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馬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馬尾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名稱 雙馬尾

萌屬性名稱 雙馬尾

萌屬性別稱 羊角辮(短雙馬尾)

萌屬性類別 外貌類-髮型

相關萌屬性 馬尾下雙馬尾

披肩雙馬尾雙螺旋

傲嬌麻花辮

雙馬尾(日語:ツインテール ) 是一種髮型,是指頭部左右兩邊各綁上對稱馬尾的髮型,屬於ACG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1]

簡介

雙馬尾(twintail)髮型通常多見於少女小女孩,成年人罕見,因為自己梳頭難以對稱,但給別人梳頭不難 。

同樣是雙馬尾,但形狀有多種,單純以髮帶或皮筋綁起的長直雙馬尾是最常見的一種形狀。

此外,還有翹雙馬尾、捲髮雙馬尾、超長雙馬尾等;廣義的雙馬尾將短雙馬尾雙麻花辮螺旋雙馬尾也算在其中。

雙馬尾因位置關係,在視覺上的效果顯得頭比較大、臉比較小,更符合幼齡結構。走起路來一搖一擺顯得特別有動感。所以有不少人認為雙馬尾是可愛的象徵。也有「人類喜愛頭部兩側突出的獸耳」的說法。

頭髮較短的情況下,在頭部兩側紮起雙馬尾需要的發量比將所有頭髮聚集到一處的單馬尾少一些,也可以聚攏更多的碎發,相對易行;而且可以顯得發量較多。

在ACG世界中,雙馬尾女性角色的一種類型就是稚氣重,例如戀愛模擬遊戲《初吻物語》的七瀨綾華與《美少女戰士》的月野兔;另一種類型則是大小姐型,例如《校園迷糊大王》的澤近愛理

在日文中,由於雙馬尾的發音(ツインテール)與傲嬌的發音(ツンデレ)相近,因此亦有一種玩笑式的說法:「雙馬尾是傲嬌的基本」。而實際上,傲嬌角色之中的雙馬尾角色確實不少,但當然也有例外。

雙馬尾的定義,與其他容易混淆的髮型

雙馬尾

定義:(雙馬尾三原理)

  1. 頭髮分為兩束,左右對稱地垂下
  2. 結髮束的位置(皮筋的位置)要在耳朵以上
  3. 發束的長度要垂到兩肩以下

eg.: 月野兔趙靈兒柊鏡中津靜流

——因此實際上很多被認為是雙馬尾的角色實際不是雙馬尾。但是出於知識不足的混亂也是現狀。

披肩雙馬尾(ツーサイドアップ;Two side up)

近來由於披肩雙馬尾角色的多數曝光,此種髮型也為更多人所認識。

定義:

  1. 頭髮分為兩束,左右對稱地垂下
  2. 結髮束的位置要在耳朵以上
  3. 後面有頭髮,並非全部頭髮都在辮子裡

eg.: 川內遠坂凜澤渡真琴惣流·明日香·蘭格雷珂朵莉

短雙馬尾(ピッグテール;Pig tail)

直譯:豬尾。 可能是最容易與嚴格意義上的雙馬尾混淆的髮型。

定義:

  1. 頭髮分為兩束,左右對稱地垂下
  2. 結髮束的位置要在耳朵以上
  3. 發束的長度沒有及肩

eg.: 高町奈葉矢澤妮可吉川千夏長野原美緒

下雙馬尾(おさげ、垂髫、二つ結び)

這個被認為是最不應該與雙馬尾混淆的髮型,因為風味大不一樣。

定義:

  1. 頭髮分為兩束,左右對稱地垂下
  2. 結髮束的位置在耳朵以下

eg.: 東條希北白川玉子巴克霍隆大尉 aka.「特露德」安吉拉·巴爾扎克朝比奈日和

主要區別的matrix總結:

束位 長度 其他
雙馬尾 耳上 及肩
披肩雙馬尾 耳上 不定 後面有頭髮
短雙馬尾 耳上 未及肩
下雙馬尾 耳下

有了以上科普,希望讀者能對「雙馬尾及其他類似髮型」有更清楚的認識。[2]

