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傲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傲嬌

傲嬌,來源日本ACGN的一個詞語,指人物為了掩飾害羞靦腆而做出態度強硬高傲表里不一言行的代名詞,常用來形容平常說話帶刺,態度強硬高傲,但在一定的條件下害臊地黏膩在身邊的人物,主要是常用於戀愛型態的詞語。傲嬌發源於日本的美少女遊戲業界,而在包含動畫、漫畫的御宅族次文化里廣泛形成萌的對象之一種類型,另一方面在大眾媒體上也會被使用到,作為有比喻魅力的人物形象、戀愛模範、話題人物等。傲嬌一詞不僅用於戀愛類劇情設定。在戰鬥類漫畫中,作為主角的宿敵,但在每次主角遇到危險時都挺身相救的也是傲嬌的一類,已成為風行一世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傲嬌(亦常翻譯為外冷內熱、蠻橫嬌羞、惡嬌、嬌蠻)是指「平常說話帶刺態度強硬高傲,但在一定的條件下害羞地黏膩在身邊」的人物,主要是常用於戀愛型態的詞彙。本來是發源於日本的美少女遊戲業界,而在包含動畫、漫畫的御宅族次文化里廣泛形成萌的對象之一種類型,另一方面在、大眾媒體上也會被使用到,作為比喻有魅力的人物形象、戀愛模範、話題人物等。依照個人不同而定義的差異甚大,也可說是個相當抽象的概念。

評價

日語本字合成自日文擬聲表感疊詞「ツンツン」和「デレデレ」:「ツン」可被理解為尖尖的、高傲的、冷酷的、難以親近的,「デレ」則可理解為嬌嗲的、為情所擾的。兩者組合在一起,簡單來說可以視為「愛情上的外冷內熱」。一般指ツン到デレ的轉變,也有ツン與デレ並存的類型。日語的這個詞語在ACGN界約於2000年出現,但它對一般男女關係發展的影響潛力甚深(特別是在戀愛遊戲中),所以冒起得十分快。此外在對其他人表現出一種傲氣不易接近,爭強好勝不服輸和愛逞強等方面(尤其是在情敵面前),雖然平時對朋友不冷不熱,但當夥伴有危險時定會挺身而出也就是「傲嬌」屬性的人一般都很重視友情。 [1]

參考文獻

  1. 傲嬌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