料大部分是垃圾壓碎的粉末,再進行漂白添加香精。這類底一旦經過2次清洗壽命就不久了。天氣過冷直接就被風化成碎狀了。[3]

拖鞋的保養技巧

室內拖鞋顧名思義,是以穿在室內為主,儘量應該減少穿在室外。尤其是PVC,EVA這樣的鞋底,基本上穿出去幾次就磨損了。 防水防潮

注意防水防潮,即使是浴室拖鞋,也不應該長時間放置在潮濕的環境,應該保管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毛絨拖鞋基本上穿三天,就應該拍下灰塵,曬曬太陽,才能保持乾爽舒適。 小心清洗

拖鞋不能暴曬,並且要儘可能減少清洗的次數。有些拖鞋的內里是用紙板墊的,比如外縫鞋,還有部分布底的拖鞋,那更要小心清洗了。

存放秋季將硬質類夏季拖鞋潔淨後應放入專用鞋架鞋櫃,避免擠壓變形,待來年初夏取出後經過二次潔淨後,方可使用。

春季將冬季皮棉拖鞋潔淨後,最好在鞋內塞上包有樟腦丸的報紙,防潮防蛀防變形。[4]

在正式場合穿平底拖鞋是不合禮儀的,例如參加畢業典禮、上教堂、參觀廟宇等。在泰國的玉佛寺,就明文規定參觀者不能穿沒後跟的拖鞋。

視頻

製作非常實用的簡易拖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