特殊形式:超長雙馬尾

超長雙馬尾是超長發雙馬尾的複合屬性,指頭髮長度明顯遠超出普通長發的長度的雙馬尾。

兼具強調的雙馬尾的可愛與超長發的奇幻、浪漫、超越現實的美感,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髮型。

這種髮型在繪畫時可以變化多端,媽媽再也不用擔心畫面太空沒東西放了 ;製作成動畫時充滿動感和爽快感。

擁有這種髮型的角色在二次元世界中非常多,幾乎是堪稱這個世界中標誌性的經典髮型。

最早的超長雙馬尾髮型出處已不可考,在昭和時代的少女漫畫中就已經有超長雙馬尾的角色登場。

紮起來四捨五入就是一個人有三個人的氣勢。 在一些作品中,這種雙馬尾可以充當飛行的螺旋槳。 凸守早苗

總的來說是非常明顯的髮型(擁有此種屬性的角色往往不是路人),但在現代並不能稱得上是非常有獨創性的髮型。

但因為超長發整理、保養比較花費時間且往往重量巨大,所以三次元中長期留此髮型的並不多見。

典型角色: 月野兔初音未來妮姆芙真紅真中啦啦五河琴里

雙馬尾之祖

雙馬尾(ツインテール/twintail)的來源是日本円古公司於1971年拍攝的特攝劇《歸來的奧特曼》中一隻怪獸的名字。

這隻怪獸名為雙尾怪(ツインテール/twintail),又譯做茨因特爾 頓濤 油炸頓濤。初登場於第五集《兩大怪獸,東京襲擊》,第六集《對決,怪獸對MAT》

根據設定是生活於侏羅紀時期的古代怪獸與其同時代生活的古墩是雙尾怪的天敵。平時半睜着眼睛,發威的時候眼睛就全部睜開了 怪物未必是眯眯眼,但眯眯眼都是怪物 。身高45米,體重2萬噸, 雙尾幾十米長, 體型類似蝦且形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腦袋長在身體下部。

最初以卵的形態出現於東京的某個建築工地,武器是牙齒注射的麻醉液以及與其名字相符的身體上部的兩條尾巴,孵化後曾大鬧東京並與古墩一起夾擊歸曼 巨大生物的詭異3P 並獲得勝利。第二次戰鬥中仍然和古頓聯手對抗奧特曼,讓奧特曼陷入苦戰。

據說肉是龍蝦味,嘎嘣脆 奧特曼系列的主題餐廳怪獸酒場裡有一道大蝦天婦羅neta的就是此怪

後被MAT射瞎雙眼後被古墩咬死。雙馬尾這一詞彙根據考證便是由此得來的,世界第一雙馬尾殿下 。 擬人化是一隻雙馬尾死庫水蘿莉,挺萌的

雙馬尾之日

日本紀念日協會(Japan Anniversary Association)宣佈將每年的2月2日定為「雙馬尾日」(ツインテールの日) 國家欠我一個節日 大霧

協會的官網對「雙馬尾日」的由來做出了解釋。

大致是說雙馬尾在全球非常受歡迎,《美少女戰士》等動漫都宣揚了雙馬尾文化。之所以定在了2月2日是因為「2/2」看起來很像雙馬尾。 霓虹藥丸, 雙尾怪之日

  • 超讚雙馬尾日(いいツインテールの日):11讀音「いい」(日語「好」、「超讚」的意思),加上雙馬尾日的「22」就是11月22日超讚雙馬尾日。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有偽娘亂入,請不要在意)

長直雙馬尾篇

長卷雙馬尾篇

雙螺旋

頭部左右兩邊對稱綁着螺旋辮。關於這種髮型的角色,請詳見雙螺旋

散發附帶雙馬尾(披肩雙馬尾)篇

關於散發附帶雙馬尾的角色,請詳見Two side up

中、短髮雙馬尾篇

關於短雙馬尾的角色,請詳見短雙馬尾

雙麻花辮篇

關於雙麻花辮的角色,請詳見麻花辮

下雙馬尾篇

關於下雙馬尾的角色,請詳見下雙馬尾

其它特殊的雙馬尾

雙馬尾題材作品

(待補充)

注釋與外部鏈接

日本雙馬尾協會:http://twintail-japan.com/

雙馬尾

參考來源